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体育(2020.HK):本土业绩表现依旧耀眼,迈向全球体育龙头,首予“买入”评级

  机构:东吴证券

  评级:买入

  投资要点

  安踏体育:高执行力领导下的多品牌体育龙头。安踏品牌正式成立于1994年,经过24年发展2017年收入/利润规模达到167/31亿元,旗下拥有安踏、FILA、DESCENTE、SPRANDI、KINGKOW、KOLONSPORT以及NBA等品牌,覆盖大众及高端体育用品市场,2018年市值一度站上千亿港币,跻身全球第三大市值体育用品公司。

  安踏主品牌:2012年领先行业开启零售改革,登顶国内大众体育第一品牌。在00-10年体育服饰行业黄金发展期,安踏凭借99年赞助孔令辉、04年赞助CBA、09年赞助中国奥委会打响国民度完成快速发展,在11-13年体育行业调整中,安踏通过果断的零售导向改革成为众多体育龙头中最先实现复苏的体育品牌,并超越李宁成为国内第一大体育用品公司;近年更通过持续大力度研发投入以及成体系的广告宣传策略(连续16年赞助奥委会打响国民度+子领域签下克莱汤普森为代表的超级IP+“要疯”等草根赛事赞助提升产品美誉度)不断实现产品力+品牌力提升。2017年安踏报表端收入约为117亿元(占比约70%),成人装单店提升+安踏儿童的门店扩张+线上增长是主要的增长动力。

  FILA为代表的多品牌业务成为新增长极。安踏09年收购FILA大中华区业务后对其进行了全渠道直营化改革并将品牌重新定位运动时尚,时尚且具有话题性的产品、强势的宣传策略(年轻化的代言人团队+多元化的赞助+米兰时装周大秀造势)结合近年的复古运动时尚风潮造就了FILA屡超预期的零售表现,收购以来FILA报表收入CAGR超过50%,2017年已超过40亿元(占比接近27%),18年前三季度零售增速超过80%,增长惊人,结合KIDS/FUSION等子品牌迅速发展,FILA仍将作为安踏最重要增长极活跃。FILA之外,公司更接连拿下日本高端滑雪品牌DESCENTE、韩国高端户外品牌KOLON、英国中端健步鞋品牌Sprandi以及童装KINGKOW,多品牌矩阵搭建完善。

  集团发展迈入新阶段:拟收购AMERSPORTS,国际化破局。18年9月安踏公告拟以47亿欧元收购老牌芬兰体育装备公司AMERSPORTS,考虑后者本身成熟的多品牌运营团队及深耕欧美市场的经验契合安踏国际化需求,而安踏可助力其在中国区零售业务发展以及供应链协同,我们认为收购将成为安踏迈向国际化的破局之举。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坚定看好公司前瞻性与执行力,预计公司18/19/20年业绩同比增27.1%/24.4%/20.1%至39.3/48.8/58.7亿元,对应当前市值PE为21/17/14X,对标全球龙头Nike、Adidas估值相对业绩增长仍具有吸引力(该两大龙头近年业绩复合增速维持在低双位数水准,18PE分别达到29/25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同店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拓店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多品牌业务未能有效协同的风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