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投资私享会实录|津上机床(01651)年销售额迈向50亿之路

  智通投资私享会是智通财经为会员及智通财经APP高净值用户提供的高端投资论坛。每一期论坛根据甄选的主题,邀请大型公募、私募、绩优上市公司高管与投资者共同论道投资。

  10月26日,智通财经在深圳举办第二期投资私享会。此次会议的主题为“解码工业制造4.0”。港股制造业龙头比亚迪股份(01211)、天能动力(00819)、津上机床中国(01651)、恒天立信(00641)四家公司进行路演并和现场投资者充分地交流,现场干货满满。欢迎投资者关注智通财经APP及时获得报名信息。

  演讲人:

  李泽群 津上机床中国副总经理兼执行董事

  演讲实录:

  谢谢智通财经,也感谢各位投资者抽出宝贵的时间分享津上精密机床中国有限公司情况介绍。今天的介绍主要分下面几点,首先介绍公司的概况和产品,其次介绍行业概况和公司竞争优势,以及我们的最新业绩,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考量。

  津上精密机床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2日,实际上它的实体在2003年在浙江省成立的,当时是百分之百的日资企业,上市以后大股东仍然是日本津上,持股占比70.8%。目前,公司一共有员工1700到1800人之间,总资产13.5亿,占地面积213亩,在全国有9家分公司,12个办事处,5家全资的子公司。

  2007年津上开始做精密自动车床, 2012年我们获得了某世界知名电子产品厂商的一个大订单,数量有数千台。2013年从产品多元化角度考虑,开始生产刀塔车床,2015年再次获得某世界知名电子产品厂商比较大的订单,2017年9月25日我们在香港上市,2018年津上在安徽成立了安徽津上精密机床有限公司,作为公司未来产能扩大的措施。

  根据弗洛斯特沙利文的调查,2016年津上在中国机床行业销售排名第四,在外企中排名第一。

  我们的母公司叫 TSUGAMI,成立于1937年并于1949年在东京证券市场上市,是日本机床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为了避免同业竞争,我们两家公司在业务上作了一些划分。首先在销售方面,津上中国运作中国大陆和台湾市场,我们的产品如果销售到大陆和台湾以外的市场,通过日本津上来代理。生产方面,两家公司不重复生产相同的机型,除了某些超高精度的机床,其余超过90%的机床都在津上中国生产。津上也做研发,公司研发中心有一百多人,主要做应用研发,机床的本体研发还是交给母公司来做,因为机床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日本机床在世界上是最领先的,所以它的机床对市场的前瞻性和技术口碑都对我们的销售是一个保证。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的产品,机床的产品中主要包含车床、加工中心、磨床这三大类,这三大类加起来一般占到整个机床的90%,当中车床占30%多,加工中心占接近40%,磨床可能占10%到20%,所以这三块产品最重要。公司现在的主力产品是车床,车床占我们的销售大概80%,津上的产品主要用于汽车行业,还有3C行业,包括手机、IT,还有自动化零部件行业,还有像医疗、工程器械,模具等等。根据弗洛斯特沙利文的调查,2016年津上在中国的自动车床市场中份额达到35%左右。

  介绍一下机床行业情况,机床当中大致可以分为数控机床和非数控机床。中国的机床市场中,2016年数控机床的销售比率占机床总销量的24%,低于日本的近70%。预计到2021中国数控机床占比将达到30%。

  津上机床的竞争优势主要有几点,一是公司有全球最前沿的技术和管理团队,二是公司产品成本低,性价比高,交付期短,三是同供应商保持长期稳定的关系,四是公司有强大的销售体系和完善的售后服务。

  生产方面,首先是公司沿系母公司生产技术品质管理,对零部件进行了成本降低。公司销量比较大,所以会对市场的预测作计划生产,因此公司销量比较大的机型交期都非常短。在生产的过程中,许多重要的零部件都是我们内制,保证品质的前提下降低成本。公司和供应商保持长期稳定的关系,不会去打压供应商,还是坚持大家一起来赚钱,一起来成长。

  再讲一下我们的销售和售后服务,机床在使用过程中用户会不断的遇到各种加工的问题,做好售后服务至关重要,津上的售后服务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售后服务不依赖代理商,主要由公司自己来做。

  公司的业绩,津上2018财年销售收入是23亿人民币,毛利4.7亿;毛利率由2017财年的17.8%上升至2018年的20.4%,净利润到1.9亿,净利率由2017财年的6.7%上升到现在2018财年8.4%。    

  产品销售方面,2018财年精密车床销售占比上升至82%,加工中心能占比不到10%。公司销售下游行业的占比汽车行业35%,3C行业19%,自动化8%,还有一些其他细分市场。

  财务情况,首先看财务比率,流动比率是2.2,速动比率是1.4,股本回报率从2017年的17.3%降到16.7%,股本回报率降低是因为总股本有增加;ROA的是10.6%,超过5%是非常好的。平均存货周转天数,2015年是163天,2016年197天, 2017年到2018年我们把库存量逐步的减下来,现在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状况,基本上成品没有什么库存。

  未来发展,首先公司要扩大产能,公司平湖的新厂房到2019财年可以投入使用,另外在安徽的新厂房已经扩土动工。第二公司要继续扩大销售,现在公司主要的销售网络主要在江浙沪以及广东,公司在这些地区的销售占比达到77%,接下来公司要加强在东北、西北、西南、华北等地区的销售力度。产品方面,公司要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现在津上精密机床是一个专业的精密车床的厂家,但是在加工中心方面,在车床当中占份额比较大的刀塔车床这个板块,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还是要加大这方面的产品开发力度,力争在2025年之前把销售额做到50亿,成为中国机床行业的领军企业。

  谢谢,我的分享到此结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