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资金回流美股 港股资金面有所改善但北向流出

  来源:Kevin策略研究

  大家好,

  根据EPFR(统计范围为上周三至本周三)最新公布的数据和沪深港通(周一~周四)最新公布的数据,我们总结本周的全球资金流向情况如下,供大家参考。

  一、全球跨市场和资产间资金流向:回流美股,大幅流出美债;欧日新兴边际改善

  本周全球资金回流美股,同时继续流入日本和新兴股市,欧洲股市流出也有所放缓;与此同时,资金依然大幅流出主要债市,特别是美债市场资金流出加速。具体来看:

  股市方面,回流美股,继续流入日本和新兴,欧洲流出趋缓。具体而言,美股市场本周转为流入18.5亿美元,逆转了上周大幅流出171.1亿美元的情况;日本股市流入49.7亿美元,规模略低于上周的~56亿美元,但流入态势依然强劲;新兴市场流入24.5亿美元,与上周的~22亿美元基本持平;发达欧洲本周资金依然延续流出,但有所放缓(本周流出9.6亿美元vs. 上周55.4亿美元)。整体来看,本周全球权益类资产转为流入83.1亿美元,整体好于上周流出148.6亿美元的情况。

  债市方面,继续流出主要发达和新兴债市,加速流出美债市场。本周美国债市大幅流出46.8亿美元,显著高于上周的20.7亿美元;发达欧洲债市流出10.7亿美元,好于上周流出27.5亿美元的情况;新兴债市本周资金流出也有所放缓(本周流出10.9亿美元vs. 上周17.8亿美元);日本债市本周仅流出4113万美元,与上周流出3.4亿美元的情况相比,边际上也有所改善。合计来看,本周全球债市流出68.9亿美元,规模与上周的69.4亿美元基本相当。

二、中国市场资金流向:海外资金小幅回流港股;内地基金依然有大幅流入

  本周全球资金流入中国(包括A、H、红筹)市场股票型基金,规模为27.2亿美元,高于上周的19.9亿美元;追踪香港本地市场的基金本周流出5875万美元,流出规模与上周的1.2亿美元相比略有缩小。因此合计来看,本周中国+香港股票型基金累计流入26.6亿美元,规模高于上周的18.7亿美元。

  进一步拆分后,我们发现,本周海外资金回流港股。在上文提到的追踪中国和香港市场(包括A、H、红筹、香港本地股)基金中,EPFR统计范围内的中国内地基金和海外投资于中国A股的基金大幅流入24.4亿美元(但仍以内地基金为主),较上周的~20亿规模进一步提升。因此,剔除上述投资于A股的基金后,本周流入港股市场(H、红筹、香港本地股)的海外资金规模约为2.2亿美元,好于上周流出1.3亿美元的情况。

  三、沪深港通资金流向与持股比例:南向流入,大幅流入银行、保险;北向流出,流出白酒医药

  受意大利预算不确定性及美股大跌等外围风险事件的影响,本周港股和A股均表现疲弱,资金流向上,南向资金加速流入港股,但北向资金转为流出。具体来看:

  南向资金流入港股加速。截至周四,沪港通流入37.2亿港币,深港通流入3.3亿港币。因此合计来看,南下资金本周共流入40.4亿港币,日均流入10.1亿港币,与上周日均流入5.5亿港币的情况相比有所加速。

  个股层面,根据十大成交活跃个股的资金流向情况统计来看,本周南下资金继续大幅流入银行(工行,6.5亿港币;农行,6.3亿港币;建行,3.6亿港币;招商银行,3.2亿港币),同时也流入中国太保(5.1亿港币)、平安(3.4亿港币)、吉利(2.1亿港币)等;但流出友邦保险(3.3亿港币)、海螺水泥(2.7亿港币)、中国移动(1.8亿港币)等。

  南下资金持股比例上,截至本周四的持股比例与上周四的数据相比较(但需要考虑T+2结算因素),同仁堂科技的持股比例增加了0.94个百分点;中国太保和中信证券的持股比例分别增加了0.74和0.73个百分点;金风科技、农业银行等的持股比例也均增加0.5个百分点以上;与此相反,兖州煤业和华电国际电力股份的持股比例分别下降1.56和1.32个百分点;潍柴动力和新高教的持股比例均降低0.84个百分点;旭辉控股的持股比例下降了0.52个百分点。

  北向资金转为流出。截至周四,沪股通累计流出~14亿人民币,深股通流出18.5亿人民币。合计来看,北向资金累计流出32.5亿人民币,日均流出8.1亿人民币,不及上周日均流入8.6亿人民币的情况。

  个股层面,根据十大成交活跃个股的资金流向情况统计来看,本周北向资金流入招商银行(5.8亿人民币)、伊利(4.8亿人民币)、中国国旅(2.4亿人民币)等,但大幅流出茅台(18.1亿人民币)、恒瑞医药(17.8亿人民币)、海螺水泥(16.3亿人民币)等。

中金海外策略与资产配置

关键词阅读:美股 港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