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银行三季报,不是干货不分享

  “秋蝉”不鸣,三季报不出。

  10月的最后一天,各大银行的三季报总算出炉。智通财经APP观察到,银行业整体业绩并没有让市场失望,其中,四大行同比增幅均超过5%,股份制银行业绩同比表现更佳。“春江水暖鸭先知”,数据显示,各大机构在第三季度纷纷加大了对银行板块的配置。

  市场上已经有很多对银行3季报的同比指标进行对比分析的文章,但智通财经APP认为,三季报的环比指标对比分析更能准确地反映银行三季度发展的真实情况。

  尽管市场非常关注净利润这个指标,但了解净利润变化背后的驱动因素更重要,有必要对净利润指标进行进一步地分解。

  银行的利润的主要来源于净利息收入、净手续费收入和资产损失减值计提,其中净利息收入可以进一步分解为净息差和总资产规模。智通财经APP将在下文逐一的对净利润的分解指标进行分析

  四大行总资产扩张能力最强

  四大行的总资产规模环比增速较快,建设银行单季增速为2.41%,其他三家均超过3%,也就是说,年化增速超过12%,这一指标超过了今年广义货币存量(M2)的增速(8%)。这显示了三季度四大行的资产扩张能力比较强。

  其他银行的总资产单季增速较低,但增速慢并非一定是坏事,例如招商银行提出轻资产转型的战略,这个战略执行的表现就是总资产增速下降。

  总体而言,除招商和民生,其他银行的总资产环比增速均为正,这对净利润的环比增速是正的贡献。

  银行业净息差环比改善

  所有银行的净息差在三季度均实现环比改善,其中邮储银行和招商银行凭借负债端的成本优势,净息差“傲视群雄”,甚至领先四大行。其他股份制银行虽然仍然落后,但环比大幅改善。

  在三季度,尽管招商银行的总资产远远低于交通银行,但前者的净息差大幅超过后者,这也是三季度招商银行的利润比交通银行高的主要原因。

  总体而言,三季度的银行的净息差对净利润的增长是正的贡献。

  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增加

  在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这一项指标,四大行中只有工商银行环比计提减少,其他三家的计提量都环比大幅增加。中国银行的资产计提损失环比增幅超过100%,这也是中国银行第3季度利润环比下幅下滑的原因。

  总体而言,除了招商、邮储和工行,其他银行的资产损失计提对于利润增长是负的贡献。

  资产损失计提越多并一定反映该行的资产质量恶化越严重,因为每个银行的计提标准和坏账拨备总量大不一样。例如招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超过300%,因此在三季度少计提也是合理的。部分银行利用这个指标平滑利润,使得利润指标无法反映银行真实的经营情况。

  但有一个原则可供投资者参考,若一家银行的不良资产认定标准越严格(“逾期90天贷款/不良资产总额”越低),拨备越充足,资产计提损失占不良资产的比例越高,那么这家银行的利润指标就越“可信”。智通财经APP认为 ,目前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是优秀的代表。

  银行业净手续费收入环比下滑

  三季度银行净手续费环比下滑明显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季节性原因,一部分银行的手续费结算都是以半年为单位,所以三季度计入报表的手续费自然比二季度少。另外,很多表外的利息收入“乔装”成手续费收入,金融严监管推动表外资产转到表内,这部分“乔装”的手续费收入就转变成利息收入。

  一般来说,手续费越高,与之相对应的运营成本和费用也就越高,因此,净手续费收入对净利润的贡献并不像“看起来”的那么大。

  总体而言,三季度净手续费收入对银行利润增长的贡献为负。

  招商银行“鹤立鸡群”

  上文讨论的都是利润相关指标,银行的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率的指标也同样值得关注,只有把这三个指标结合起来,才能看到一家银行经营的“全貌”。

  上表的指标都是存量指标,相对Q2的变动比例也能反映三季度的情况。总体而言,各家银行的不良率保持稳定,拨备覆盖率和资本充足率小幅增加,反映整个银行也经营越来越保守,这在金融严监管的背景下也很正常。

  但在这些存量指标上,银行之间分化明显,四大行里建设银行综合表现最好 ,股份行里招商银行“鹤立鸡群”,甚至优于四大行,邮储在资本充足率的短板很明显。其他三家股份制银行和交通银行则全面落后。

  市场是聪明的,优秀的银行的估值也偏高,例如招商银行的估值超过10PE,其他的银行还都是个位数,若考虑性价比,恐怕还难分高下。也许巴菲特投资银行股的案例可以提供一点启示,他持有的富国银行以经营保守见长,不仅在08年金融危机中毫发无损,而且业绩和股价在之后不断创新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