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之殇:超10款短视频APP 为啥没一个进入第一梯队

  近日,腾讯新推出了一款短视频APP“哈皮”,定位与字节跳动旗下“皮皮虾”类似,主打搞笑视频、幽默段子等。目前,哈皮的主页有“推荐”、“视频”、“图片”、“文字”四个栏目,下方的菜单栏则有“主页”、“发布”、“我的”三个入口,界面非常简洁。

  根据APP Store信息,这款短视频应用出自QQ浏览器团队,今年以来,腾讯发力短视频,在今年11月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推出短视频APP“yoo 视频”。发力短视频以来,腾讯旗下现已拥有微视、下饭视频、闪咖、速看、DOV、MOKA魔咔、猫饼、MO声、有视频等十余款短视频APP,已经形成了短视频矩阵对抗字节跳动系产品。

  2016年短视频兴起,2017年短视频市场规模达57.3亿,同比增长达183.9%。艾瑞分析认为,未来1-2年内,短视频平台将开放大量的商业化机会,内容变现也将出现较大机会。预计2020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超300亿。

  市场红利下,各大互联网巨头都在加码布局短视频领域布局。腾讯先后投资快手与梨视频,并复活了微视,在发布哈皮后,腾讯形成了由10余款产品组成的短视频APP矩阵;字节跳动孵化出了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三大产品;阿里旗下土豆转型短视频;新浪深度合作秒拍,并推出爱动小视频;百度也有着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和伙拍小视频的加持,但在今年10月底,百度宣布裁撤伙拍小视频,“三驾马车”战略失败。

  虽然现在短视频行业还是快手和字节跳动系产品占据主动,但随着短视频行业的发展,同时兼顾垂直化、差异化、深度化、社交化的产品将会占据短视频市场的主导权,但是,截至目前腾讯虽然打造了十余款短视频产品,可还没有拿出一款具备足够竞争力的产品,来撼动抖音和快手的地位。

  重启微视、打造差异化yoo视频,但腾讯系短视频还不足以威胁字节跳动系

  今年3月,马化腾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腾讯目前正在积极探索一些新型的社交,也就是当下火爆的短视频以及直播领域。

  如果说字节跳动的短视频布局已经形成矩阵的话,那么腾讯的短视频业务可以说正在起步阶段,这也正是腾讯的焦虑所在。在字节跳动的抖音快速增长的时候,腾讯也在迅速作出的反击。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大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用户使用短视频的时间占比从去年上半年的2.0%增长至今年上半年的8.8%,而即时通讯和在线视频的占比则出现下滑。在短视频市场成为下一个想象点时,谁也不愿意先被对手抢占高地。

  腾讯继去年的投资快手之后,今年,腾讯在短视频领域可谓是动作频繁。今年3月2日,腾讯与人民网、歌华有线计划成立视频合资公司人民视频有限公司,发力直播和短视频领域;4月,腾讯高调复活在2017年关闭的短视频产品微视,并以QQ音乐曲库,酷狗音乐为其提供资源依托,当然,腾讯旗下全部IP基本都是微视的资源支撑;11月1日,在2018年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发布yoo视频。目前,腾讯旗下已经拥有十余款短视频App,可见短视频将在腾讯新的内容战略布局之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

  从微视到yoo视频,再到最新的哈皮,虽然依靠着腾讯巨大的IP资源,但腾讯短视频领域还是未掀起波澜,微视凭借大量补贴资金,吸引有不少短视频达人入驻了微视的结果,而且与第一梯队仍然有着很大的差距。创作者有变现的诉求,补贴对于内容创作者的吸引力并不长久,如果腾讯在补贴结束之后没有探索出其他的变现路径,微视即使有巨大IP资源库也难以在短视频市场中突围。

  从短视频竞争中突围,除了大量的IP资源,腾讯还需要一点差异化优势,所以腾讯在11月1日推出yoo视频。

  负责腾讯短视频业务的林松涛曾提出:“到 2020 年的时候,中国人花最多时间看的是什么样的短视频,还是今天这种视频版的段子吗?”所以yoo视频打出了与快手、抖音不同的玩法,采用“yoo赛道”模式结构和用户pick文化,构成一个全民竞演、全民参与的造星平台。

  但从目前来看,yoo视频上的pick数(点赞)一般都在1万以下,用户量很小。并且yoo视频主打1-3分钟短视频,15秒的视频大家可以刷很久,但1分钟以上的视频刷多了用户很容易被厌烦。

