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5G投资先机 港股5G行业投资论坛在港隆重召开

  随着进博会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功召开,“5G”再度成为时下最热门的投资概念。为了早日进入5G时代,目前全球的5G进程正在不断加速,国内的5G网络建设时间也将在2019年规模开启。作为最新一代的通信技术,5G为通信行业带来了多项技术的代际升级,其相关产业链亦具备大量投资价值。随着国内5G商业化进程的进一步落地,未来也将开启国内通信行业新一轮的投资周期。

  在这样热烈的投资氛围下,11月16日,“2018港股5G行业投资论坛”在香港中环交易广场重磅召开,本次交流会由智信财经、中信建投国际、易方资本联合举办,全景网支持,邀请到浪潮国际(0596.HK)、高新兴(300098.SZ)、京信通信(2342.HK)等优质上市公司现场路演,共有近百位专业投资者踊跃与会交流。来自易方资本及中信建投的行业专家给在场投资者分享了最新的行业资讯与投资信息,加上三家上市公司的精彩路演,让现场投资者充分了解到5G技术带来的市场投资潜力。

  易方:5G带动配套硬件需求提升

  会议伊始,易方资本投资总监王华发表演讲。王华表示,目前就全球5G格局来说,韩国、美国推动最积极,进度也最快,中国紧随其后,其次是日本、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中国在5G技术方面是比较靠前的,最近有传闻中国电信将和中国联通合并,如果合并,预计中国政府将借合并契机加快推进国内5G建设进度,大概最快明年一季度将开始网络土建方面的工作。王华表示,相比起目前的4G技术,5G具有频率高、低延迟、大连接等特点,未来将有三大类应用场景,将进一步推 IoT及AIoT,车联网、智能工业、智慧城市、VR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同时由于5G技术的进步,未来对配套硬件的需求亦将得到提升,如小基站、光器件、MIMO天线、BAW滤波器等也有望同步进入快速发展期。另外, 核心网或数据中心的软件化及虚伪化将大大加快。但于此同时,对于5G技术也更需要稳步推进,企业在网络安全方面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并且5G技术往往涉及巨额投资,投资期限也较长,企业也要做好相对的平衡发展。

  京信通信(2342.HK):5G国际市场拓展领先者

  在王华精彩的演讲之后,京信通信的CFO张飞虎上台与投资者进行路演交流。张飞虎表示,京信通信(2342.HK)是一家老牌的通信与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天线及子系统、网络系统(无线接入&无线优化)、服务、企业专网等多元化产品及服务。公司业务网络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称为全球基站天线“一级供货商”,也是中国最大的无线解决方案供货商。公司拥有5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超过1500人,及全国公认的最大微波无回传暗室(高级天线产品测试)。

  截至今年6月底,京信通信国际业务取得较大增速,收入来源于国际客户及核心设备制造商的比例上升到48.3%,达约9.45亿港元。内地三大电信运营商是公司重点客户,上半年因为三大运营商Capex结构性下降,所以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有所下降,但合共仍有约51.5%。国内方面,公司认为在4G后周期网络扩容及明年5G预商用领域均有不错增长空间,加上公司在专网(特别是轨道交通通信方面)方面不断取得进展,所以整体来看前景明朗。此外,国际业务方面持续增长,尤其在印度市场以及OEM板块取得很大突破,5G产品试验网已展开全球发货,全球无线基建市场也开始复苏。

  管理层还重点跟大家分享了几个5G关键技术、组网方式及频谱分配情况,提到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在积极推进的SA方案组网,表示5G SA可以更好地支持大宽带、低时延和大连接等各项业务。公司援引赛迪顾问的《5G白皮书》指出,到2026年,中国5G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15万亿元,比4G产业总体市场规模增长高出近50%。

  浪潮国际(0596.HK):专注云业务的ERP行业龙头

  随后,浪潮国际(0596.HK)公司秘书邹波上台同参会者分享了公司角度下的5G投资机会。邹波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通信行业所面临的数据中心化需求、全新网络运营支撑需求、以及物联网平台建设,将为公司支撑软件系统业务带来新的市场增量。浪潮国际为国内ERP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专注于企业管理软件业务及云服务业务。浪潮已在企业信息化领域深耕34年,浪潮云ERP当前服务近26%的中国500强企业公司;而云服务业务经过近年发展,云注册用户数也超过50万。截至今年中期,云业务同比增长279%,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今年5月,浪潮国际已与欧洲知名中小企业软件厂商Odoo成立合资公司,发布国内首款开源云ERP—浪潮PS Cloud,开拓中小企业市场。另外,今年7月底,浪潮国际完成收购天元通信,作为国内支撑软件系统(OSS)领先供应商,天元通信产品现已完全覆盖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双方将协同各自资源,共同推动浪潮国际软件与大数据服务业务的拓展。

