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张信用卡单挑银行 融3600(JT.US)的理想能否成行?

  爆雷不止,P2P行业持续低迷,让P2P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异常堪忧。对像融360(JT.US)既涉及P2P,又涉及信用卡等多元金融业务的公司而言,如何转型P2P尤为重要,但转型背后又迎来巨头银行挑战,看起来也不容易。

  融360日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4.437亿元(约合646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5.1%;净亏损为人民币5350万元(约合78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670万元。

  营收压力:贷款业务数量下滑过半

  根据融360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推荐服务营收为人民币3.769亿元(约合549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384亿元下滑14.0%;公司第三季度推荐贷款服务营收为人民币1.933亿元(约合282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766亿元下滑48.7%。第三季度融360平台的贷款申请总数约为1330万笔,比上年同期减少52.8%。

  另外,-融360第三季度毛利润为人民币3.964亿元(约合577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260亿元下滑6.9%。融360第三季度毛利率为89.3%。

  其次,不包括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融360第三季度调整后的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980万元(约合29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630万元。不包括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融360第三季度调整后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亏损(EBITDA)为人民币1260万元(约合18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亏损为人民币990万元。

  三季报表现出的融360盈利能力持续下降,简单来说就是:营收最重要来源的贷款业务和贷款数量分别下滑了48.7%、52.8%。过半的营收来源无疑受到较大影响。

  据智通财经APP观察融360今年来看,从第一季度开始就持续亏损。2018年第一季度运营亏损5900万元,而上年同期运营亏损为2830万元。净亏损5710万元,同比增加80.7%。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净亏损为1980万元,同比减少35.9%。

  第二季度,融360总营收为4.904亿元(人民币,约合741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560亿元增长91.6%;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亏损为6110万元(约合9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1740万元增加251%。

  持续净亏损的融360创始人叶大清此前曾对媒体表示,目前依然不会主要以盈利为考量标准。

  叶大清认为,如果目前以盈利为目标,每个季度都可以实现盈利,但目前抢占市场份额更为重要。“我们实际上有这个能力,短期内实现盈利。但目前,我们希望是快速地奔跑。目前是8000万用户,我们希望做到两个亿的注册用户。”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智通财经APP表示,“今年以来,P2P行业受到较大挑战,各种爆雷远超预期,市场环境当属有史以来最差,这种情况下,对融360而言,不仅盈利受到影响,市场占有率也必然受到冲击。盈利并不是想当然的先抢夺市场后就那么容易可以实现的。后续不排除融360的毛利率也将大幅下降。”

  大潮来袭时,无人可幸免。根据相关机构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5190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6421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据统计,延期兑付类型平台占比最高,达到了32.62%;其次是由于网站无法打开且缺少舆情计入网站关闭类型,占比达到26.09%;停业和经侦介入的类型占比均为13.04%;提现困难、跑路数量进一步下降,合计占比仅为6.52%。

  信用卡业务真的好做吗?挑战巨头不容易

  在P2P业务受到剧烈冲击的的同时,据智通财经APP观察,融360在信用卡业务上倒顺风顺水。融360今年前三季度的全量信用卡收入为5.1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9亿元增长268%。在总营收的占比也从去年同期的16.1%增长到40.2%

  今年前3个季度,融360成功促成的信用卡发卡量分别达到151万、162.7万和197.8万张,环比增速分别为17.3%、7.8%和21.5%。

  叶大清认为, “第三季度信用卡推荐服务收入环比收入增长接近200%,这表明公司在信用卡业务上的变现效率提高,是人群触达、精准匹配等各方面的一个综合提高。这种提高主要是依托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模型,高效地筛选、触达到人群的匹配,进而提高审批率。在前端我们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更好地帮金融机构识别用户,在后端我们持续投入研发实验室,专业一站式风控服务平台天机在帮助金融机构提高审批率,降低坏账的效率方面也收到了良好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融360信用卡业务持续增量看起来不错,但市场普遍对于信用卡撮合交易的未来存在不确定性。“很简单的逻辑,因为信用卡业务的竞争太激烈了,仅仅是推荐,融360空间非常有限,这些银行巨头们几乎可以垄断整个市场,中介机会很少,想赚钱就更难了。”前面业内人士表示。

  央行在8月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止到2018年第二季度末,全国信用卡+借贷合一卡的发卡数量一共6.38亿张,环比增长4.17%,同比增速达22.69%。而从银行的角度来看,2018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累计发卡量均破亿,其中工商银行累计发卡量达到1.56亿张。新增发卡方面,招商银行新增发卡1421万张,同比增长率达到121.34%,其次为工商银行和平安银行,分别新增1300万张(增长44.44%)和917万张(增长81.20%),此外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均实现了较高的发卡增长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