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培训圈,那些身体被被掏空的老师们

  全中国将目光对准“基因编辑”双胞胎时,凭借“女性堕落论”再次翻红的俞敏洪宛如被救一命。

  想当初他在某论坛演讲时表示“女性堕落导致国家堕落”,广大网友,尤其是女性网友坚决“不背这个锅”,更有明星大咖直接开怼,其中,刚和前夫复合的张雨绮便公开发表微博diss俞敏洪,底下评论更是一水儿的支持。

  俞敏洪也招架不住网络的力量,当天便在微博道歉,并解释说自己表达有误,并没有性别歧视的意思。

  智通财经APP也觉得,俞敏洪可谓是演讲界的“老油条”了,这一次怎么会犯这种错误呢?先不说俞敏洪自己到底什么想法,即便是演讲中铺垫了一大堆,最后得出一个女性堕落导致国家堕落的结论,笔者看了都觉得尴尬。这是要把红颜祸水的帽子扣在广大女性身上的节奏。

  作为新东方(EDU.US)教育集团的创始人,门面担当,俞敏洪经常出席各种活动,到处演讲,嘴皮子功夫可谓是基本功,尤其是这样的辅导机构,更是需要嘴上功夫才能打开市场。然而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总有“嘴瓢”的时候。

  无独有偶,不仅仅是新东方俞敏洪,疯狂英语李阳,老罗英语罗永浩,起初都是靠一张嘴打天下,然“成也萧何败萧何”,后来都因为“嘴瓢”或是“手瓢”栽了跟头,此次俞敏洪踩雷只是其一。

  为了深入了解今天聊到的几位主角,除了查阅资料之外,智通财经APP速读了几位的一些书籍,或是自传,或是成功学,也对几位有了一些定位。

  俞敏洪:我不是屌丝逆袭,我执行力超级强

  1962年,俞敏洪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市,1978年高中毕业后,赶上了恢复高考的第二波大军,参加了自己人生第一次大型考试。然而事与愿违,出师不利。

  来年再战,再败;直到1980年,三战终于修成正果,进入我国著名高等学府——北京大学。

  这就是“俞敏洪屌丝逆袭,三年高考上北大”的故事来源。

  北大博雅塔 图片来源:匿名同学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俞敏洪农村出身,家庭条件非常一般,非要说他“屌丝”好像也没毛病(此处屌丝仅为网络自嘲用语,并无歧视农村的意思,笔者也是农村出身),但是他三战上北大,并不是简单地从倒数第一努力一年怒上北大的过程。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实际上,屡次高考失利除了自身水平外,大部分是因为自己的高中学习时间“有水分”,第一年高考只学习了10个月,第二年高考只学习了8个月,当他准备放弃回家娶媳妇的时候,第三次机会来了,县里准备办一个外语高考辅导班,最后一年他全身心投入学习,寒假一周的假期里,他熟练背诵了四五十篇课文,名次从倒数十名一跃成为第一名,最终才圆梦北大。

  所以实际上俞敏洪整个三战下来学习时间还不到三年,笔者试问自己,再给我三年我也考不上北大。

  俞敏洪在《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写到,

  “考上北大是自己的第一个转折点,是自己主动寻求的结果。”

  进了北大,除了巨大的光环之外,更大的是压力。

  “我的个性一直是比较安逸的,进入北大后,我的学习成绩不是特别好,但我也不太愿意去追求好名次或者通过艰苦奋斗得到荣誉。所以我选择毕业后留在北大当老师。留在北大当老师,是因为我看上了那份稳定和安逸,一个星期只需要上八个小时的课,剩下的时间自由支配。” 

  但是在大学时期,他的英语词汇量达到7万多,一年读600多本书,可以看到,他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在安逸的背后有另外一种坚持。

  于是1985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在这期间萌生了出国留学的念头,最终因为穷未果,于是转而去校外培训机构“赚外快”。但是被学校发现之后受了处分,俞敏洪自己觉得在这里继续待着“已经不行了”,最后选择辞职,彼时1991年。

  这也是俞敏洪说到的,人生第二个转折点——离开北大,当然,有被动离开的意思。

  1993年,新东方学校横空出世,2000年在全国各地相继设立分销,占据了北京80%、全国50%的出国培训市场;与联想合作,进入远程教育领域。

  故事还在继续,2001年,成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 ,2006年,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交所。

  “新东方上市是我人生的第三个转折点,”俞敏洪说,“但实际上没有太大的财富欲望,一直不想新东方上市。迫于内部人才和外部竞争的需要,最后不得不上市。

  之后就是各种荣誉接踵而至,而俞敏洪也成了“屌丝逆袭”的成功案例,被誉为“留学教父”,频频出现在各种成功学书籍,中学生文章里。

  可以说,俞敏洪和新东方就是成功的典范。

  2013年,一部以俞敏洪和新东方为原型的电影《中国合伙人》引来热议,不过俞敏洪在《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一书中吐槽这部电影

