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靓丽的同程艺龙趋低定价 投资者获利前景可期

  据港媒消息,同程艺龙港股IPO香港公开发售于11月19日中午结束,最终定价为9.8港元,在9.75至12.65港元区间的下端。以同程艺龙优异的业绩和良好的成长性,9.8港元的IPO定价显著低估,未来应有较大上升空间。

  熊市行情拖累市场信心

  同程艺龙IPO趋低定价显然与目前全球资本市场的“熊市”直接相关。自10月中下旬以来,在美联储持续加息预期推动下,美股结束了近十年的“慢牛”行情,连续多个交易日出现暴跌行情,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高盛三大投行相继做出了美股转“熊”的判断,华尔街也逐渐对此形成共识。美股的几轮暴跌引发了包括亚洲股市在内的全球市场连续下挫,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

  面对“熊市”行情,加之今年港股IPO密集,即便是业绩和成长性较好的公司,投资者也相当谨慎。与同程艺龙几乎同时IPO 的宝宝树等也遭遇了融资规模缩减和定价偏低等问题。

  同程艺龙业绩优异且成长性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定价偏低,但同程艺龙仍然获得了超额认购,说明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眼光独到的投资者看好该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支撑超额认购的核心自然是同程艺龙良好的业绩和成长性。

  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艺龙收入由10.26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5.19 亿元人民币,CAGR为56.7%;同程在线业务收入由5.81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7.08亿元人民币,CAGR为116.0%。2018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同程及艺龙总营收为 28.3 亿元人民币,毛利 20.44 亿元人民币,集团毛利率达71.7%。上半年,同程及艺龙总计实现盈利 8.45 亿元人民币(未经调整),超过同程及艺龙2017年全年6.86 亿元人民币的盈利水平。现金流方面,截止2018年9月30日,同程艺龙账面现金及短期投资达44亿元人民币以上,现金流较为充裕。

  通过深耕微信生态及小程序风口,同程艺龙在短时间内即以极高的成本效益获得了业内领先的移动端流量规模。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同程及艺龙的合并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1.6亿,较2017年增长3,900万,三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进一步增长到了2.06亿;合并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1,750万,较2017年增长190万。2018年上半年,同程艺龙复购订单交易额占同程及艺龙交易总额75.3%,较2017年的64.7%增长10.6个百分点,用户粘性较高。

  主营业务显著快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速和庞大的移动端流量规模,为同程艺龙未来的高成长性提供了有力支撑。

  “小程序第一股”和港股“OTA第一股”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自启动港股IPO以来,同程艺龙以其在小程序平台的领先优势被外界冠以“小程序第一股”称号,而其中国三大OTA之一的行业地位则又为其赢得了港股“OTA第一股”的概念。

  在微信小程序统计平台阿拉丁发布的9月和10月份月度TOP100小程序中,同程艺龙运营的小程序“同程艺龙酒店机票火车”已连续两个月位居榜首位置,领先于“跳一跳”等热门小游戏。目前,小程序已然成为移动互联网的“新风口”,同程艺龙在小程序平台的上佳表现具有极大的战略价值。来自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九月份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量达到了11.2亿,用户规模增速同比降低50%以上。全民入网时代,中国互联网用户规模已经逼近增长极限,小程序正快速崛起为一个新的“风口”。根据艾媒咨询日前发布的《2018中国小程序发展洞察报告》,2018年中国小程序数量预计将突破200万个,到2020年更将进一步突破1400万个,届时小程序的用户规模也将超过8.5亿,一个属于小程序的时代即将开启。

  而就OTA概念而言,同程艺龙所处的OTA行业是一个拥有万亿增量空间的巨大市场。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交易规模将突破1万亿关口,市场渗透率将达到15.2%。而根据全球知名旅游行业媒体PhoCusWright的统计,美国和欧洲的在线旅游市场渗透率早在2016年就已超过50%。按照发达经济体50%的市场渗透率计算,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在未来10至20年时间里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至少还有1万亿的增量空间。

  全球第一大OTA巨头Priceline(现已更名为Booking)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对于眼下港股“OTA第一股”同程艺龙的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1998年Jay Walker创立了Priceline,依靠Name Your Price的独特商业模式很快获得1亿美元的融资,并很快在1999年上市,其上市当天股价达到了414美元(复权价),在一个月后即上涨到了989美元。但随着互联网泡沫破灭,已实现盈利的Priceline也未能幸免,股价持续低迷,2007年2月股价到了50美元,较上市初期跌去了80%。但是,全球OTA市场的巨大市场空间和高增长很快在接下来的十年里成就了Priceline的辉煌时代,其股价也一度突破2000美元,自2007年以来实现了30多倍的增值。过去近二十年里,中国内地诞生的几大OTA相继登陆美股,携程等OTA龙头企业也为全球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回报,内地及港股则一直没有相应的投资标的,同程艺龙的港股IPO填补了这一空白,从而为内地及香港投资者带来了分享中国万亿OTA市场发展成果的机会。据投资圈内人士消息,在此次同程艺龙认筹临近尾声之际,有大量国际长线投资者和中资基金大额加码,在近期低迷的行情中表现亮眼。

关键词阅读:同程艺龙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