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天市值蒸发百亿美元,趣店(QD.US)的故事不再有趣?

  2013-2016年,可谓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时代。

  这三年间,P2P、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众筹等各类业态的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紧接着,宜人贷、信而富、和信贷、趣店(QD.US)、拍拍贷、融360等中国互金公司掀起赴美上市的浪潮,而其中最具争议的无疑是趣店。

  而在美国“啃”汉堡一年之久,11月23日,趣店股价出现惊人的一幕:近一年来跌跌不休的趣店突然猛涨超过36%,最高飙升至6.15美元,但第二个交易日便回落至4.99美元。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如此诡异的一幕,智通财经APP发现,这与其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有关。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趣店营收19.28亿元,同比增32.9%;扣除一次性汇兑损失,调整后净利润为7.5亿元人民币(1.1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再创历史新高;归于趣店股东的净利约为6.838亿元(9960万美元),同比增长5.1%;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于趣店股东的净利约为6.943亿元(1.011亿美元)。

  而回顾今年上半年,趣店业绩喜忧参半。第一季度总收入为17.17亿元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05.6%;净利润为3.158亿元,同比下滑32.1%。第二季度总收入22.44亿元,同比增长124.7%;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净利润7.38亿元,同比增长42%。但没有例外,这两次季报公布后,股价均大幅下挫,三季度看似亮眼的业绩终究没能扭转市场的看法。

  11月25日,趣店难得出现的升浪很快被打下去了,目前市值仅约16亿美元,较上市初期的高峰缩水86%。市场之所以用脚投票,与趣店受争议的商业模式、艰难的转型及离开蚂蚁金服这棵“大树”有密切关系。

  业绩“魔咒”

  趣店以校园贷起家,因其商业模式被质疑利用法律漏洞变相发放高利贷,且缺乏道德底线,后来校园贷业务被叫停,趣店全面退出校园市场,开始转向面向青年白领群体现金贷和消费分期贷。在行业监管还不算严的时期,趣店的收入以数倍速度飙升,并且迅速扭亏为盈。但校园贷的利空还是对其上市开局不利埋下了恶果。

  很快,趣店又遭遇行业政策的“黑天鹤”。由于互联网金融平台频频出事,各种跑路事件层出不穷,2016年政策监管开始趋严,各种规范性文件的出台一下子将互金行业打入了冷宫。2018年情况也没有好转,甚至爆发了范围超出以往的爆雷潮,监管的紧箍咒继续收紧。

  通财经APP了解到,第三季度,互金行业贷款撮合额减少、利润缩水、成本加大,宜人贷、拍拍贷、信而富的营收均出现明显下滑。净利润方面,拍拍贷同比增长20%,宜人贷同比下降50%,信而富亏损扩大。

  除了行业因素外,与蚂蚁金服终止合作也给趣店的股价再补了一刀。从2015年开始,趣店就依靠蚂蚁金服的导流获巨大的流量入口,风控方面也依靠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分筛选分析客户,这也是趣店过去几年营收和净利大增的原因之一,也是趣店去年能够以百亿美元的估值成功登陆美股的关键因素。因此8月与蚂蚁金服“分手”的消息传出时,趣店股价加速下挫。

  消费金融服务收入下滑

  透过表面靓丽财务数据,可以看到趣店转型带来的变化。

  趣店收入来源有三种,一是消费金融服务收入,即消费贷和现金贷业务;二是汽车新零售大白汽车收入,该业务2017年10年上线,是推动营收增长的主力;三是贷款便利化和其他收入,主要为金融机构提供贷款撮合服务,这也是上市后的新业务,第三季度该业务同比增逾2倍。

  三季度趣店唯一录得收入下降的业务是消费金融。期内消费金融服务收入约为9.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9%,主要由于资产负债表内交易减少,再进一步看,这与活跃借款用户数下降有关。期内趣店活跃借款人数量为490万人,较上年同期的630万人下滑22.2%,公司将其原因归咎于信贷标准收紧,每日信贷批准率降低,及贷款期限延长。

  也有市场观点认为,消费金融服务收入下降与趣店8月份终止与蚂蚁金服的合作有关。但趣店CFO杨家康此前透露,“终止与蚂蚁金服的合作对趣店的经营不会有任何实质影响,因为今年上半年大约96%的借款交易都是通过趣店独立应用来完成的。而除了入口接入外,趣店和支付宝在信用评分调取方面的合作还将继续。”他在电话会议上也透露,第三季度自有APP的交易量占比94%,与一二季度持平。

  杨家康表示,即使终止支付宝的付费营销,趣店用户数量继续保持稳健增长,营销成本也同比下降了36.1%。但即便如此,活跃借款用户数不回升,消费金融服务这一支柱业务就难言乐观。

  汽车零售难以支撑高增长

  市场更担忧的还是趣店的新业务。第三季度,大白汽车销售收入5.86亿元人民币,较上一季度的7.85亿元人民币,环比下滑25%。这项被寄予厚望的业务还没来得及贡献利润就开始放缓了。9月以来,市场不断传出大白汽车“变相裁员”和“关店”的消息,趣店的转型之路再次受到质疑。

  据杨家康解释,“(大白汽车)170家店有点多,通过计算,我们认为30家店就可以实现盈利,汽车贷款的业务在11月是盈利的。明年的情况无法预测,这部分业务也不是我们增长关注的重点。明年公司还将继续保持运营规模,并继续实现盈利。”可见大白汽车的空间也并不大。

  今年年初,趣店集团高级副总裁、大白汽车负责人许龙发曾立下全年10万辆的汽车销量目标。但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1.5万量。全年目标大幅缩水至2.5万-3万辆。

  与此同时,趣店开始将触角伸向在线教育领域。10月,旗下中小学名师1对1在线视频辅导家教平台“趣学习”上线。但据媒体调查,该平台所谓的“名师”大多是国内师范院校未毕业的学生,而且不少“大学生讲师”注册是为了获得百元邀请奖励,注册之后就成了“僵尸讲师”。在线教育市场诚然很大,但没有行业积累的趣店似乎只能走烧钱的老路。

  消费金融业务下滑,汽车零售业务折戟,趣店只能靠将新故事拉拢人心,但值得一提的是,趣店从2017年10月上市至今,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市值从最高点的117亿美元已缩水到16亿美元,它的故事还有多少人会信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