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板块史上九次涨停,这个牛市先行指标曾割过几波韭菜?

  上周末新个税政策及高层喊话维稳的影响在周一(10月22日)发酵,A股港股暴力拉升,其中券商板块无疑最红火,A股券商股集体涨停,券商指数出现史上第九次涨停。港股的海通证券(06837)、中国银河(06881)、中信证券(06030)等6只中资券商股涨幅也超过10%。

  历史经验让股民在心中树立一个这样的信念:券商板块是牛市的先行指标,券商大涨通常意味着了新一轮的牛市可能来临。其背后的逻辑是牛市中市场成交量放大,对于券商来说,经纪业务收入增加,因此直接利好券商。另外,众所周知,中国是政策市,聪明的资金能够最早发现行情,这些资金往往会先流入安全边际较高的券商股。

  例如,引领2015年大牛市行情的正是从2014年11月开始提前爆发的券商板块。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4年11月开始,A股券商板块率先走强,在短短一个月内券商股股价普遍翻倍,大盘指数在券商的带动下尾随上涨,开启了近几年最强的一波牛市。2015年6月股灾来临前,券商板块亦提前下跌,释放熊市信号,似乎印证了“券商是牛市的信使,也是熊市的风向标”的说法。

  历次涨停多源于“救市”

  Wind数据显示,券商板块历史上共出现了9次涨停。第一次涨停出现在2005年6月8日,即上证指数跌破1000点,创8年以来最低点位后的第三天。

  彼时,市场传出为了“救市”,中国证监会将推出《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票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允许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并依法予以注销,果不其然,6月中上旬,监管层7天连续推出6大利好,出手频率堪称空间,其中包括允许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减半征收红利税;对股改中因支付对价而发生的股权转让、现金等,暂免征收印花税和所得税等。可见当时市场的预期很强烈。

  2005年6月8日,在券商板块涨停潮的带动下,沪深股市跳空高开,两市大盘全天上涨8%以上,随后在震荡中拉开了2006-2007年大牛市的序幕。在这轮牛市过程中,资本市场的发展让券商板块多次走强,并在2016年12月底迎来第二次涨停潮。

  2008年金融海啸横扫全球之际,A股券商板块曾创造一个月内三次涨停的奇迹,背后的原因依然离不开“救市”:9月19日,证券交易印花税开始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收取;汇金公司宣布在二级市场购入工、中、建三大行股票;国资委表态支持央企回购,三大利好推动沪深两市全线涨停,其中券商股表现尤为亮眼,但毕竟金融海啸来得太猛烈,到2008年底,券商板块全年跌近60%。

  2014年12月,券商股在沪港通、T+0、注册制等利好政策的预期下再次迈向涨停。基本面上,证券行业监管放松,杠杆上限打开为券商带来了增长弹性。正是这一年,中信证券市值突破3700亿元,成为亚洲新星,赶超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勇夺全球第四大券商。

  2015年11月,在深股通即将开通的刺激下,券商板块再次大放异彩。不过券商板块当年的股价高点是在上半年,“杠杆牛”令券商的经纪、两融、资管业务突飞猛进,市场给予券商股的估值也达到了历史高位。

  2018年10月22日,密集的“救市”方案,掀起了券商板块史上第九次涨停潮。与以往不一样的是,在过去跌跌不休的近10个月里,券商股跌得最多,一系列利好政策出来后,反弹也最多。但若要说这预示春天即将来临,可能还为时尚早。

  短期迎来估值修复,长期依然存忧

  从历史数据看,据Wind统计,券商大涨后,次日沪指上涨概率为46%,后一周上涨概率为51%,后一个月上涨的概率59%。这组数据表明,在短期内,券商股大涨后,大盘下跌的概率依然有接近一半。

  此外,支撑券商板块本轮大涨的主要原因,在于此前压制市场的股票质押风险在中国基金业协会、深交所和上交所等多个部门的支持下有望化解。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自从2015年以来,股票质押风险时不时发作,在拖累上市公司股价表现的同时,也对券商股估值形成压制,特别是前段时间,金融加强监管,遇到流动不足及股市螺旋式下坠,近千家上市公司跌到股权质押预警线附近,股权质押的风险成为市场一触即发的地雷。

  为了纾解当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基金业协会宣布从本月2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特别提供产品备案及重大事项变更的“绿色通道”服务。

  深交所表态响应维护市场稳健运行和防范化解重点风险的要求,提到将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共同帮助支持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

  证监会出台政策,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至6个月,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从以上种种举措可以看出,近期密集出现的政策利好主要围绕缓解当前的股权质押风险,同时缩短IPO被否企业重新上市时间、放松重组融资用途,有利于拉动券商投行业务,这对券商股的估值起了重要的修复作用,并带来短期股价强势反弹。

  但长期来看,证券行业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如互联网券商崛起加剧行业竞争;佣金率持续下降,传统经济业务盈利空间不断收窄率;投行资管面临银行系子公司的竞争等。

  今年前三季度,低迷的市场行情使得券商自营、投行、资管、经纪等多条业务条线全面承压,39家券商的营业收入不如去年同期,40家券商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19家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50%。若市场持续低迷,券商业绩整体下滑的趋势恐难以改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