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啤酒收购喜力中国业务 将以现金支付对价23.55亿

  据香港信报报道,华润啤酒(00291)11月5日宣布,与喜力集团(Heineken)签订股份购买主协议,据此,集团收购喜力于中国成立的6家公司及喜力香港的全部已发行股本,交割时,将以现金支付的总对价约23.55亿元,交割后,购买价格将根据按一般市场惯例的交割报表进行进一步调整。

  6家公司分别为喜力(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喜力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喜力啤酒(上海)有限公司、喜力酿酒(广州)有限公司、喜力酿酒(浙江)有限公司和喜力酿酒(海南)有限公司。

  作为交易事项的一部分,双方签订了关于在独占地域内独占使用Heineken(R)品牌的商标许可协议;和与喜力集团签订了关于双方之间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框架协议。

  集团认为是次交易事项为提供了向高端啤酒市场扩展的重要战略、长期发展以及价值提升的机会。

  此外,喜力集团宣布,与华润创业及华润啤酒签署最终协议,计划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开启长期战略合作,喜力将收购华润啤酒母公司华润集团(啤酒)40%的股权,余下60%由华润创业持有。华润集团(啤酒)持有华润啤酒51.67%控股权,完成后,嘉力将实际获得华润啤酒20.67%有效股权收益。喜力对华润集团(啤酒)的投资总额将为243亿港元,折算华润啤酒的潜在收购价格为每股36.31元。

  华润创业将购入喜力520万份库存股,购入价4.64亿欧罗。通过股权转让交易,喜力中国区的业务包括三家酒厂将与华润雪花业务进行整合,整体作价为24亿元。

  作为战略合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喜力中国区目前的业务将与华润啤酒的业务整合,喜力集团将通过品牌许可协议授权华润啤酒在华长期运营喜力(R)品牌。

  喜力与华润创业、华润啤酒的战略合作以及公司交易仍有待于取得相关机构的审批后方能生效。如果顺利通过审批,可望于2019年完成交易。

关键词阅读:华润啤酒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