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中概股龙头的落魄:新东方(EDU.US)5个月内股价近腰斩

  虽然校外培训机构不受《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影响,但却经历了与学历教育机构相似的遭遇,今年下半年以来,以新东方(EDU.US)、好未来(TAL.US)等为代表的教育中概股在美股市场上也一度惨遭血洗,特别是新东方,短短五个月内,股价从108美元最低跌到约51美元,几近腰斩。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美国上市的教育中概股有12只,其中过半是校外教育培训机构,6月份以来,录得较大跌幅的上市公司正是此类提供课外辅导的机构。

  新东方最近一次暴跌是在10月23日晚,发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后,其股价直接跳空低开,当日收跌16.06%,创下逾6年最大跌幅。新东方目前市值为85.8亿美元,而几个月前被浑水沽空过的好未来,当前市值为147.3亿美元,仍较前者高出60多亿。

  好未来比新东方晚成立10年,在好未来上市之前,新东方在公司体量、业务范围、覆盖城市方面都比好未来高出一个量级以上,且稳坐教育界市值头把交椅。而如今,好未来在上市第七年便超越新东方。从最新财报来看,新东方想要重返市值第一的宝座,似乎还有很长一段路。

  K12业务为业绩增长主力,净利率承压

  智通财经APP获悉,截至2018年8月31日止2019财年第一季度,新东方净营收8.6亿美元,同比增长30.1%;运营利润为1.61亿美元,同比微增0.2%;归属新东方的净利润为1.23亿美元,同比大幅下滑22.2%,创下近年来新低。

  财报显示,净营收增长主要由于最近两个季度学生报名人数增长。目前,新东方学科辅导和考试辅导学生总数约为173.53万人,同比增长13.2%。

  同时,新东方总运营成本和费用同比增长40%至7亿美元,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长,导致盈利端承压。其中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36%至3.67亿美元,公司称,主要是由于继续推进扩张战略、因授课时长增加而带来的教师薪酬提高,以及新增教学中心带来的租金成本增长。

  该公司首席财务官杨志辉表示,夏季大规模的推广活动增加了成本压力,导致线下语言培训和考试辅导业务的Non-GAAP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约110个基点。

  据了解,上述13.2%的学生人数增长不包含暑期推广增加的试用课程人数。新东方夏季推广活动在39个城市进行,主要针对初一新生提供多个科目的低价试用课程。本次暑假促销试用课程的学生报名人数达到76.2万人,同比增长37.5%,学生留存率为54%,相比去年的50%略有上升,推广效果逐渐减弱。

  分业务看,K12课外辅导业务是公司的主要增长动力,期内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49%。其中,优能中学课外辅导业务收入也同比增长约49%,泡泡少儿同比增长达48%。

  海外备考及咨询业务、VIP个性化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约为 5%和34%,咨询业务增速放缓主要系2018年6月1日起采用了新的收入会计准则,使得其收入确认有所改变。

  从以上财报数据看,除利润率下跌外,新东方的业绩差强人意,可以解释财报公布后股价重挫的原因或许有两个:一是市场对公司利润率改善缺乏信心;其次是课外培训政策收紧给业务增长带来不确定性。

  监管政策收紧,短期盈利受阻

  新东方最早开展的业务是出国留学考试培训,但随着留学市场逐渐饱和,增速明显放缓,K12成为了新东方发力的方向,从2011财年开始K12业务营收超过留学考试业务,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但净利润下滑从侧面反映了新东方快速扩张带来的问题。

  近年来,新东方不断加大对K12业务的投入,增设线下教学点,但招生人数增长低于供给端增速,令利润率一直承压。数据显示,2018财年一季度以来,虽然收入增速逐年加快,但毛利率及净利率同比却持续下降。

  2019财年,新东方计划放缓扩张速度,线下教室面积扩张速度控制在20%-25%,大幅低于去年全财年的40%。尽管如此,其成本及费用仍面临不小的压力。

  运营成本上升的压力之一来自行业监管趋严。今年8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内容包括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时间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校外培训机构在同一县域设立分支机构或培训点的,均须经过批准等。

  在更早的2月份,教育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开始大面积摸排校外培训机构。要求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

  对于新东方来说,新规定对教室空间的要求可能会使培训机构关闭部分不合格的教学网点,或增加教室租用面积,导致短期收入受损,且增加过渡性成本。

  此外,中金公司指出,政府对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加强监管,可能会对需求产生一定影响,从而对新东方学习中心的利用率和利润带来负面影响。

  新规要求所有教师取得教师资格证,而目前50%左右新东方的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这将增加培训教师的费用。对于没有拿到教师证的老师,新东方称会被调到助教岗,重新聘用教师会产生一定的替换成本。因此,新东方的利润率至少在短期内难以改善。新东方管理表示,整体来说今年是利润率压力较大的一年。

  新东方对2019财年第二季度的营收区间预计为5.685-5.864亿美元,同比增长22%-26%,远低于市场预期。在如此黯淡的指引下,即使公司宣布未来半年不超过2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市场依然不买账,由此引发一日内跌去16%的“车祸现场”。

  经历民促法送审稿引起的暴跌后,睿见教育、宇华教育、民生教育等学历教育机构迟迟未能恢复元气,对于一直以来缺乏监管的校外培训机构,政策风险可能也不会这么容易消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