彩生活(01778)CEO唐学斌详解“北斗七星”两大产品赚钱之道

  一个4.8元钱的E清洁订单,清洁工能拿到2.88元,背后的分账模式是什么样的?

  在近日彩生活(01778)承办的“拥抱物业的春天—2018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高峰论坛彩生活服务集团分论坛”上,彩生活CEO唐学斌对包括E清洁在内的部分“北斗七星”产品的盈利模式进行了详细地解说。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彩生活经过16年的探索,目前正在把传统物业管理全部互联网化,其中,E家族系列的E安全、E维修(含E电梯)、E清洁、E停车、E缴费、E能源、E投诉这7个和物业管理息息相关的产品公司组成了“北斗七星”服务体系,它们和彩生活的“三彩产品”——彩惠人生、彩富人生、彩车位(彩住宅)共同构成了彩生活生态圈中的核心部分。下面摘选唐学斌在论坛上介绍E停车、E清洁、彩惠人生的演讲内容。

  (唐学斌在论坛上详解部分“北斗七星”产品的盈利模式)

  E停车:可以实现无人化管理

  停车管理一直以来是物业管理的一个痛点。传统的停车场收费员存在私下收费的现象,停车场管理漏洞很大。

  “其实我们是通过E停车改造后才知道,停车场的漏洞可能比你想象的要大得多。”根据唐学斌的介绍,将传统停车场改造为E停车系统后,彩生活停车费收缴规模平均增长超过30%,有一些项目可能会超过50%甚至60%。随着技术的提升,彩生活的停车场可以完全实现无人化管理,从而节约大量的物业管理成本,增加公司的收入。

  此外,彩生活通过E停车这套系统,可以收集到大量的数据,了解到小区车辆的停放和使用情况。彩生活将根据这些数据反馈的情况,和保险公司合作,推出更加精准的车辆保险产品,这也将拓宽E停车的收入渠道。

  E清洁:类似于“滴滴”,所有管理一步到位

  在传统的物业管理中,困扰物业公司的难题之一就是无法有效监管清洁人员的保洁工作是否做到位。另外,社保新政即将执行,也令员工成本重的物业公司感到压力增大。

  根据唐学斌的介绍,彩生活借助互联网推出的E清洁平台,就能很好解决这些问题。E清洁的工作人员在前述论坛上现场演示了一个E清洁订单,从创建订单到清洁员工接单执行及订单结束后考核分账的整个流程。

  根据现场的演示,小区业主下的一笔4.8元的清洁订单,因为还有保洁公司作为供应商在中间承担了社保、公积金等职能也需要分成,所以最后分账会分成三笔:清洁员工2.88元,保洁公司1.88元,平台公司0.04元。

  据了解,E清洁构建了一整套的订单化逻辑,从周期性的计划任务到作业、验收、再到最后绩效考核、工人工资发放,甚至到最后的风控模型和即时的分配,全部通过平台一步到位。这中间跨过了很多管理层级,直接把工作从原先的金字塔结构,变成现在扁平化的工作模型。

  唐学斌表示,通过E清洁这个平台可以解决很大的一个问题,即原来物业公司跟清洁公司是公司层面的劳务关系,但现在可以把它变成是独立订单的劳务关系。相当于使用滴滴打车,不需要自己专门请一个司机,而是需要用司机的时候就下单选定一位司机,每次用完马上给钱。而且后台的管理、分配体系全部都通过平台来进行管控,大大降低了各个环节从中谋取私利的风险,并且E清洁的订单以后会向业主推送,业主可以来评价,这个小区的某一栋楼的清洁做得好不好?这个岗位的保安做得好不好?业主的打分会对这个保安、清洁的最终收入产生重大的影响。

  “所以把基础物业管理互联网化,我认为是我们能够做大,同时可以做好的一个基础。”唐学斌说道。

  彩惠人生:解决物业费上涨难题的好方案

  在唐学斌看来,彩生活于今年3月末推出的“社区新物种”——彩惠人生产品是解决小区物业费上涨难题的好方案。

  他表示,其实每一个小区是天然的团购场所,可以通过每一个小区的垃圾,看到每个小区的人群,他们的消费是大致趋同的。

  “一个小区可能吃的米、喝的水、牛奶等等这些产品总类非常少,我们把这些数据拿到之后,就可以跟供应商谈,我们现在每天找上门的供应商非常非常多,卖米、卖油、卖水、卖饮料等等。这些东西其实既没有什么购物的乐趣,又很笨重,由社区来提供,这是非常好的一种场景。”

  唐学斌在演讲中提及,彩生活曾经在小区卖过桶装水,桶装水的占有率可以高达90%。如果现在彩生活的业主在“彩惠人生”上面买一桶桶装水,就送他们5块钱的物业费,这种关系可能一个月需要发生3-5回,黏性很高。所以“彩惠人生”这个产品推出来,仅仅只有半年时间,就已经成交了3000多万元,累计赠送了1300多万元的物业费。唐学斌认为“彩惠人生”还在不断地迭代、演进,相信终有一天彩生活小区50%、甚至70%的业主都会使用上“彩惠人生”为他们提供的日常居家生活用品。

  “到那个时候我认为,我们就可以和业主面对面地坐下来谈,我们这个小区要不要管得更好一点?能不能涨一点物业费?反正涨了也可以免掉嘛,所以这种谈判,我亲自去试过,我认为是可以谈的,也是谈得下去的,同时这种谈判我们还可以获取业主的需求,更真实的东西,业主真正要喝什么水、吃什么米、把这些需求搞清楚,我们就可以进行精准的销售。”唐学斌说道。

  据了解,彩生活正逐步利用“北斗七星”将基础物业管理当中的各类服务进行标准化、订单化处理,基层服务人员可以按需领取,实现多劳多得,并且也减少了后台管理人员需求,降低人工成本,综合提升管理效率。同时,“彩惠人生”是针对物业收费关系的一次创新,彻底改变了以往物业公司向业主收费的模式,从而获取物业管理费的定价权,实现基础物业管理服务与社区增值业务更加良性地彼此促进、共同发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