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临江:又一大利好在A股体现!

  虽然美股正在暴跌,不过A股早就卧倒看戏,港股跟着打酱油。

  今日盘面外围一片惨淡,独独内地A股上证尾盘收红,场内资金已经开始明显活跃。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嗅到了政策改善的味道:一边是股权质押方案解决,堵住下跌的动力;一边是引用活水投资二级市场,增加市场动力。这A股还真是有筑底成功的征兆。

  由于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导致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发平仓风险,从企业盈利来看,并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悲观预期有被过度放大的迹象。没有一个只跌不涨的市场,但如果被错杀,被误伤,肯定也是需要修复的。

  据东财choice金融终端显示,目前A股整体处于股权质押的市值约为4.2万亿元人民币,占A股总市值的10%、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26%。

  其中,约有8,000-9,000亿元市值的股票已跌至平仓线附近(一般保障倍数为140%),占A股总市值约2%、A股自由流通市值约5%。所以,堵住A股下跌的最大动力,就是避免大股东质押平仓风险。

  首先动手的是券商,毕竟大部分的质押筹码都在券商手上。11家证券公司近日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并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最后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同时,各地方国资正积极组织资金援助上市公司,化解风险。而北京、上海、深圳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具备强大的资金实力来帮助相关上市公司走出困境,其境内的上市股票被市场积极看好。

  据智通财经APP获悉,今日中国银保监会稳定股市又一项政策细则落地,即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并明确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意在提升保险资金参与权益投资积极性,全力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这意味着:险资入市专项产品细则来了!

  有利益的地方总是有资金去追随。发行专项产品可以收取管理费,因此保险资管是有动力做该项业务的,其实这也是利好相关保险股板块的(不单单前阶段的银行、券商)。

  此前保险资金的另类投资中股权投资计划占比很少,主要是债权投资计划,未来可能会逐步提高股权投资的比例。据相关人士了解,之前是保险及资管即便想干,政策也不允许。现在可以通过这个口子来做!虽然短期入市的资金可能还有限,但是长期看,对股市稳定基石的构建有相当关键作用。

  据相关数据收集,截至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87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1.30万亿元和0.89万亿元(合计2.19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8.17%和5.58%(合计为13.75%)。从占比来看,目前保险资金投资于权益类产品的比例,距离监管限制实际上还有较大的空间。

  在保险公司相关人士看来,保险公司也会在获得固定收益率和直接投资资本市场之间权衡,毕竟A股现在的这个点位和估值,很多股票已经进入长期价值投资的区间。

  不过在保险公司看来,现阶段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也很有可能获得比买专项产品更高的投资收益。也就是说,A股现阶段值得长线投资的标的已经增多,场外大机构早就已经虎视眈眈。

  智通财经APP获悉,昨日最大RQFII-南方A50 ETF(02822.HK)再次获超4380万美元净申购,近三日总流入超1.75亿美元。部分外资机构也已经看懂了未来A股,那么散户呢?

  免责申明: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笔者不持有上述任何港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