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质押】专题研究:利好政策频出,股押困境将缓

  机构:万和证券

  股票质押的资金来源主要为银行部门,占比预计约为60%-80%。2013年5月之前股票质押以场外为主(资金融出方多为银行、信托等),2013年5月24日证监会正式推出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后,场内股票质押业务正式登上舞台。之后场内规模不断提升,从2014年的只有0.27万亿元,上升到2017年底的3.49万亿元(占比56.7%)。2018年1月“质押新规”正式发布,防范股票质押风险成为重点,股票质押存量规模有所减少,以最新价格计算(11月7日),股票质押总体规模达4.61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10.32%,受“质押新规”影响,场内质押向场外质押转移。“传媒、计算机、纺织服装、轻工、地产、医药”等行业质押比重较大,大多数公司股票质押比例处于较低水平。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46家,占比4.12%,其中质押比例超过70%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5家,占比0.42%。

  监管部门及各地方政府的驰援方案陆续出台,因股票质押导致的流动性困境初步缓解。监管部门及地方政府正在稳步落实中央政府的指导精神,积极的促进地方政府资本、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成立专资管计划、采取财务投资、战略投资以及低息甚至无息贷款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驰援因实际控制人股权质押问题而陷入流动性危机的优质上市公司,目前已经落地的专项纾困资金已达1000到2000亿规模,股票质押的流动性困境有望在政府及监管层的各项纾困计划的推进中逐步缓解。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及资金落地不及预期,市场大幅调整导致的强平危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