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房企高管离职潮到来:2019年可能更严重

  随着中国房地产步入下行周期与“活下去”时代,不管是H股还是A股,最近数月都迎来了大面积的离职潮。离职的背面原因是:随着去化率低于预期,对地产上市公司的高管与公司都形成压力。这个时候,要么主动走,要么被动走,就不奇怪了。

  据智通财经APP不完全统计,从10月份至今,H股与A股的离职远超过上半年与去年,至少有数十家上市房企高管宣告辞职。

  H股离职潮:华润置地、旭辉、雅生活服务、世纪金花等

  最新的消息是华润置地(01109)执行董事吴向东与CFO俞健宣告辞职。尤其对前者来说,被外界称之为华润置地最重要的骨干。吴向东于1993年加入华润集团,他于2013-2014年有一年半的时间担任华润置地董事局主席。外界称,吴向东与俞健即将加盟华夏幸福(600340)。

  与此同时,另一家号称要到2021年实现3000亿目标的旭辉控股集团(00884)也宣布,游思嘉将于2019年3月30日卸任首席财务官并出任公司高级顾问。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裁杨欣将接任该职务,同时任命梁旭明为公司及投资者关系总经理。

  旭辉控股还公告称,中国平安拟更换一名非执行董事,原执行董事邹益民辞职,并由王威接任该职务。2017年7月,中国平安认购旭辉控股5.45亿股股份,并委任一名董事会非执行成员。

  现任首席财务官游思嘉于2011年加入集团,此前有融资方面的从业背景。接任该职位的杨欣于2017年7月加入旭辉控股,并于12月被委任为董事。具有一定的银行背景,此前曾在中国农业银行出任过多个管理职位。在此之前的职务为集团副总裁兼财务中心总经理。

  事实上,据智通财经APP观察,旭辉近期的高管变动比想象得多。前不久,现任旭辉集团副总裁、旭辉集团北京区域事业部总经理孔鹏宣告辞职。

  虽然旭辉对外宣称孔鹏由于家庭原因辞职,但业内普遍认为,是由于业绩压力。孔鹏于2013年加入旭辉,他于2016年帮助旭辉在北京区域完成销售额超百亿。但今年上半年,旭辉北京区域的营业收入仅为0.29亿元,排名旭辉区域倒数第三。据相关媒体引述旭辉内部人士,“没有任何征兆。上周集团找孔鹏谈了一次话,但一周之内,集团就换掉了孔鹏。”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2月份刚上市的雅生活服务(03319)也迎来离职消息。11月9日,雅居乐雅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需要更专注打理个人事务,刘德明辞任该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及总经理(总裁)职务,自2018年11月9日起生效。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刘德明于2016年加入雅生活担任首席执行官,其后兼任执行董事。今年7月份,刘德明还对外发表战略规划:“2020年营收达到100亿的目标,是基于一个认真、审慎的考量。从规模上讲,预计到2020年公司的管理面积是要达到3亿平方米。”

  “这多少有点出人意料,毕竟公司刚上市,应该说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有物业管理行业人士告诉智通财经APP。

  10月31日,世纪金花(00162)布公告称,金孝贤已辞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的职位。

  公告表示,金孝贤为发展其事业,已辞任世纪金花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自2018年10月31日起生效,同时,世纪金花表示,正在物色合适人选以填补金孝贤离任留下的空缺。

  据悉,金孝贤,男,45岁,其持有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的资深会员及香港会计师公会会员。金孝贤于2012年7月至2017年3月期间担任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分行行长兼企业银行处区域总监,并于2006年11月至2012年6月期间担任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分行行长兼企业银行处区域总监(中国西部)。自2017年5月2日起,金孝贤获委任为世纪金花的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

  A股:1个月就离职 明年压力更大

  A股方面也没闲着。银座控股(600858)11月15日公告披露,由于个人原因,公司副总经理张连营先生辞去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据悉,张连营自担任银座股份副总经理至离职仅1个月之余。

  10月26日,合肥百货(000417)宣布,于近日收到公司副董事长戴登安先生的书面辞呈,戴登安先生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副董事长、总经理、公司第八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从上述H股和A股房企高管辞职来看,既有过千亿规模的旭辉,也有刚上市的雅生活,还有商业地产公司代表世纪金花、合肥百货。

  瑞穗证券亚洲房地产研究主管、执行董事金增祥指出, “房地产销量如果整体都低于预期的话,房企肯定要裁员,没必要还留那么多人,这在2011年和2014年房地产行业慢下来的时候,都是一样。如果销售追不上的话,留那么多人干嘛?”

  在金增祥看来,不管商业地产,还是住宅地产,真正大考在2019年。他预计,全国房地产成交量预计将下降10%-15%,一线城市趋稳,二三线城市等面临更大压力。

  换句话来说,2019年房企高管离职潮可能远比今天要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