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的冲击:2019美国经济与美股--美国经济如何驱动权益市场

  机构:国泰君安

  本报告导读:

  美国“金发姑娘”经济离去,短通胀+长通缩到来;美股虽不至崩溃转熊,但预期回报降、波动升,维持有限正回报;而上述组合将继续对新兴市场经济与权益构成冲击。

  摘要:

  对市场关切的美股崩盘风险/经济衰退概率/美股-新兴风险溢出,我们的三点判断:

  1)明年美股预期收益下降、波动升,有冲击但很难崩盘或直接进入熊市,预期仍有正回报;

  2)明年经历短暂的滞胀期后,真正值得投资者担忧的是远期通缩,短滞胀+长通缩组合令通胀交易不合时宜,防范衰退才是关键;

  3)2019年,上述经济状态将继续对新兴市场经济形成冲击,而美股震荡将构成对全球权益的外盘冲击。

  中期视角:重视产出缺口对美股发出的负面信号。通过研究美国股票市场在不同经济状态下的收益分布,我们发现有三个较为稳健的经验规律:

  1)在高产出缺口(经济过热时期)投资美国股票的收益较低;

  2)在经济衰退前或经济衰退的初期,买入股票的收益更为糟糕;

  3)在加息周期中,利率上升对未来股票估值的负向拉力作用显著。从产出缺口预期曲线来看,美国经济景气仍在扩张,但已临近高位,这对当下的启示是,股票预期收益或将下降,但预计仍有小幅正收益。此外,本轮加息周期对美股估值的作用并未完全体现,压力将逐步放大。

  波动提高:短暂的过热与滞胀后,市场将交易更为漫长的远期通缩。第一重波动来源,当前与90年代劳动生产率快速提升导致的“高增长、低通胀”不具备可比性,预计即将向着增长放缓、通胀上升、利率攀升/流动性收紧方向切换。纵使2019年从经济层面上来看,美国相对于非美依然更为健康,但是主导市场的是预期波动:即一枝独秀的美国经济无法独立支撑,短暂的通胀交易之后真正值得担忧是的远期漫长的通缩预期,这种潜在的状态切换构成了波动的第二重来源。

  96-98东亚风暴模式或再现:美元回流、新兴衰退。美股市场对全球权益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信号意义极强,美股动荡之际,同样将冲击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波动溢出效应显著。此外从宏观环境看,美国经济相对增长优势仍然凸显,或形成美元、美债上升的同向格局,这将对新兴构成挑战:隐含美元价值下降、私人部门盈利与资本开支动力放缓。全球资本流动性的顺周期性将加剧新兴金融条件的恶化。因此,2019年的全球权益市场或复刻1998,全球波动上移,美国强于新兴。

  警惕美股波动放大对A股的负面冲击。对中国A股而言,全球市场波动放大也将冲击中国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亦将影响海外增量资金尤其是存在周期性的短期资金则存在波动甚至反转的可能,对A股形成冲击与扰动。投资者仍需要警惕外部环境的变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