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没落的影子,矿机行业浪潮该退了

  成也萧何败萧何,比特币繁荣了币圈,也将带领币圈走向没落。

  我们知道比特币诞生于2009年,是一位叫做中本聪的家伙创造的,他的《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报告称之为比特币的白皮书,2019年1月份创造比特币创世区块,由于区块链加密技术,比特币的诞生衍生出了矿机行业。

  比特币诞生时第一批共50个,全网每10分钟左右产生一个区块,设定总量2100万枚。目前比特币已经被挖出超过8成,剩下的挖矿难度可想而知。

  截止2018年3月份,中国共有7家区块链上游硬件提供商,其中排名前三的是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这些矿机供应商纷纷奔赴港交所上市,但从递表到现在,没有一家过了聆讯。最近,亿邦国际被银豆网维权者控告财务作假,把矿机行业推上了风口浪尖上。

  亿邦国际事件或是整个矿机行业的缩影,在挖矿不在具有吸引力的情况下,未来行业如何靠卖矿机生存,这个行业目前的状况怎么样,以及行业会走向何方呢?

  挖矿已得不偿失

  比特大陆、嘉楠耘智以及亿邦科技三家矿机龙头垄断了全球挖机市场90%的份额,其中比特大陆拥有60%的市场份额,以2017年的收入看,这三家龙头的收入合计为187.18亿元(采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6.54),市场规模仅为200多亿元。

  市场规模小不打紧,如果需求可以持续扩大的话,行业前景还是会有的。作为“加密货币”的挖矿设备,他们的命运和币圈系在了一起。2017年底以来,各主流的加密货币跌成狗,特别是比特币,摩根士丹利曾出的一篇报告称一般大型矿场盈亏平衡点为8600美元,而现价为6500多美元,坚持挖矿已得不偿失。

  不过有的加密货币追随者会认为币价仍有机会涨上来,到时候矿机需求就会回暖。其实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的应用仍在探索阶段,这些加密货币在实体经济的应用也不外如是。

  况且在流通环节存在政策的冲突,比如挑战法币以及方便洗钱和资本外逃,加上币圈的名声太臭,投资者流失严重,想要抬头确实很困难。不过存在即是合理的,下面我们具体看看矿机行业前三大龙头公司的状况。

  三大矿机龙头的现状

  先看比特大陆,比特大陆核心业务为芯片设计业务,包括挖矿的ASIC芯片及AI ASIC芯片,其中AI ASIC芯片为该公司新业务,目前该芯片仍作为挖矿设备。该公司的品牌矿机为蚂蚁系列矿机,应用的加密货币包括比特币、比特现金、以太坊、莱特币及达世币等,系列矿机采用多种算法。

  该公司主要经营两个矿池,即BTC.COM和蚂蚁矿池,算力分别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及第二大的比特币矿池,在矿场方面,上半年该公司共管理11个矿场,均位于国内。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收入为28.45亿美元,超过了2017年全年收入,净利润9.52亿美元,相当于2017年全年的净利润,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6.2%和33.46%。

  嘉楠耘智,作为矿机行业老二,主要的矿机品牌是阿瓦隆A系列,当然该公司也在寻求转型,从2016年开始研发人工智能应用的ASIC芯片,不过收入来源仍是矿机销售。该公司生产矿机大部分是16纳米工艺,最新的16纳米第二代矿机A841,相比第一代的A740,算力增加了97%,在能耗上降低了35.3%。

  虽是矿机老二,嘉楠耘智和比特大陆在收入规模相比却是天壤之别,以2017年收入看,该公司收入为13.1亿元,而同年比特大陆为164.7亿元,是嘉楠耘智的12.6倍。2017年该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46.2%和27.6%。

  亿邦国际是比特币挖矿专用BPU生产商之一,品牌为翼比特,旗下的翼比特E10采用10纳米的工艺,算力为18TH/s,功耗为1620W/h,相对于比特大陆S9以及嘉楠耘智的A841来说,算力虽然大,但功耗也加大了,单功耗比较其他两家小。从销售的数据看,2017年亿邦国际销售翼比特E9+超过14万件,占比88.6%。

  2017年该公司收入为9.79亿元,和嘉楠耘智收入规模较为接近,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53.8%和39.3%。

  毋庸置疑,上述三家矿机公司历年收入基本实现了倍数增长,主要是比特币暴涨行情带来的需求,不过2018年以来比特币以及各主流加密货币经历了暴跌行情,绝大部分券商对矿机行业的盈利预期表示悲观。而且亿邦国际被告“虚增收入”事件仍在发酵,行业前景并不乐观。

  矿机行业的生存堪忧

  其实要深入了解“挖矿”,除了要了解它会朝哪里去,还要知道它怎么来的。

  比特币是区块链最早应用的加密货币,而区块链其实是由一个个记录着交易信息的数据块链接而成的,生成一个新区块需要完成工作量证明,以新区块的交易数据组成的字符串代入做哈希运算,寻找数值的碰撞值。在比特币的区块运算中,矿工们最先完成工作量证明的就会获得奖励,而共识机制就是证明工作量的。

  矿机的工作是通过特定的算法,不停的运作为最先完成工作量证明,获得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奖励,矿工可以通过市场流通出售,扣去矿机及电费等成本后,实现盈利。而算法有很多种,比如比特大陆的比特币矿机采用SHA256算法,以太坊矿机BM1790采用Ethash算法,达世币矿机BM1760采用X11算法。

  区块链计算设备的芯片经历了CPU、GPU、FPGA和ASIC四个阶段,2013年ASIC芯片面世,至此,矿机行业进入ASIC时代,我们所知道的矿机龙头基本是生产ASIC芯片的矿机。

  ASIC芯片是区块链计算量身定制的,计算速度可达到TH/S级别,比如16纳米的蚂蚁S9算力为14TH/S,不过全网参与比特币挖矿设备算力总和已经超过了40EH/s,而1 EH / s等于1 TH/S的100万倍,通过工作量证明,可想而知运算的竞争难度有多大!

  值得一提的是,POW机制(工作量证明)可能面临51%的算力攻击,为了解决共识机制问题,市场出现了POS(权益证明)机制及dBFT(权益来选出记账人)机制等,共识机制表面上无关矿机行业的发展,但在某种程度上保证了加密货币的安全性。

  综上而言,矿机行业的生存未来将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一是加密货币或可能长期颓势,挖矿成本高于币价,矿工选择继续挖矿得不偿失;二是由于区块链缺乏应用场景,各主流加密货币想要站起来很困难,币价起不来,也就没有赚钱的机会;三是币圈的风气持续恶化,传销币盛行,投资者流失严重。

  简单的说矿机的生存严重依赖于币价,而数字货币名声在国内与“传销”挂勾,在这种情况下,矿机行业前景堪忧,港交所让矿机公司过聆讯概率较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