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吴敏对话的60分钟 回答了关于中国汇融(01290)的12个问题

  “中国汇融(01290)上市是一个非常独特的项目,瑞银做了很多大型项目,包括银行、券商等,但对中国汇融的印象极为深刻,于是用两年的时间全力以赴帮助公司完成上市。”在香港港丽酒店漆咸厅,瑞银亚太区投资银行部总裁金弘毅面对现场近百位嘉宾,发出如此的感慨。

  彼时是2018年10月28日中国汇融上市五周年庆的现场,台下包括董事会主席吴敏在内的中国汇融管理层、嘉量资本CEO项安达、丝路金融CEO李山等诸多工商业人士齐聚一堂,倾听金弘毅的肺腑之言。

  5年前带领团队前往港交所金融大礼堂敲钟,5年后重踏香港土地,吴敏扶了扶眼镜说,从苏州一个典当行起家,再到香港这个世界金融中心登陆资本市场,如今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的金融服务集团,中国汇融是中国内地金融行业高速成长的一个缩影。

  2013年10月28日,中国汇融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经营短期抵押金融服务的纯典当企业,是中国现代典当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借助香港资本市场,经过管理层的辛勤努力,中国汇融已经从一家纯典当公司成为集典当、小贷、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基金、保险代理、投资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2017年,中国汇融总资产规模达到34.1亿港币,业务扩展至中国大陆五个省市,目前正在积极谋求向海外扩张。

  “我们正在寻求在香港拿到财务公司在内的多个金融牌照,为香港及海外投资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吴敏对智通财经APP表示,他同时认为,就公司的业绩和未来的成长,目前的股价是被低估的。

  在五周年庆典当天,中国汇融同时公布了自己的Fintech战略,将综合AI+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优势,进军供应链金融,开发出为近千万中小微企业和商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的崭新产品。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对中国汇融董事会主席吴敏的专访问答内容。

  智通财经APP:最近4个交易日,中国汇融股价有大幅度波动,曾经出现过两个交易日涨幅超过20%的局面,也有1个交易日的跌幅,是因为公司估值的修正,还是有什么特别利好?

  吴敏:波动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我们也注意到公司股票在上周涨幅过快问题,在本周市场稍有下调,目前尚不知晓市场大幅波动的原因。但是就中国汇融而言,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正常,不存在什么应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智通财经APP:今天是公司上市五周年的时点,回头望过去,目前的股价距离上市定价的2.18港元仍有距离,您会失望吗?是否会认为公司的价值被低估了。

  吴敏:公司的股价一直处在低位的水平,确实令人遗憾。如果用五年的时点拉长,考虑到公司营收、净利润的稳步增长,再放入到我们进军Fintech的大背景下,结合我们公司的优势及上下游客户群资源,我认为我们的价值是被低估的。

  上市5年来,中国汇融主营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归属公司所有者累计实现利润也在稳步提升;举例一个具体数字,客户数从上市之初的3058人,攀升到目前的63551人,有超过20倍涨幅……作为上市公司,我们的经营效益一直在稳步增长。

  但是公司的资本市场价值和公司价值背离也是正常现象,我们不会为了股价而放弃公司既定的战略目标,而是坚定的往前走,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

  智通财经APP:截至2018年6月30日股东应占溢利2533.9万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升27.08%。现在距离2018年全年结束还有两个月时间,对于今年全年的溢利能否有个预估。

  吴敏:这个我没法做一个预估,只能说全年净利维持一个稳步的增长没有疑问。

  我为公司获得这样的成绩感到骄傲。事实上,在2018年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国内总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中国汇融能有这样的表现恰好证实了我们业务模式的成功。

  智通财经APP:上半年27.08%的增长靠什么方式取得?我们注意到,受监管影响,苏州钱袋的借贷业务总金额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虽然总宗数依然保持了小幅度上升。

  吴敏:上半年27%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融资成本的良性调整、内部管理的加强和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

  至于苏州钱袋,平台借贷业务总金额同比的下降,主要是为了迎合监管需要。在严格监管的形势下,我们将进一步严格规范管理、规范操作,优化现有产品线,推动平台稳步扩张。有几个数据我可以分享一下,苏州钱贷目前累计交易额超过50亿元,从监管部门获知,我们目前的业务规模仍占据苏州整体网贷市场的较大份额。

  智通财经APP:目前在产品业务结构里,房产、动产、财产权利,在中国汇融中占据的比例如何?未来将大力发展、或是拓展哪一块的业务?

