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复盘:食品落魄,奶粉当家

  一场史无前例的双十一购物盛宴散场之后,食品行业的狂欢也归于沉寂。

  天猫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共有237个品牌成交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其中,手机、消费电子和服装品牌最受消费者青睐,8个成交金额超过10亿的品牌均来自上述门类。

  智通财经APP统计发现,双十一当天有67个服装品牌销售金额进入亿元俱乐部,消费电子领域,销售金额过亿的品牌有48个,美妆行业和个护及母婴则分别有31个和28个品牌成交金额过亿。

  然而,另一个规模庞大的消费门类——食品饮料,在今年双十一购物节几无存在感。天猫数据显示,双十一进入销售金额亿元俱乐部的食品饮料行业业品牌仅有8家。

  其中,三只松鼠成为销售冠军,天猫单店成交金额达到4.51亿元,排名第三的良品铺子实现全国销量超过4亿元。食品行业成交额集体“缄默”,一定程度表明消费者在双十一购买食品的热情远不及其他消费品。

  恩格尔系数创新低,食品行业面临增速之考

  从行业角度来看,今年前三季度,A股食品饮料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446.56亿元,同比增长16.19%;实现归母净利润774.64亿元,同比增长28.09%,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但增速却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7年前三季度,食品饮料行业营业收入总计4018.60亿元,同比增长16.70%,净利润规模为649.13亿元,同比增长30.77%,均好于2018年前三季度的增长水平。

  从宏观角度来看,随着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已经形成,居民的消费结构在不断加快升级。根据国家统计局于2018年2月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恩格尔系数为29.3%,同比2016年下降0.8个百分点,较2012年下降3.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这说明消费者的消费支出中用于食品这类必需品的消费权重不断下降,把更多的消费支出用到耐用消费品及服务类的消费当中。

  在此情况下,食品行业以及业内上市公司业绩未来的增长前景不免令人担忧,以港股上市公司为例。今年以来,港股包装食品指数已经累计下跌了20.02%,表现远弱于恒指。其主要原因之一,便是投资者对业内部分企业未来业绩增长的担忧。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观察,统一企业中国(00220)、康师傅控股(00322)和中国旺旺(00151)这三家食品届领军企业,近年来已是港股食品行业上市公司中营收低速增长的典型。尽管统一和康师傅通过控成本使得利润实现快速增长,但依然难改投资者预期。

  以统一为例,近期公司发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营运数据显示,公司实现未经审计税后利润11.13亿元,同比增长19%。但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仅增长9%,增速环比二季度的15%下降6个百分点。

  比如曾经的白马股达利食品(03799),近两年半的业绩增长处于历史相对低速。为改山业绩增长,2018 年 10 月 16 日,达利正式推出其短保面包品牌美焙辰,根据达利的指引预计2019年美焙辰的收入将达到12 亿至 15 亿元。照此预测,美焙辰有望成为可以媲美乐虎和豆本豆的新“爆款”。不过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美焙辰的销售额要达到10亿元,才有望实现盈亏平衡,对于业务规模越来越大的达利来说,美焙辰能否扩大达利整体业绩增速还需要画上问号。

  再比如近9个月股价已经下跌超过5成的周黑鸭(01458),公司近年来采取门店快速扩张的策略,但业绩并没有达到理想效果,今年上半年周黑鸭业绩出现上市以来首次负增长,以至于公司股价节节下挫,未来如何处理好业绩和门店增长之间的关系,是周黑鸭亟需解决的问题。

  弱势中的强者,奶粉正“抢戏”

  无论是根据A股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前三季业绩增速下滑,还是中国恩格尔系数再创新低,或是港股部分食品行业龙头企业的业绩表现,都可以窥见食品行业已不如从前风光。

  然而,总体的“弱”并不能掩盖个体的“强”。智通财经APP注意到,被划分到母婴类别的奶粉产品中,有5个品牌在双十一当天实现销售金额过亿元,它们分别是爱他美、贝因美、美素佳儿、惠氏、启赋。

  奶粉消费之所以能够继续在食品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是因为需求端继续保持旺盛。研究表明,中国2017-2019 年新增人口数为 2023.2、2082.4、1982.2 万人,未来纯母乳喂养率将稳定在30%左右的低水平,这无疑会使婴幼儿奶粉的需求保持稳定增长。

  此外,在奶粉注册制实施后,伴随着消费升级,中国高端及超高端奶粉产品的需求呈现强劲增长态势,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维持良好增长势头。

  从企业业绩表现来看,澳优(01717)近期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37.82亿元,同比增长38.6%,其中自主品牌乳制品业务的收入增加58.2%至30.42亿元;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106.5%;经调整该公司权益拥有人应占利润3.95亿元,同比增长79.1%。

  澳优表示,由于利润较高的自主品牌配方奶粉产品业务的收入比例持续增长,公司的毛利率升至47.4%,同比上升6.1个百分点。公司财务表现不断提升主要源于该集团自家品牌配方牛奶粉产品(尤其是海普诺凯、能立多、美纳多及悠蓝(有机)品牌)及羊奶粉产品销售额持续增加。未来,随着荷兰两座新工厂投产及收购澳洲一座工厂,产能有所提升;公司的管理及营运效率逐渐提升。

  此外,H&H国际控股(01112)公布的三季报也显示业绩强劲增长,期内集团实现收益73.27亿元同比增长28.2%。婴幼儿营养及护理用品分部的收益同比增加27.4%,主要得力于对集团的超高端和高端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

  集团的Biostime品牌及Healthy Times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的销售分别增长20.5%及202.4%。根据独立市场研究公司Nielsen的报告,于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12个月,集团占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整体市场份额为5.9%,较截至2017年9月30日止12个月的5.5%份额上升。

  H&H国际控股表示,于第三季度,集团完成收购法国发展最迅速的有机婴儿食品公司“Good Goût” 。此项收购将让集团更好地抓住法国、中国和其他国际市场的有机婴儿食品分部的强劲增长势头。

  看来投资掌握唯物辩证法,不能只看矛盾的普遍性,还要看到矛盾的特殊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