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10.29)|贵州茅台跌停拖累A股 港股正孕育反弹动能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一(10月29日)小幅企稳,早盘高开0.96%,随后在24700点上下震荡。截止收盘,恒指涨0.38%,报24812.04点,成交金额946.6亿港元。

  相对A股的继续杀跌,港股周一的表现相当不错,还能小幅上涨。这里面一个重要的差别在于,A股市场占很大权重的贵州茅台因业绩增速不达预期,出现了跌停,直接把白酒类股票都带崩了,同时,价值投资类个股也集体出现了大幅杀跌,这对指数的拖累非常严重。

  反观港股,尽管也受到部分影响,特别是业绩不达预期的品种,如永达汽车(03669)、兖州煤业(01171)大幅下挫,只是这类品种占的权重并不大,因此对指数而言没什么影响。相反,大权重股汇丰控股(00005)因三季度业绩超预期大涨了5.04%,对大盘翻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两地市场出现这种差异化走势,其实也和市场的结构有关,目前港股大的权重股的调整已经算是很充分了,而A股市场还有最后一批以消费类个股为代表的价值投资抱团的个股还没有调整到位,这基本上是最后一批要到位的品种了,等这批个股释放干净了,整个市场的调整就接近尾声了。

  港股市场调整到这个阶段,照理说也接近要反弹了,不过还是迟迟不敢发力。智通财经APP前面给大家说过,市场比较害怕的几个方面,其中谈到了美股方面的风险,这个因素已经逐步弱化了,投资者不是那么害怕了,因为美股的下跌很正常,已经是一种共识了,现在美国的媒体都在谈论纳斯达克泡沫是不是要破灭了,不过考虑到美国GDP增速3.5%还算强劲,超过了预期的3.3%,基本面或许会支撑美股出现反复行情。

  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人民币汇率这一块,上周五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喊话稳住了一下即期汇率,但周一人民币汇率还是在走弱,投资者对此还是很担心,如果不能遏制的话,对股市是较大的威胁。但智通财经APP相信,中国央行是有能力维持汇率稳定的,关键是什么时机展开反击的问题。

  暂时来看,外围环境对美元还是相对有利的,因为欧洲的火车头德国,其执政党基民盟在德国黑森州地方选举中失利,虽然仍获得州议会多数席位,但只获得27%的支持率,比五年前下降约10%。同时,英国政治变得极度紧张,主要由于内部派系不和,保守党少数派政府的功能障碍可能会给领导层带来挑战,再加上英国经济并不理想,这都会使得避险资金会流向美国。

  再看下法国方面,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斯洛伐克与斯洛伐克总统佩莱格里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抨击那些呼吁停止向沙特出售武器的人为“民粹主义者” ,引发媒体广泛质疑,这个态度的突然转向,不知道到底是发生了什么情况?

  从A股的情况看,其实还是有利好的,上周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通过对股份回购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将更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积极性,充分发挥股份回购制度稳定市场及回报投资者的作用。截至10月24日,已经有566家上市公司实施回购,金额接近300亿元,已是去年全年回购金额的3倍。希望相关上市公司能回购之后进行注销,而不是用来低吸高抛,否则拉到高位套现,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投资者。总体看,A股经过茅台的风险释放之后,再往下的压力会逐步减轻,政策利好带来的多头威力会逐步显现。

  对于接下来的港股走势,智通财经APP认为,没必要恐慌,市场正在孕育反弹的动能。重点盯住一个指标,北京时间周一20:30,美国将公布9月个人收入和支出以及PCE指数,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是美联储最偏爱的通胀指标,对于利率决定有重大影响。美联储的通胀目标为2%。这个指标如果低于2%,则加息的预期就不会那么强烈,将有效缓解汇率的压力。

  在弱市的格局之下,投资者最关注的就是三季报的业绩,如果业绩能超预期,那么资金就会追捧,比如说今天表现出色的汇丰控股(00005)及广发证券(01776)、中远海运港口(01199)等。

  另外对于地产类个股,今天有消息称,住建部日前发布了《中共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要求坚决落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大分类调控、精准施策力度,加快推进住房制度建设。大的基调还是希望要稳定,后市大概率会出现分化,要以业绩来衡量,只要不出现破位的龙头品种还是可以继续关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