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表现成“伪命题”,转型汽车金融的易车(BITA.US)风光难在

  提到聚光灯下的李斌,谁都知道他现在的“新欢”是他的蔚来(NIO.US),以至于很多人都忘了他的“旧爱”——易车(BITA.US)。

  相比于蔚来,易车算是真正陪李斌度过苦难的公司。

  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美国纳斯达克瞬间崩盘,投资界人人自危。在这次危机下,易车同样未能幸免,股东撤资让这家才成立运转的公司一时间处在破产边缘。

  在2001年底的最后一次董事会上,李斌面对股东时表示,“公司现在只剩下600万,你们都拿走,亏掉的400万,我个人就是把住房全部卖掉,也要还上。”

  于是,当时28岁的李斌背上了400万的巨债。一年后,易车员工从80多人锐减到7个,公司半年没发工资。李斌回忆到,当时每天要坐1个小时的公共汽车去上班,最惨时口袋里不超过10块钱,而面对400万的债务却只能靠几千块钱的业务慢慢还。

  不过,李斌最终还是熬过了这次互联网寒冬。2003年,李斌开始为易车网重新规划,将公司业务覆盖到新车导购、汽车互联网营销服务以及二手车交易服务。与此同时李斌开始为公司联系风投机构。

  长年在互联网圈子活动为李斌带来了“好人缘”,众多投资机构选择为易车投资,其中不乏我们熟知的君联资本和联想投资。直到公司2010年在纽交所上市,易车已经进行了4轮融资。

  不过,就在易车上市的第9年,却李斌却选择了离开。今年1月12日,在易车年会上,李斌宣布辞去CEO一职,由总裁张序安出任公司CEO。

  也就是说,现在已经是李斌离开易车已经快一年了。不过李斌虽为了他的蔚来离开,但经营公司十数年,易车早已在李斌的经营下步入正轨。只是未来的路,易车还会走得那么顺吗?

  业绩增速下滑成隐患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8日,易车盘前发布了该公司截至今年9月底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按照GAAP计算,易车第三季度营收达27.2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5.9%;净亏损为201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5.102亿元,同比大幅收窄。

  开盘后,易车股价一度冲高至每股20.65美元,涨幅最高达10.37%。最终易车收涨6.79%,股价涨至每股19.98美元。

  虽然易车营收及净利润表现出色,但从其业务来看,似乎仅仅只是差强人意。

  作为国内汽车互联网公司巨头,易车主要有三大业务,分别为广告和订阅业务、交易服务业务以及数字营销解决方案业务。

  在数据方面,智通财经APP观察到,三季度,易车的广告和订阅业务营收为10.6亿元,同比增长7.7%;交易服务业务营收为13.6亿元,同比增长39.6%;数字营销解决方案业务营收为3.050亿元,同比增长47.7%。

  若从单季业绩来看,无论是营收规模以及增速,易车均属于较高速发展态势,但实际上,公司核心业务的业绩增速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

  以公司今年前2个季度披露的广告和订阅业务数据来看,易车网第一季度广告和订阅服务业务营收为人民币7.9亿元,同比增长16.3%;而二季度该部分业务的收入为10.7亿元,同比增长15.9%。也就是说,易车在今年3季度广告和订阅业务数据的同比增速实际出现大幅下滑。

  此外,公司另一大主要业务交易服务业务的同比增速也从今年2季度的50.2%降至现在的39.6%。

  这导致的结果就是易车营收增速其实出现了下降。相比于今年Q1时期公司总营收同比上涨52.3%以及去年同期的53.7%,也就是说,易车的总营收增速已经连续下跌2个季度。

  不过与此同时,公司营收成本却在逐渐上升。智通财经APP观察到,易车当季营收成本为10.5亿元,同比增长56.4%。财报显示,增长主要是由于与交易服务增长有关的融资成本增加。2018年第三季度,收入成本占收入的比例为38.7%,而2017年同期为31.1%。

  转型汽车金融成关键

  在很多消费者印象中,易车是一家集媒体、社交及数据的汽车导购平台。

  其商业模式起初是较为直观的互联网流量模式,大量吸引用户流量,再通过为汽车销售收取广告费用及向用户收取订阅费用的形式进行流量变现。

  只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规模不断做大。汽车用户流量领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来分享这块蛋糕。其中,汽车之家(ATHM.US)便是易车最大的竞争对手。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汽车之家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三季度实现总营收达18.9亿元,净利润达6.8亿元,已经较易车率先实现了稳定的规模化盈利。并且在用户流量方面,汽车之家在今年3月对外公布的DAU为3300万,而易车并没有官宣这一数据,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汽车之家的用户流量较易车更多。

  虽然在今年易车通过改版其APP加入了小视频、直播等栏目,但不可置否的是,目前汽车互联网流量业务这一块的市场扩张已经越来越难,并且行业集中度正在不断向头部产品提高。

  在市场营销方面,今年三季度,易车营销费用达到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60.2%,占公司当期总营收的35.8%。

  所以,转型汽车金融的成功与否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事。而承担公司汽车金融的主体公司便是在香港上市的易鑫集团(02858)。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2018年6月底,易鑫共促成约21.8万笔汽车融资交易,同比增长约58%,其中二季度促成了10.3万比的汽车贷款,同比增长达到19%。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累计交易量约85万笔。

  虽然三季度业绩增速有所下滑,但不能否认相较于易车的“流量生意”,金融业务不管在营收及增速上已成为公司独当一面的存在。而这或许是在经历2018年近乎一整年的下跌后,易车股价开始企稳的关键原因。只是目前汽车贷业务在国内发展同样非常迅速,易车能否依靠其垂直领域的流量优势率先实现规模效应才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