  “虽然电影表现出了主角在创业和爱情中的辛酸,但实际上自己的经历则更加悲惨。不仅创业过程更加艰辛、屈辱,大学期间根本没有爱情故事。”

  图片来源于网络

  看到这里,笔者留下了感同身受的泪水。

  不管是求学的曲折,还是创业的艰辛,还是俞敏洪的自我坚持,都让在校期间的笔者受到了不少鼓励,曾多次发誓要坚持背单词,但可能高考的时候已经是自己词汇量的巅峰了吧,考完六级之后学习英语也只能看缘分了。

  俞老师后续的故事先按下不表,接下来聊一聊第二位主角,说起来也跟新东方有着不解之缘,那就是罗永浩。

  罗永浩:“雨露均沾”,不按套路出牌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罗永浩给笔者的印象就是“锤子手机”“演讲”“吹牛逼”,不过对罗永浩进行了一些了解之后,发现这是一个很有趣的人,他的有趣集中表现在什么都干过,但都“不按套路出牌”

  先是上学上一半。

  罗永浩,1972年出生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县(今和龙市)。相比俞敏洪,老罗的求学经历要简单多了,因为,他高二就辍学了。

  当然,不是因为穷,也不是因为学习差,实际上他还是一个官二代,父亲是县委书记。据老罗在《我的奋斗》一书中提到,

  “在中学期间就逐渐产生了对中国教育的不满,写一篇作文真情流露会被冠以“阴阳怪气”、“哗众取宠”、“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标签。”

  这也最终导致了他高二就主动辍学了。

   1989年辍学后,老罗并没有马上找其他的工作,而是赋闲在家。也别说,他家庭的条件让他还有浪的资本。

  当然,用老罗的话说,“实在没有耐心跟那些笨老师和制度较劲了”,但是“可以退学,不能停止学习”。所以辍学后,老罗利用这段时间读了很多书,也是这个时候进一步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老罗尝试了各种行当,卖二手书、走私车等等,不过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老罗决定去英语机构当培训讲师,并苦学英语。

  但是求职创业并不专情。

  2000年,老罗给俞敏洪写了一封求职信,并于次年正式成为新东方的老师。

  2001到2006年,罗永浩在新东方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凭借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广为人知,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老罗语录也成为一奇特文化现象。

  任何羁绊都困不住一个自由的灵魂,2006年,在职业道路上干的好好的罗永浩离开了自己待了6年的新东方,转而创办了牛博网。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这个牛博网厉害之处就是发言自由,绝不删帖。当然,后果你懂的,2009年国内服务器被迫关闭,不过在这期间,罗永浩并没有坐以待毙。

  2008年老罗创办了自己的英语辅导机构——老罗培训。凭借自己在新东方积攒的人脉和人气,培训学校办的也算顺利。

  只不过老罗对于学校的经营显得有些漫不经心。据他的朋友在《我的朋友老罗》一书中写到,

  “老罗的英语培训学校,在我看来,办得好像过家家,一是从合伙人到员工,大多是身边朋友,而是从来没见过老罗工作的样子,也从来没跟他聊过工作、事业或钱”。朋友们说要把公司注册名改为“老罗和他从前的朋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可想而知,跟新东方俞敏洪不同,依照老罗的这种风格,这学校从成立之初就注定了凉凉的结局。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的老罗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开始演讲写书,《我的奋斗》也就是这个时候问世的。

  众所周知,希特勒有一本书就叫《我的奋斗》,老罗也选其作为书名,原因也很新奇,据他自己说:

  “我总是跟他们讲,因为我年纪越大,就越意识到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就是在我的一生中,我注意到,基本上我接触的那些好人通常都很懒,那些正直的、伟大的很了不起的通常都很懒,我接触的很多坏蛋都很勤奋。一些流氓企业家、流氓政客、流氓混混,他们都非常地勤奋,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所以我就想,如果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坏人用过‘我的奋斗’这样的名义,我们应该找一些好人,令他们奋斗起来”。

  不管你们怎么想,笔者觉得这个思路令人脑洞大开。

  2012年,喜欢折腾的罗永浩又转入了智能手机的怀抱。次年便发布了基于安卓的深度定制操作系统,还获得了7000万风投。

  2014年5月20日,罗永浩正式发布了首款智能手机产品Smartisan T1。 之后又相继发布了坚果、Smartisan T2 等系列手机。

  图片来源于锤子官网

  不过结局嘛,仍然没有逃出老罗的怪圈,锤子手机没能像锤子一样硬气,早已经淹没在苹果华为小米oppo vivo的潮水中了。

  不过在这期间,老罗唯一一直在坚持的恐怕就是到处演讲了,笔者周围还有人像关注偶像演唱会一样关注老罗演讲的门票,可见老罗的嘴皮子功夫多么出色。

  老罗的故事先讲到这里,下一位出场的主角,相信你看到名字就会“疯狂”起来。

  李阳:说到疯狂,我不是针对谁

  提起李阳,笔者对他的印象要追溯到2004年了,刚上初中,大街上都是疯狂英语的广告。那时候并不知道李阳是谁,只知道他应该很疯狂。

  巧的是,我们那一级的一同学也叫李阳,更巧的是,第一次英语大考他拿了满分。那时候以为他们是有什么关联(事实并没有)。

  后来学校还诞生了一位疯狂英语的忠实粉丝,每天早上去学校的路上,就看见一个一米八大个子的同学在大声朗读着英语,全然不顾周围人的眼光,渐渐地我们也都习惯了,据说他名字带“根”,于是调侃他为“疯狂根儿英语”。不过内心其实是十分佩服这位同学的勇气的。

