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统计信息网:2018年前三季度广东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格隆汇获悉,据广东统计信息网11月12日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广东农业生产和供给结构持续调整优化,主要农产品产量增长加快,农产品供给稳定充分,农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一、农业经济发展整体提速

  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614.17亿元,同比增长4.2%,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3%、4.6%和4.5%。

  分行业看,前三季度农业增加值1447.38亿元,同比增长4.7%,拉动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2.6个百分点;渔业增加值566.76亿元,增长4.2%,拉动第一产业增长0.9个百分点;林业增加值202.04亿元,增长5.6%,拉动第一产业增长0.4个百分点;牧业增加值397.98亿元,增长1.4%,拉动第一产业增长0.2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珠三角第一产业增加值对全省第一产业增长贡献率最高,为33%,西翼、山区和东翼的贡献率分别为32%、22%和13%。

  二、主要行业生产形势

  (一)粮食种植结构继续优化,早稻种植略有调减。今年以来,全省天气总体正常,日照充足,降水相对偏少,有利于各类作物的生长,粮食生产基本稳定。广东粮食生产受政策、市场等多重影响,主动适当调减种植面积。全省早稻播种面积1258.80万亩,比上年减少21.4万亩,同比下降1.7%;总产量500万吨,比上年减少9万吨,下降1.8%。

  (二)蔬菜生产持续增长,市场供应稳定。全省蔬菜生产持续增长,市场供应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全省蔬菜产量2453.40万吨,同比增长4.1%,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全省蔬菜产量794.67万吨,同比增长4.4%。(见表1)

  (三)园林水果全面增产,供应品类丰富。今年天气良好,园林水果全面增产,供应品类丰富。截至三季度末,全省园林水果实有面积1480.41万亩,同比增长1.1%。前三季度,全省园林水果产量1125.29万吨,同比增长7.4%,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分品种看,荔枝产量同比增长18.4%,龙眼产量增长9.6%,番石榴产量增长11.3%,柚子产量增长9.7%。(见表2)

  (四)畜牧业生产基本稳定,生猪养殖略有回稳。全省畜牧业生产保持稳定。前三季度,猪肉产量199.54万吨,同比增长2.3%,增幅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牛肉产量2.40万吨,增长0.1%。羊肉产量1.34万吨,增长0.3%。禽肉产量105.66万吨,下降0.3%,降幅同比收窄1.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收窄0.1个百分点。牛奶产量10.72万吨,增长0.1%。禽蛋产量28.98万吨,增长2.2%。

  受之前猪价长时间连续下跌和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生猪供应量减少,生猪价格回升,出栏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三季度末全省生猪存栏2220.66万头,同比下降3.4%;前三季度生猪出栏2618.68万头,增长2.2%。今年以来,家禽养殖效益良好,补栏意愿增强。前三季度,全省家禽出栏71958.56万只,下降0.3%;三季度末家禽存栏34215.59万只,增长0.3%。

  (五)渔业生产保持增长,结构继续优化。前三季度,全省水产品产量593.67万吨,同比增长3.5%。其中,海水产品321.28万吨,增长3.1%;淡水产品272.39万吨,增长3.8%。渔业生产结构持续优化,水产捕捞比重下降,养殖比重上升。前三季度,全省水产捕捞产量115.42万吨,下降3.7%;水产养殖产量478.25吨,增长5.4%,养殖比重达到80.6%,比上半年提高5.8个百分点。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稳定粮食生产能力难度大。今年广东粮食生产受政策、市场等多重影响,适当调减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定粮食生产难度进一步增大。一是受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和国家下调稻谷最低收购价的双重挤压,明显打击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二是种植结构调整,种粮面积有所调减。今年全国调减1000万亩水稻,由于种粮效益较低,各地结构调整的需求强烈,在政策引导下,地方政府和粮食生产主体主动调减了粮食面积。三是大力开展休耕轮作试点,今年我省自主开展休耕轮作试点,在主要粮食产区推行以水旱轮作为主要模式的轮作制度,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水稻种植。

  (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面临挑战。一是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尚未充分到位。区域间种植结构雷同性大,部分生鲜农产品价格波动加剧,生产侧和需求侧的矛盾依然存在,“买难”与“卖难”并存。大部分农产品生产还基于传统生产模式,还满足于量的发展,未见质的提升,产品同质性高,品牌识别度低、市场竞争力弱,导致农业增产却不见增效增收的情况。二是各项农业生产成本持续提高,农民增收难度增加。三是农业产业链条短,价值链整体仍处于低端环节,竞争力不强,盈利模式单一,抗风险能力弱,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物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不足。

  四、对策建议

  (一)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继续推进生产结构调整优化。确保粮食产能稳定基础上,以岭南优势特色作物为重点,以绿色、高质、高效为发展方向,继续围绕“稳粮优经、提升园艺、丰富特产、全链融合”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优化。一是进一步推进建成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建立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数据动态调整机制,保证各地粮食生产的稳定性。二是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优质粮食品种种植,基于区域种植优势,打造特色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三是面向市场,发展经济效益较高的产品种植。积极推动富有本地特色的岭南园艺花卉、南粤药材、热带水果、茶叶、畜禽、水产等优势特色行业生产和产业化发展,积极推动产品更新改良和新品种研发,尽快出台认证标准体系,打造富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业。

  (二)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农民增收能力。积极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延伸产业链条,努力构建全产业链,提升整个产业的价值效益,最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物流行业发展。在主要生产区附近,积极发展农产品配套加工技术,既能降低生鲜水果等产品集中上市带来的储存和保鲜压力,又能丰富农产品的品类和消费方式,刺激新的消费增长,延长产业盈利链条。二是加快农业与信息化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扶持推广农产品电商和农业互联网+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双融合,减少中间环节,缩短销售周期,加快信息共享,降低生产流通成本。三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济,促进农业与旅游业、服务业融合。打造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鼓励各地依托本地区的自然资源和生产优势,积极探索以特色农业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实现生产销售一体化,产品购买和服务消费一体化,推动农村农民的全面增收。四是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产业化联合体和社会化服务,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带动小农户增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