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类资产配置系列之三:对冲基金投资策略、特征和绩效

  机构:太平洋证券

  核心观点:本文主要介绍对冲基金及其子类管理期货和不良证券。

  对冲基金虽然在国内还尚未大量普及,但是对冲基金的投资策略是中国资产配置领域中最值得学习的一类策略。

  对冲基金提供了多样化的效益和风险,打破了风险与收益并存的传统资产配置状况。

  对冲基金分类基于“风格”,对冲基金并非单纯的“对冲”策略,9种主要的对冲基金策略是:股票市场中性、可转换套利、固定收益套利、不良证券、并购套利、对冲股票、全球宏观、新兴市场和母基金(FOF)。业内通常将不良证券、并购套利统称为事件驱动策略;将股票市场中性、可转换套利、固定收益套利统称为相对价值策略。在具体策略中,可以有更精确的子组,如多/空头策略和只做多策略。

  对冲基金以获取不依赖市场回报的绝对回报率、以及近似股票投资的收益率与近似债券投资的波动率为目标。期货管理也被归类为对冲基金,可分属于全球宏观对冲基金的一个子类。管理期货通常只在衍生品市场交易,通常基于指数建立头寸。管理期货与股票和债券投资组合的相关性较低,标准差通常小于股票,但大于债券,提高了平均风险回报率。在市场承压或混乱时期表现较好。

  不良证券是指处于或即将破产的公司的证券,不良证券也可分属于对冲基金类别或私募股权类别,不良证券的特点在于其较好的流动性。不良证券有事件风险、市场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J因素风险等多种风险。不良证券投资策略的主要类型是:做多价值投资、不良债务套利和私募股权。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不达预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