  吴敏:我们典当的业务仍旧以不动产为主,但也在丰富业务的产品线。

  就比例而言,2018年上半年,我们的业务规模为20.3亿元,其中不动产抵押占比58%,股权质押占比15%,动产质押占比3%左右,信用贷款占比12.8%,保证类贷款占比10.3%。目前新业务的重点还是放在小额不动产抵押上,以及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转贷基金业务。未来公司将在做稳做优这两类业务基础上,逐渐向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延伸。

  智通财经APP:目前房地产开始步入寒冬,对中国汇融业务影响几何,增加还是减少?

  吴敏:我们也注意到国内房地产市场目前存在一定的分化现象,我们在选择进入市场时会综合衡量该区域房地产市场的总体形势,同时我们对抵押物的选择上也更加审慎,以城市核心区域中小户型的住宅为主,总体而言还是以二线中心城市为主导。

  智通财经APP:我们中国汇融深耕钻石、珠宝等奢侈品典当业务多年,新近更成为深圳市钻盈互联网有限公司的天使投资人,未来这一块将会是盈利的突破点?

  吴敏:投资钻盈是公司处于上下游产业链融合的一种尝试和思考,我们也会关注整个行业以及被投资公司的运营状况。钻盈目前仍处于项目的较早期,未来中国汇融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围绕国际钻石供应链的金融合作中去,实现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上新的突破及增长。

  智通财经APP:成都分公司3月落地,我们现在还在申请落点的城市有哪些?这一块能否在2018-2019年有实质性突破。

  吴敏:除成都以外,目前我们还在积极设立的分公司包括武汉和合肥,我们也正在与其它省市的主管部门磋商,会按照公司战略规划部署有序推动异地分公司的落地和运营。

  智通财经APP:我们再回到股价的问题。虽然净利增长,但一是港股对于典当金融这一行业并不感冒,二是行业的大背景。2017年典当业实现典当总额2,899.7亿元,同比减少276.3亿元,降幅为8.7%;全行业实现营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3%。中投顾问认为,2018年我国典当业典当总额将达到2,653亿元,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6.88%,2022年将达到1,995亿元。即整体行业处于萎缩趋势,您如何看?

  吴敏:这些数据我目前没有看到,但在去杠杆和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冲击下,典当这个行业这几年的发展确实存在巨大的经营压力和挑战。作为最古老的金融行业,目前也面临调整和转型的机会。当前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正式将典当行划归地方金融办管理,正式承认典当行的金融身份和地位,详细的监管政策和细则将会正式出炉。

  在我看来,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对合规经营、有实力的典当行有序发展的春天将会到来。

  智通财经APP:随着银行信贷机构积极向小微企业倾斜,小贷公司等类金融机构的迅猛发展,典当行业面临着来自内外的双重竞争。在您看来,需要从哪一方面去解决。

  吴敏:我们也有小贷公司,其实典当、小贷公司和银行在客户选择的层面并不冲突,银行出于人力成本和严格的贷后管理考虑,不偏好给中小微企业提供期限很短、金额很小的信贷服务,但我们可以,也很乐意,这就是互补的作用。

  当前国家要求金融扶持实业,实业不兴、国家没有希望,我们会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发挥典当、小贷行业小快灵的优势,赋能中小微企业,真正解决中小企融资难问题。

  智通财经APP:除了典当业务,我看到你们还进军了转贷基金、保险代理业务,现在更进入供应链金融,为什么扩大那么多的业务产品线?

  吴敏:事实上,这些业务都是基于目前客户的需求,做的服务延展,且目前的发展势头都不错。

  例如转贷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发放转贷业务接近20亿元,帮助客户220户;保险代理方面,我们已经拿到了江苏省的牌照,已经在开展业务。

  我们不仅仅是一个金融企业,我们还是一个科技企业,这就是我们发力科技金融的初衷。未来中国汇融将拥抱科技,利用AI、大数据风控、区块链技术进军金融科技,致力于供应链金融、跨境支付、跨境保险代理、第三方征信、智能投顾的Fintech,为广大客户提供完善而领先的金融服务。

  智通财经APP:2018年你们会派息吗?

  吴敏:上市公司为股东创造满意的价值回报是天经地义的责任,董事会将根据今年实际经营状况以及未来的运营需求综合衡量是否派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