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回应年底发放5G牌照:最终取决于政府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于11月2日表示,今年年底,我国或将发放5G牌照,“最终时间取决于政府,现在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

  尽管基站现在基本可以商用,但终端还需要等到标准化完成后,且需试商用,所以还需一些时间。

  邬贺铨透露,5G技术的国际标准化进程明年9月可以完成。不少国家计划在明后年投入商用,如日本将在东京举行2020年奥运会时正式使用5G。

  他强调,从5G建设来说,我们不会比发达国家晚,且中国一旦商用,就会超过其他国家,因为中国用户多。

  尽管进度不慢,但邬贺铨亦直言,这不意味着我们在5G产业化上超越了发达国家。“因为讲的是5G的系统和应用。支撑这个系统有很多的基础技术需求,像芯片、移动终端操作系统。4G时代,我们还不能摆脱对国外的依赖。5G还不能一下子就完全改进。总的技术支撑上,还有很多薄弱环节。”

  抢滩5G的意义在于,其将比现有的速率提高10倍,具有高可靠、低时延特点,未来可支持500公里时速的高铁、远程医疗等应用。高通公司曾做出预测,从2020—2035年间,5G将会使全球GDP增加35000亿美元,相当于当年GDP的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