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宏观]香港10月份整体消费物价年按年升2.7% 基本通胀率3%

  格隆汇获悉,11月20日,香港政府统计处今日公布2018年10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2018年10月份整体消费物价与一年前同月比较,上升2.7%,与2018年9月份相若。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2018年十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为3.0%,较2018年9月份(3.1%)稍低,主要是由于新鲜蔬菜价格和旅游费用升幅收窄所致。

  在各类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中,价格在二零一八年十月份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电力、燃气及水(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4.1%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4.6%)、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分别上升3.9%及3.8%)、烟酒(分别上升3.5%及3.3%)、住屋(分别上升3.0%及4.4%)、外出用膳(均上升2.7%)、杂项服务(分别上升2.7%及1.8%)、衣履(分别上升2.0%及2.8%)、交通(分别上升1.6%及1.9%)和杂项物品(分别上升1.5%及1.9%)。

  另一方面,耐用物品的价格在2018年10月份录得按年跌幅(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及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均下跌1.8%)。

  以2018年首十个月合并计算,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2.4%,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升幅则分别为2.7%、2.3%及2.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2018年首10个月合并计算的综合、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分别上升2.6%、2.9%、2.6%及2.4%。

  香港政府发言人表示,由於新鲜蔬菜价格以及旅游费用的升幅减慢,十月份基本通胀率轻微下降至3.0%。监于本地成本上升,以及早前新订住宅租金上升的影响继续浮现,未来数月的通胀率或仍有一些轻微的上升压力。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特别是通胀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