  在财务数据方面,邹波分享道,2018年中期浪潮国际营收录得7.72亿港元,较2017年上半年增长40.2%,其中管理软件业务收入达7.2亿港元,同比增长34%;云服务业务收入达5100万港元,同比增长279%,各业务增速远高市场平均水平,且54%的收入来自于新客户,公司市场拓展能力强劲。

  高新兴科技集团(300098.SZ):全球领先的物联网产品与服务提供商

  第三位上台分享的上市公司代表是高新兴科技集团的证券事务代表黄璨女士。她分享道,高新兴科技集团(300098.SZ)是全球领先的智慧城市物联网产品与服务提供商,自1997年公司成立起,长期致力于感知、连接、平台等物联网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行业应用的拓展,2018年进行战略聚焦,车联网及公安执法规范化两大产品线齐头并进。其中车联网产品线涉及:车载单元、车路协同及车联网平台;公安执法规范化产品线包括:执法场所解决方案、执法平台及执法终端产品。高新兴车联网在国内外市场布局网络成熟,国内方面与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及比亚迪汽车等在车载单元均有深入合作,车路协同试点及案例也已覆盖深圳、无锡、兰州、厦门、南京及银川等重点城市;国际上,产品服务于全球第一大运营商AT&T,美国运营商T-Mobile,加拿大运营商Rogers、TELUS和Bell,瑞典运营商TeliaSonera等,并启动了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德国、西班牙、比利时、墨西哥、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测试工作。另外,高新兴在公安执法规范化领域具有完备的产品线,11月初,全资子公司中标广州一个办案区规范化信息化建设项目,涉及金额达2500万元。

  高新兴科技集团,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注重自主创新,引领前沿技术,核心竞争优势显着,在国内和国际市场拥有长达十余年通信行业经验,五年车联网领域经验。数据读取和分析能力突出,积累了大量的算法,并具有百万辆车的实际应用经验。公安执法管理系统全国占有率第一,参与全国100+地区智慧城市和平安城市建设。拥有唯一的批量GIS信息自动添加/移动目标(警车、警员、警情)的定位与跟踪/摄像机载体扩展到空中的无人机,实现动对动定位,及唯一实现省一级跨网络的大联网。

  高新兴整体经营保持增长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92%;实现营业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44.99%;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9,330.7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35%,公司整体财务指标处于非常稳健的发展态势。今年前三季度高新兴研发投入总额约2.8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10.97%,较上年同期增长165.28%,强大的研发实力是高新兴飞速发展的引擎,高新兴科技集团以技术立身、创新推动,构建物联网产业生态圈,引领物联网产业发展。

  中信建投:先抑后扬,持续关注云计算、5G、信息安全

  在三家上市公司的精彩分享之后,中信建投通信行业分析师刘双锋最后上台为投资者给出了5G下的投资建议。刘双锋表示,全球5G商用可能将分四波推进,韩国、美国、中国引领,中国目前正处于5G规模试验阶段,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推进,标准确定在即,中国2020年商用目标未变,但不排除2019年部分城市提前商用的可能。刘双锋预计,在5G频谱确定后,牌照随时可发,大概率的时间为2019年一至三季度。

  在二级市场方面,近期通信指数明显下跌且跑输大盘,通信行业动态PE处于历史相对底部位置。A股通信行业基金持仓市值占比降至低位,并且预计2019年起随着5G开建,中国三大运营商的资本开支有望重回增长通道,且可能维持3-5年,配置机会或逐步出现。

  至于投资建议方面,刘双锋在发言中表示,目前云计算发展加速,其中公有云优势明显,中国公有云发展已提速,未来市场空间仍大。另一方面,中长期内中国市场的私有云在云计算市场的占比会高于全球,且市场规模大于公有云,混合云将逐渐成为主流。此外,云管端相互促进,将驱动通信基础设施投资,包括通信网络(有线+无线)、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议重点围绕高速增长下的云计算产业链寻找投资机会。

  在演讲结束之后,参会投资者也纷纷上前与上市公司及两位行业专家进行深入交流,此次“2018港股5G行业投资论坛”也在热烈的讨论声中圆满落下帷幕。随着5G时代的日渐临近,可以预见5G主题将成为下个市场周期中最值得抓住的投资机会之一。会议主办方智信财经、中信建投国际、易方资本与全景网也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让投资者在业内人士的专业分享下更好地了解到5G时代的行业趋势,进而抢占投资先机,共同迎接5G带来的投资新机遇。

关键词阅读:5G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