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维港环保二次“上港”,是春雷还是地雷

  今年赴港上市的新股不少,二次“上港”的更多,这不,在13日递表上市的名单中,智通财经APP又发现了一位熟悉的面孔——维港环保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维港环保)。

  今年5月份维港环保就想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智通财经APP也做了解析。时隔半年,聆讯未果,其中缘由还未可知。

  智通财经APP对于多次递表上市的公司向来是很谨慎的,这次也不例外。特意找到了上次申请资料进行了对比,发现本次申请资料多了将近100页。

  经过分栏目对比之后发现,新增页码主要集中在行业概览、业务板块,主要是增加了更多的细节,而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最新资料新增了“关联交易”一栏,这也说明了港交所对于上市公司的把关更加严格。财务资料方面,没有新增页码,但是更新了最新的财务数据。

  智通财经APP向来是不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别人的,所以大体来说,我们姑且认为,上市聆讯未果,是因为市场监管更加严格,使公司不得不提供更加全面的材料。

  抛开二次递表的因素,这公司到底是春雷还是地雷,还得从业务水平说起。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本次上市仍然是中银国际作为独家保荐人。该公司前身成立于1998年,并于2008年首次踏足危险废物焚烧处置方案业务,主要从事中国危险废物焚烧处置系统的设计、集成及调试,发展迅速。

  截至2017年底,按照危废处置方案提供业务的收入计,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市占率达19.8%;按照处理能力,26万吨/年的处理能力,也牢牢锁定了37.3%市占率的龙头地位

  于往续记录期间,该公司共有24个危险废物焚烧处置项目,遍布中国24个城市,累计设计处置能力约为566000吨/年,中国其他两个项目的累计设计处理能力约为303600吨/年,上述项目中的五个项目已于往续记录期间完工,而21个项目于2018年6月30日尚未完工。

  得益于项目和处理能力的持续增长,智通财经APP观察到,该公司收入从2015年的74.9百万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增至2016年的89.0百万元,并进一步增至2017年的189.4百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59%。年内净利润从2015年的15.6百万元增至2016年的19.5百万元,并进一步增至2017年的29.8百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8.1%。并且2018年上年,录得收入183.1百万元,净利润为22.6百万元,半年时间基本达到了去年一年的水平

  除却公司本身的因素,危废焚烧处置的市场前景也是比较明朗的。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中国大型危废集中焚烧设施的增量处理能力预计从2018年的70.22万吨增至2022年的96.8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8.4%。按收入计,从2013年的217百万元增至2017年的890百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2.3%,预计未来五年年复合增长率为7.7%,2022年达到1688百万元。

  但是危险因素也并非没有。虽然过去三年期内收入增长迅速,毛利率却在不断下降,2015年为35.7%,2018年上半年已经降至24.5%,净利润率从20.9%降至12.4%。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这一方面是因为公司业务扩张导致投资增长,服务成本明显上升,从财务报表可以看出,设备和材料支出方面占据服务成本8成以上,2018年上半年达到1.18亿,超过了2017年全年支出,为去年同期的5.3倍。

  如果说业务扩张导致投入费用增加不可避免,那么因为新进公司增多,导致竞争加剧,从而利润空间被压缩带来利率下降可能就不那么乐观了。

  虽然按照目前预期市场还有“燥”的空间,但是不管从眼前港股估值情况,还是行业的投资热情上看,关注的价值是有的,可入手还是要谨慎一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