  由此看来,对腾讯而言,虽然已经形成了短视频矩阵,但是短期内,无论是微视、yoo视频还是哈皮APP都很难真正的威胁到字节跳动系的地位。

  抖音增长率超快手,字节跳动差异化布局

  反观现在唯一能与快手对抗的只有抖音,那么抖音能够如此火爆的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抖音小视频一般只需要15秒,在时间长度上就很受欢迎,很好的利用用户的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打开抖音,观看自己喜欢的短视频,这在时间上有着巨大优势;其次视频内容主要以娱乐休闲为主,融入音乐舞蹈等内容,给用户很好的视听享受;最后视频创作没有门槛,全民可参与,使用户没有距离感。

  张一鸣在西瓜视频嘉年华活动中发表演讲,他认为未来信息视频化趋势将不可逆,短视频全民变现时代已经到来。抖音率先推出“短视频+电商”的模式,抖音电商功能的出现使抖音红人加快变现,更好的留住创作者,这也是抖音聚集流量的重要一步。

  作为字节跳动旗下的战略级产品,头条的核心算法使抖音的内容可以准确推送到对其感兴趣的用户手中。抖音早在2017年春节后开始大举压上资源走入人们视野,到2018年春节期间抖音的日活已经达到6000万以上。用户增长速度已经超过快手,这主要由于抖音一开始就是走一线城市的定位,然后往三四线城市下沉,而快手用户大多集中在四五线城市,所以抖音这样“自上而下”的打法更容易成功。

  而且字节跳动在短视频领域也进行了差异化布局,旗下除了短视频抖音和火山小视频外,还有长视频APP“西瓜视频”,抖音是竖屏逻辑,西瓜视频则是横屏逻辑,所以西瓜视频非常之适合三到五分钟的东西。比如综艺节目里面有一段特别好看的内容,抖音15秒钟展示不出太多内容,但是西瓜视频三到五分钟,就很好的展示了节目核心内容。

  抖音虽然身处短视频领域的第一梯队,但也要时刻保持警惕,越快流行的东西,更要做出改变,发展优质内容来持续发力。如何在行业中做到脱颖而出,抢占流量,是各短视频企业要共同面临的问题,短视频行业只有不断推陈出新,用新模式、新内容去留住用户。

  短视频市场红利还未结束,突围要垂直化、深度化、社交化

  2016年,短视频刚兴起的时候,市场规模仅有19亿,到了2017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57.3亿,同比增长高达183.9%。而据艾瑞分析预测,2020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这无疑是一个很具想象空间的市场。

  有了市场后,不良内容的泛滥也越来越严重,今年4月,监管部门对互联网内容领域进行集中整顿,短视频行业成为整顿焦点,至7月下旬开始出现关停处理。“哔哩哔哩”、“秒拍”、“56视频”等16款网络短视频平台相关负责人被联合约谈,其中12款App作出应用商店下架处置,要求平台企业作出全面整改。

  在政策监管持续收紧的情况下,对于没有资金支持和没有创作能力的劣质平台来说,已经没有生存空间。在强监管背景下,算法也将成为短视频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算法的过滤能力将与推荐分发能力同等重要,这将会使短视频行业的竞争更加的激烈。

  从当前主流短视频平台的内容来看,仍主要集中在泛娱乐内容,而未来两年内垂直领域内容将得到大力发展。一方面是由于资本对短视频内容生态的扶持,使得更多垂直领域的内容创作者可以提供高质量的短视频内容;另一方面,消费者在养成短视频的消费习惯后,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会对垂直细分领域的内容产生更多的需求。

  而且很多短视频平台的内容在向更加碎片化的方向发展,这样可以最大可能占用用户更多碎片化时间,但是过于碎片化也意味着未来难向深度发展,这并不利于平台的文化建设,所以短视频平台在碎片化的同时,也要寻求内容深度化,这样才能长久发展。

  其次,短视频APP跨平台联动对内容分发来讲是至关重要的,比如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三大产品形成内部生态闭环导流,秒拍则依赖于微博这种外部社交平台,而腾讯的社交平台入口更加宽阔,在这一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但是腾讯并没有好好利用这一点,只追求了APP数量,却没有打造出质量。

  所以虽然目前短视频江山被抖音和快手割据,但其他平台并非没有弯道超车的机会。据艾瑞报告显示,当前短视频行业在整体移动互联网用户中渗透率较低,且处于持续增长状态,因此用户增长红利仍然存在,在未来1-2年内,随着用户规模接近天花板,用户红利期才会逐渐结束。

  就像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说的:“短视频市场还在爆发前夜,而不是发展后期,现在市面上的短视频产品并不代表短视频的未来。”所以短视频的未来还有无限可能。

关键词阅读:腾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