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环球(00327):海外占比高达85%,前三季营收接近2017全年水平

  市况不好,低估值逐渐成为了“伪命题”,安全性如何?成长性如何?投资者当下更应该关注这两个问题。

  支付概念龙头百富环球(00327)近些年略有争议,但从其最新的三季报看,通过对比上半年16.8%的增速推测,业绩增长足够令人感到惊喜。

  该公司三季报简短披露了营收,实现收入33.34亿港元,同比增长32.1%,但其前三季度的营收已非常接近2017年全年的销售额35.91亿港元。

  2018年中报发布后,因净利润增速轻微下跌,百富环球的股价一直处于区间震荡,因为稳定分红+充足现金流,不少长期投资者仍坚定持有公司股票。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大市情况不佳,百富环球仍然能负隅顽抗空军,其业绩护城河在哪里?

  海外市场前景广阔

  都说企业最具价值的护城河就是创造出让消费者感受到差异化产品的品牌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一流的产品质量和强大的全球影响力是百富环球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百富环球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电子支付终端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致力开发和销售电子支付终端及相关支付软件应用。据全球权威咨询机构Nilson报告,以2017全年支付终端的出货量计算,百富位居全球第五。

  尽管如此,百富出货量仍在不断创新高,从2015年的400万台一路升至2017年的640万台。

  海外市场占比不断扩大,是百富环球经营的一大特征,截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业务海外占比已提升至85%,这个数字已远超华为。

  细分来看,拉丁美洲市场业务较为出色:巴西市场实力强劲,当地正在使用百富支付终端的第三方支付公司PagSeguro Digital Ltd (NYSE:PAGS)、StoneCo Ltd (NASDAQ: STNE)均于今年相继在美国上市。

  此外,继去年成功取得Disney订单,美国市场也陆续传来好消息,百富环球于今年与美国跨国的儿童书籍出版公司Scholastic合作 ,同时也正为美国一家大型跨国汽车租赁集团进行试点项目。

  亚太地区方面,日本市场未来两年最大的催化剂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此类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将带动当地的支付终端的提升,为即将到访的游客提供更好的支付体验。

  百富环球对智通财经APP表示,印度拥有庞大的市场机遇,作为全球第二大人口的国家,印度有近14亿人口,但是2017年中国与印度的支付终端安装台数分别为3120万台、300万台,印度市场的普及率尚不及中国的1/10。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印度当地推行废钞政策后,该国大力推动无现金交易, 根据印度储备银行数据,支付终端安装台数由2016年约180万台大幅提升至2017年约300万台。

  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在拉丁美洲地区(LACIS)、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EMEA)、亚太地区(APAC)的业绩分别同比增长57%、49%、45%。由此可推测,强大的客户群体及成熟的分销网络,为百富环球业绩的后续增长提供了有力保证。

  专注研发,聚焦支付终端

  除了在海外市场攻城略地,百富环球近年来加大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产品力不断增强。

  从2018年中报来看,行政费用中的2.63亿港元,主要用于认证费用及在美国的研发投资增加,研发占比约7.7%。期内,包含美国在内的总研发投入约1.44亿港元,同比上升20.6个百分点。

  百富环球表示,未来也会积极加强产品研发力度,计划研发占比未来维持在7-10%,未来的研发重点在于扩大研发智能终端的安卓团队、针对中国及海外市场开发新产品,同时增加海外产品认证的投入及扩大售后技术支持团队。

  如公司已于2017年成立中国事业部,并把10-15%的研发资源投资在这个研发团队,用于开发高端的安卓智能POS,以及增长潜力巨大的二维码支付POS。

  目前,百富有超过九成收入来自于销售硬件产品, 可以预知的是,随着两大海外竞争对手Verifone、Ingenico走向软件及服务业务,将给百富抢占市场带来更大的机遇。

  无人值守市场前景辽阔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停车场越来越智能化,从人工收费到无人值守,不仅让车主的停车体验更加通畅愉悦,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带来的道路拥堵问题,此外,用无人化的停车场淘汰人工收费是行业的大势所趋。

  除了停车场,百富环球将于2019年推出的无人值守产品能广泛应用于加油站、便利亭、自动贩售机、自动售票机等多种场景。

  根据市场报告,预期全球支付终端市场规模于2025年将大幅增长至1160亿美元,2016年仅为480亿美元。

  因此,可以大胆预测届时逾千亿美元的市场空间,有很大一部分将来自于无人值守产品的市场需求。

  百富环球向智通财经APP表示,最近跟德国的合作伙伴CCV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研发与产品重点也将专注在无人守值的领域,鉴于相关产品的及应用及发展空间广阔。

  未来,公司还将持续通过并购进一步完善销售渠道和创新科技的布局,目前也在积极探讨优质及具发展潜力的并购项目。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虽然行情不好不宜谈低估,很多投资者都是多看少动,但是有些股确实值得作为储备以做反弹之选。

  截止2018年上半年,百富环球账上现金19.7亿港元,流动资产合计为53.1亿港元,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短期借款分别为1437、1207万港元,几乎可疑忽略不计,长期借贷更是从来就没有过。

  如此完美的资产负债表,对应目前估值为41.8亿港元,约37亿元人民币,市净率已跌至1倍以下。

  根据联昌国际预计,百富环球目前股价对应2019财年7倍PE,估值具有吸引力。且其过去五年历史PE低位线为6.6倍,现在的PE已接近过去五年最低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