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蘑菇街(MOGU.US):靠6000万小姐姐铺成上市之路

  蘑菇街(MOGU.US)希望自己能体面地成为“时尚科技第一股”,甚至不会为自己的难堪的业绩而“花容失色”。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11月9日,国内电商平台蘑菇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招股书。此次蘑菇街IPO的主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和华兴资本。公司计划筹集2亿美元,主要用于内容产品开发和进行潜在投资。

  如果是早年便有电商网购经历的女生,对蘑菇街这个平台想必较为熟悉。这家2011年上线并在2016年与美丽说合并的电商平台可算是女性时尚领域的重量级存在。

  发展至今,蘑菇街也已有了自己一定的规模,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蘑菇街平台月活用户数为6260万,客群多为15-30岁之间的年轻女性。同时,蘑菇街还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拥有超过4000万粉丝。

  在商业模式上,蘑菇街与此前赴美IPO的如涵控股较为类似。二者均为通过直播进行商品销售的“前播后厂”模式。只是在蘑菇街进行直播的从“网红”变成了“时尚达人”。

  招股书介绍称,蘑菇街于2016年3月上线购物直播系统,将静态的线上购物变成动态的体验感知。这一模式现已发展完备。

  截至9月底,已有超过48000名时尚达人入驻蘑菇街平台,并且有超过18000名时尚达人在蘑菇街通过直播进行商品销售。以2018年9月为例,蘑菇街平均每天直播产出量达3000小时,相当于125家电视频道24小时连续不断地播出,而用户平均每天花超过35分钟时间在蘑菇街上观看直播。

  在2018财年观看蘑菇街直播的月活用户数较去年同期增长98.3%;在通过直播完成购买的用户中,有84.3%的人在接下来的30天内会再次进行购买。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购物直播模式增强了消费者活跃度的同时,还提高了用户粘性,也就是说目前公司的6260万月活用户多数为沉浸于蘑菇街社区电商的高粘性用户。

  不过,拥有如此规模的高粘性用户,蘑菇街的收益却看上去较为“惨淡”。近日有消息称,蘑菇街表示,“不再希望被当作一个注重变现的电商平台,而是希望成为一个通过内容吸引用户的互联网时尚平台”。只是这套说辞在投资者面前或许并不吃香。

  招股书数据显示,蘑菇街2018财年(2017年4月1日-2018年3月31日)公司总营收为9.7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净亏损达5.58亿元。2019财年上半年,蘑菇街营收为4.90亿元,在非标准会计准则(Non-GAAP)下,公司净亏损达1.86亿元。实际上从目前来看,蘑菇街的亏损幅度已有所降低,但仍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

  在现金流方面,公司在2019财年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净额较上财年的5280万元大幅增至2.64亿元。也就是说虽然公司净亏损规模正在缩减,但公司面临的现金流压力却在逐步扩大。

  不过蘑菇街的资金链似乎还不用过于担心。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余额还有12亿元,其中公司可自由支配现金约9亿元。

  只是,发展了近7年的蘑菇街以这样的业绩去美国,会得到多少投资者青睐呢?这个问题很难回答。

  如今的女性时尚电商这个细分市场已经成为了一个典型的红海领域。时下,该领域最活跃的参与者有京东、小红书、唯品会、聚美优品等一众“强敌”。以聚美优品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总营收为2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6.733亿元,同比增长560%。

  也就是说,同行以先于蘑菇街实现盈利,在如今电商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蘑菇街似乎很难说服投资者看好其未来的发展。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实现规模化变现,为投资者带去实际利益,蘑菇街的女性时尚电商的故事还不知能否继续讲下去。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