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速递]创新肿瘤免疫治疗及分子靶向药物公司基石药业赴港IPO

  格隆汇获悉,11月11日,基石药业向联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资料,高盛及摩根士丹利作为联席保荐人。值得注意的是,基石药业获得知名投资者破纪录的股本投资金额,A轮融资及B轮融资分别筹得约1.5亿美元及约2.62亿美元。

  基石药业为一间处于临床阶段的生物技术公司,专注于开发及商业化创新肿瘤免疫治疗及分子靶向药物,以满足癌症治疗的殷切医疗需求。其愿景是透过为全球癌症患者带来创新差异化肿瘤疗法,成为全球知名的领先中国生物技术公司。

  公司成立于2015年,已建立强大的肿瘤科管线,具有单一及联合疗法的重大潜力及协同效益。在经验丰富的行业高管领导下,公司已建立强大的业务模式,专为高效开发优质创新药物而设计。与此同时,由内部研究及外部合作关系组成的双重创新来源将为公司提供持续的管线产品。

  目前,基石药业已建立以肿瘤学为重点的产品管线,其策略重点为肿瘤免疫治疗联合疗法。凭借14项资产,包括三种处于临床阶段的肿瘤免疫治疗骨干候选药物(PD-L1、PD-1及CTLA-4抗体),公司相信其产品管线无论是规模或组合均足以实现成功的联合疗法策略,在所有中国生物制药公司中发展成为最大的肿瘤科联合疗法组合之一。

   自公司成立以来,已就五种候选药物递交十项IND申请,并就四种候选药物取得九项IND批准,包括两项来自美国FDA,CS1001(PD-L1抗体)及CS1003(PD-1抗体)。公司的研究团队将继续推动管线中的六种临床前候选药物至IND。

  为配合并进一步加强肿瘤科管线,2018年6月基石药业分别与Agios及Blueprint订立了独家许可及合作协议,据此,取得独家许可可在大中华地区开发及商业化四种分子靶向化合物。所有四种化合物(ivosidenib (CS3010)、avapritinib (CS3007)、CS3008(FGFR4抑制剂)及CS3009(RET抑制剂))均有潜力成为美国概念同类首款药物,公司现正在中国寻求加快批准。美国FDA于2018年7月批准Ivosidenib用于治疗IDH1m复发或难治性AML,属全球潜在首款药物。Avapritinib亦为全球同类首款候选药物,而CS3008及CS3009亦各自具备潜力成为全球同类首款药物。

  往期业绩方面,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其他收入分别为18.7万元人民币(单位下同)、1395.4万元、399.5万元;亏损分别约为2.53亿元、3.43亿元、7.44亿元。

   研发开支方面,2016年、2017年、2017年上半年及2018年上半年,分别为2.47亿元、2.13亿元、1.0亿元及5.09亿元(同比增长4.07倍)。

   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净额分别为4402.4万元、2781.4万元、12.635亿元。

  主要股东方面,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WuXi Ventures直接持有公司已发行股本约39.31%。作为WuXi Ventures的一般合伙人,WuXi Healthcare Management, LLC因此有权控制公司已发行股本的约39.31%。Boyu Capital Fund II, L.P.及正则原石分别持有公司已发行股本约19.72%、13.18%。

  格隆汇了解到,WuXi Ventures是一只医疗保健基金,其投资于不同的医疗保健行业公司。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药明康德透过其全资附属公司药明康德(香港)有限公司间接持有WuXi Ventures约17.3%的有限合伙人权益。

  除于公司拥有的权益外,控股股东亦在LifeMine Therapeutics Inc.(“LifeMine”)及PICA Health Technologies Ltd.(“PICA Health”)拥有控股权益。

  据集团所知,LifeMine是总部设于美国的临床前阶段的公司,主要从事真核微生物(如真菌及藻类)的药物发现及研发。LifeMine是将基因组学与人工智能及合成生物学结合以便挖掘各种真菌基因组以发现用於医疗用途的天然产品的生物技术公司。LifeMine聘请于遗传学者、生物信息学家及微生物学家就疾病干预发现新的演化解决方案;天然药物化学家获取激发药物发现的天然分子;生物学家及化学家及药物猎头将这些制作成药物,而转化医学科学家将挽救生命方案带给有需要的患者。

  PICA Health是总部设于上海的中国公司,该公司经营医疗教育及培训平台,给予社区医生权力,使其成为慢性疾病管理的专家。该公司是专攻IT资讯及服务行业的医疗服务供应商。

  管理层方面,截至文件日期,公司的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包括1名执行董事、5名非执行董事及3名独立非执行董事。

  江宁军博士,M.D., Ph.D.,57岁,自2016年7月起担任首席执行官,2016年11月获任命为执行董事,并于2018年8月14日获任命为董事会主席。角色及职责包括整体战略规划及业务指导,提名委员会及战略委员会主席。

   江宁军在中国及亚洲拥有超过十年的工作经验。彼于2006年7月在中国首次加入赛诺菲(纽约证券交易所:SNY,泛欧交易所(巴黎):SAN),并于2008年7月至2010年11月担任其全球副总裁(临床运营),期间彼大大提高宾诺菲的临床运营和效率。

  自2010年11月至2016年6月,江宁军担任赛诺菲中国全球副总裁兼亚太研发负责人,并领导亚太地区的研发扩展工作。负责制定及执行区域研发策略,以开发创新的医疗保健解决方案及更迅速地将全球药物引进亚太地区。在赛诺菲任职期间,彼负责监督79项临床试验,而赛诺菲在亚太地区获得30项新药批准。在中国期间,彼与中国学术机构建立了多项合作,专门在中国开发创新药物。

  在来中国之前,江宁军于2002年7月至2006年6月期间出任赛诺菲美国的全球临床研究主任,期间彼领导一项约21000名患者的大型试验(ExTRACT),针对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比较依诺肝素和传统肝素,从而使得畅销药Lovenox在全球成功注册。在加入赛诺菲美国之前,江宁军在美国的美国礼来公司(Eli Lilly and Company)担任心血管疾病临床研究的团队负责人,作为重要成员参与一项使用抗炎剂治疗疑似败血症及器官衰竭患者的全球第II期试验。

  所得融资款拟定用途:一是,用于为正在进行及计划的临床试验提供资金、编制登记备案及有计划的CS1001(PD-L1抗体)(公司的核心候选产品)商业发布会(包括销售及营销);

  二是,用于为正在进行及计划的临床试验提供资金、编制登记备案及有计划的管线中其他临床及IND阶段候选药物的商业发布会(包括销售及营销);

  三是,用于为研发管线中其余候选药物以及研发及寻求新候选药物的许可提供资金;及余下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