  回到疯狂英语的正主,李阳,1969年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

  1986年,差点退学的李阳最终勉强考上了兰州大学,不过在学校期间,英语并不好,大一大二多次补考英语,可能因此反而激发了李阳的学习热情,他另辟蹊径,从口语突破,并在四级考试中一举夺得全校第二名的成绩。

  毕业后李阳当过播音员,领事馆翻译等,这都为后来疯狂英语的创立奠定了基础。

  1994年,广东李阳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诞生了,此后李阳一直担任董事长。

  以后便是全国开启疯狂英语模式,在天安门广场演讲,2008年达到顶峰,成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英语指定培训机构,可以说是无上光荣了,时至今日,李阳的百科介绍中还写着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英语口语培训总教练。

  然而,再次听到李阳的消息便是家暴事件了。

  2011年,自称李阳妻子的KIM在微博爆料遭遇家暴,并配发数张带伤照片,要求离婚。

  笔者印象中,李阳跟妻子的结合充满了奇妙的缘分,而李阳在演讲中也多次提到自己爱家庭爱家人,因此发生这样的事情,当时也是吃了一惊。

  2012年更是爆出“重婚门”,最终在2013年,法院判决离婚。

  而疯狂英语这些年也不再那么疯狂,李阳也有些销声匿迹了。

  不过随着网络的发展,消息的获得也更加便捷。关注一下李阳的微博就可以看到,李阳并没有沉寂下去,先后爆出加入安利、皈依佛门的消息。网友并不买账,认为其有炒作的意思。

  智通财经APP看到最近李阳的微博上,还有全国各地演讲,各种中小学生“疯狂英语”的视频,说实话,不知道的以为是在搞传销。

  图片来源于微博

  其出版的《我疯狂 我成功》一书,内附独家成功法则,例如李阳十大疯狂名言:

  “我的生命贱如街上的野狗”

  “我不是人,我要重塑人的尊严”

  “无聊的爱情是垃圾,强者自然会互相吸引”

  ……

  更多成功秘笈有兴趣的请自行搜索查阅。

  现在看起来可能要被冠以“毒鸡汤”的头衔,不过对于三观还未健全的中学生来说,极具煽动性,不瞒你说,笔者也曾喝过。

  说起李阳的浮沉史,有人嗤之以鼻,有人扼腕叹息。据网友称,李阳原本也是一个十分腼腆的人,而他就是靠这种神经病的方式练出来的。

  关于疯狂英语的现状,似乎也是注定结局。拿新东方对比来说,新东方一开始就是奔着应试教育去的,疯狂英语的口语模式虽然表面上风光,实质上哪有学生天天有空去读去喊,这就注定了疯狂英语的市场是有限的。

  而且,疯狂英语完全是靠李阳自己撑起来的,没有李阳的疯狂英语不叫疯狂英语,而没有俞敏洪的新东方照样可以发展的很好,在这一点上连老罗培训做的都要更好一些。一场家暴事件影响的不仅是李阳的个人形象,更是整个疯狂英语。

  疯狂英语的发展基调一开始就被写进了剧本。

  人到中年,不免“油腻”

  故事讲完,不知各位看客有什么想法。之所以把这几位放在一起讲,是因为主角们各有特质的情况下还有一些共同的东西。

  不管是俞敏洪的坚持,还是罗永浩的偏执,亦或是李阳的疯狂,他们的有所成就让我们看到了“条条道路通罗马”,不过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质——能说会道。

  且不论这一项技能是先天自带还是后天练就,在经历数十场甚至数百场演讲之后,已经内化成自身的内功了。信手拈来,侃侃而谈,妙语连珠……

  不过时间久了,也会让自己陷入一种迷失状态。有些为了讲而讲的话,细细品来其实漏洞百出,不过讲着讲着可能自己都信了。

  有意思的是,有人写过一本书叫《俞敏洪的说话之道》,不曾想俞老师今天自己亲手打了作者的脸;李阳口口声声说着爱家人,最后打了家人的脸,也打了自己的脸;罗永浩也因为自己的偏执引来了“15天4次负面”的打击,是不是也被自己坑了一把呢?

  笔者在想,是不是人到中年了就陷入一种怪圈,思想也变得“油腻”起来,而且还难以治愈,说话做事“拎不清”,历史上的例子不要太多。

  勇者从容,智者淡定,机智的你能否走出这个怪圈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