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信息]中概大数据第一股极光Q3业绩出炉,除了高增速我们还看见了什么?

  作为中概股的第一家大数据概念股,上市之后受到了很多的关注,关于极光的基本情况介绍,可以看下之前对极光的分析(极光(JG):首次登陆资本市场的大数据公司到底长什么样?)。正好极光最近发布了三季报,保持了一贯的亮眼数据,收入增速依然恐怖,让我们继续来围观一波。

  先看财务数据:

  Q3收入为1.968亿元人民币(2,870万美元),同比增长116%,环比增长19.16%。前三季度总收入4.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2.8%。

  Q3毛利润为5,320万元人民币(770万美元),同比增长130%,环比增长13%。前三季度毛利润为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9.6%。

  Q3毛利率27%,前三季度27.6%,这个毛利率水平与今年前两个季度基本持平,并且同样大幅高于去年25%的水平。收入和毛利润的大幅提升,带来的就是亏损的大幅缩窄,极光Q3净亏损为860万元人民币(13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净亏损2,330万元人民币大幅缩窄。Adjusted EBITDA Margin已经从16年的-73%提升到了今年三季度的-1.4%,盈利就在眼前。

毛利率及三费占比

  再看下极光的三费占比情况,占比都有比较缓慢的减少趋势,相比2017全年更是减少不少。

  在Q4,管理处预期收入在2.15亿至2.2亿人民币左右,同比增长92%至96%。对于2019,公司没有进一步的预期指引。

  如果极光四季度的营收符合管理层的预期,那么全年的收入大约就在7亿元人民币左右,同比增速超过100%,现在极光市值约7.12亿美元,约合49亿人民币,对应大约7倍左右的市销率。按照之前对极光的合理估值,应该为10倍的PS,也就是说,对应大约能有20%-30%的涨幅。

  在业务数据方面:

  累计移动应用安装量,即至少使用过一项极光开发者服务的移动应用数量,由2017年9月30日的64.8万增长至2018年9月30日的99.1万。月度独立活跃设备数量由2017年9月的7.39亿部大幅增长至2018年9月的10.3亿部。累计SDK安装量由2017年9月30日的99亿大幅增长至2018年9月30日的174亿。应该说这些安装量就是极光的核心资产,有了这些才有数据,有了数据才有后面的商业模式,才有后面的收入。所以看到这些安装量的大幅增长,我们对未来极光的数据基础还是可以放心的。最后付费客户数量由2017年第三季度的1,311增长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1,877,客户基础也在持续扩大。

  再看下极光业务板块的收入情况:

  极光的业务板块分为开发者服务和数据服务,在数据服务中又分为精准营销和其他数据解决方案,其中精准营销为收入的主要贡献力量,占比大约为70%-80%。

  开发者服务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040万元人民币增长51%至本季度的1,570万元人民币,主要得益于付费客户的数量从去年同期的804增长至本季度的1,170。

  在数据服务收入中,精准营销收入从去年同期的7,450万元人民币增长114%至1.590亿元人民币,这主要是由客户数量和付费客户平均花费的增长所带动的。以效果为基础的精准营销业务继续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来自于现有客户和新客户的需求促使本季度收入取得了高达21%的环比增长。本季度其它垂直行业数据解决方案收入从去年同期的620万元人民币大幅增长253%至2,200万元人民币,这主要是由付费客户数量和其平均花费的增长所致。

  具体到精准营销,金融服务和媒体娱乐收入绝对值持续高速增长,但总体占比下降。三季度游戏、电商、教育和汽车的贡献大大超过上个季度。这个季度,几家知名的社交电商,资讯分发平台及游戏公司都成了极光的新客户。

  1000万美元回购计划:

  业绩发布之后,极光还宣布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公司可在未来六个月内最多回购1,000万美元的股份。公司帐上现金也是有1亿美金之多,几乎没有负债可以很轻松应付回购所需的金额。最近在美股整体下跌的氛围中,极光亮眼的业绩也没吸引投资者的目光,但是公司的回购应该能反映管理层对自家公司价值的看好。至于我们要关注长期还是短期,我想大家心里有数的。

  极光开发者大会:

  就在业绩的前几日,首届极光开发者大会在深圳召开,近千位互联网公司技术领袖、合作伙伴、开发者齐聚一堂,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开发等广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共同探讨和分享了移动开发领域的前沿技术和行业趋势。WiFi万能钥匙万能钥匙CTO谭振林、快看漫画联合创始人李润超、旷视科技副总裁敖翔等嘉宾在上午的主论坛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吴荻博士、达观数据副总裁王文广等十余位业内大腕则在下午的三个平行分论坛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度交流与互动。

(主论坛嘉宾合影,左起依次为极光CTO黄鑫、极光副总裁朱爽、旷视科技副总裁敖翔、WiFi万能钥匙CTO谭振林、快看漫画联合创始人李润超、极光创始人兼CEO罗伟东、爱因互动创始人兼CTO洪强宁、甲子光年创始人张一甲、极光开发者产品总监张希)

  极光创始人兼CEO罗伟东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极光不忘初心,持续赋能》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互联网的变迁,已经从移动互联网时代进入到智能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正在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实现产业升级和转型。在互联网浪潮中,开发者和开发者生态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作为一家移动大数据服务平台,极光将不忘初心,持续为开发者提供领先的产品、技术和服务,赋能他们抓住更多机遇、共同构建智能开发者生态。

  在大会上,极光还宣布了极光认证(JVerification)正式上线,这是继消息推送、即时通讯、统计分析、社会化组件和短信之后,极光推出的一款全新的本机号码认证开发者服务产品。极光认证是一款针对APP用户注册登陆、二次安全验证等身份验证场景打造的本机号码认证SDK,整合了三大运营商的数据网络、网关认证能力,将为开发者提供检验用户提供的手机号码和本机SIM卡号码是否一致的功能,帮助优化用户注册登陆的体验及提高验证安全性。

  所以总结起来极光的逻辑还是比较简单粗暴的,推出大家喜欢的产品,然后极光有了数据,有了数据,就不会缺少商业模式。谁叫马云爸爸说了呢,未来30年,计算会是生产力,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极光有了生产资料,还怕没有客户么。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