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路上又起火,我为什么不担心?

  质检总局“点名”,新能源车又火了,不过此火不是形容词的火,而是实实在在的起火了。

  智通财经APP获悉,10月31日,市场监管总局表示2018年以来已发生新能源车着火事件40余起,由于车辆着火受多种因素影响,但是部分证据会在燃烧过程中消失或者发生变化,缺陷调查非常困难。就当前调查结果显示,起火原因多为电控和机械故障。

  新能源车起步不足10年,快速增长也就5年时间。不过由于借助能源环保新概念以及技术支撑,近几年新能源车生产和销售量出现了“井喷式”增长。

  一辆车起火之所以能引起大家的关注,无外乎是因为与大家息息相关。

  近日随着各公司三季报的发出,新能源车的销售量也渐渐浮出水面。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从9月份以及1-9月份销量来看,特斯拉(TSLA.US)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而比亚迪(01211)依靠多款系列车型上榜,总销量在国内依旧傲视群雄。

  此外,吉利(00175)、北汽及最新上市的蔚来(NIO.US)汽车,也不断在新能源车上发力。因为新能源车销量持续增长,市场上用户占比逐渐增大,大家对于新能源车的安全问题自然关注度也不断攀升。

  动力电池是核心,温控是关键

  新能源车的新主要体现在动力来源上,传统燃油车的能量来自汽油燃烧转化成机械能,新能源车则以电为动力,而电的来源则有传统的铅酸电池、锂电池以及更新的燃料电池等。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车的核心所在,目前市场上的动力电池是以铅酸电池、锂电池为主。

  而新能源车着火的元凶矛头都指向电池,所以智通财经APP就不得不就动力电池着火的原因做一些介绍了。

  铅酸电池和锂电池基本原理相同,差别在于电解质,本文将以锂电池为例进行介绍。

  锂电池核心构成有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电解液中有可氧化还原的化合物组成,锂离子电池则是不同的锂化合物,隔膜将正负极(不同价态)的电解液隔开。

  充电状态下,两极电解液分别向不同价态“移动”,正极更高,负极更低,这样就造成了正负极的电势差,而这也是电池动力的源泉。放电状态下则相反,也就是说充放电是可逆的。

  而为了使这种可逆变得容易,电解液一般是比较活泼的化合物组成,这也就为电池着火埋下了隐患。

  我们知道,平时如果短路的话,也就是正负极直连,电池很容易烧毁。这是因为短路条件下,有大量电子迅速通过外电路,导热产生大量热。而如果这个热量不能迅速散去,就会产生明火,电池燃烧。

  所以引起电池燃烧的主要原因:短路以及热失控,但最终都是因为热失控。

  智通财经APP分析认为,引起自身短路的原因有过充、机械碰撞、隔膜破裂电解液泄漏等,而长时间水浸泡等会导致外部短路;热失控方面,外部环境温度高以及散热差都会导致电池升温,直至燃烧。

  所以想要汽车安全运行,除了保持电池本身质量及运行环境之外,温度控制是关键。

  “起火”是魔鬼,但并非不可控

  前文提到目前市场上动力电池主要有铅酸和锂电池,实际上准确地说,主要是铅酸电池,锂电池只占一小部分。

  铅酸电池技术成熟,安全性高。而人们瞄准锂电池,是因为它能量密度大。当然能量和功率密度大,但这也就意味着电池更“活泼”,更容易“发火”。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对付这种情况,也不是束手无策。对症下药,目前从防止短路以及温控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也取得了显著突破。

  针对短路情况,从系统层面,BMS电池系统通过检测系统实施监测电池电压、温度,针对电池过充、短路引起的温度异常时切断电路,对于内部短路还没有特别有效措施,不过在隔膜、材料性能上的提升也大大增加了电池的安全性。

  针对热失控,也研究出了一系列的热管理措施。不同的热管理系统,零部件类型的结构不同、重量不同以及系统的成本不同和控制方式不同,使得系统所达到的性能也不相同,目前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丰田在热管理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国内比亚迪在电池管理方面也走在了行业前列,其搭载的全新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的纯电动客车,具有耐高寒、耐高温、高安全、易维护、适用广等特点,满足高温、高寒、高海拔等不同地区及使用环境的需求,将整车安全性及可靠性推到了行业新高度,也给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提升了信心。

  对板块影响有限,原因有多种

  关于新能源车起火的新闻屡见不鲜,有投资者对于新能源车板块信心产生了动摇。

  智通财经APP认为,大可不必。

  一是因为虽然新能源车发展迅速,不论产量还是销量都在大幅提升,但实际上新能源车目前在整个汽车行业中占比是很小的,新能源车占比最高的比亚迪约为50%,其它车企一般不足10%甚至更低,起火的新能源车更是少数;

  二是随着新能源车占比提升,电池和新材料技术也在相应提升,电池和电池管理系统只会越来越完善;

  还有新能源车也不只有铅酸、锂电,随着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更多种类的新能源车将会陆续面世,新能源车的未来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