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线”千亿之后,融信中国(03301)要下一盘什么棋?

  房企月度业绩成绩单揭晓,千亿房企俱乐部再添一员。

  2018年11月30日,克而瑞公布《2018年1-1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数据显示,融信中国(03301)11个月累计合约销售金额达1082.2亿元人民币,悄然跨越千亿大关。

  根据克而瑞的数据,11月总计有25家房地产企业荣登千亿房企榜单。如果将此数据放置全年,则千亿房企的数量或接近30家,但由于企业推盘去化率下降,年末市场形势依然严峻,千亿房企数量或低于预期。

  克而瑞特别提到了融信中国。其称,“除了今年新晋千亿企业的7家房企之外,融信的累计销售规模也在本月突破千亿达到1082.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超80%”。

  回顾融信三年从百亿到千亿之路,周期灵活调整发展战略,探索规模、利润、杠杆三者的平衡发展,是公司“撞线”千亿的重要秘诀。据智通财经APP观察,从过去两年在规模上的迎头猛赶,到2018年初主动提出降负债,“平衡”、“稳健”是这家昔日被称为“黑马”的房企提到的高频词,“稳健”的想法在融信内部已经达成共识。

  “千亿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融信中国表示,随着规模稳健跨越千亿,未来融信在产品品质、社区营造、平衡发展上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公司将持续践行品质立世,提升产品能力,在营造高端艺术人文社区方面持续发力;同时不断优化财务结构,提升企业经营的安全边际;另外也将持续加大公益投入,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产品品质方面,融信中国相关人士表示,2018年融信明确了产品系,2019年会坚持做品质。力争形成 “1+3”的产品系梯队,“1”是指一个明星,世纪系,"3"是指三个主力,“府、澜、公馆”。

  另外据了解,融信将在营造高端艺术人文社区方面持续发力。多年来,融信的高端社区积累大量高素质业主,在洞察业主实际需求后,融信从2016年开始,持续落实老社区升级的“美丽家园”计划,旨在提升日益多元的社区功能需求。

  “明年公司将围绕艺术人文社区的概念,陆续在已建社区内引入文化艺术硬件及相关软件资源,增设无人图书馆、无人咖啡吧、古典音乐教室等。与此同时,在新建社区中,将从社区景观到社区会所,再到社区功能区均大量植入艺术人文元素,让融信业主在满足社区功能性的同时,会有一个更加舒适的精神家园。”融信相关负责人表示。

  千亿后时代如约到来,融信在面临更多机遇的同时也将迎来更多的挑战。更加重视利润和现金流、持续降负债、优化财务结构,实现稳健而有质量的增长,是融信2019年的主题。

  从2018年半年报的数据来看,融信实践平衡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可圈可点,实现了盈利、杠杆的双改善。利润率方面,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100%。毛利率达到 29.30%,同比上升10.7个百分点,若扣除收并购项目重新估值影响,公司毛利率将达到32.6%。

  降负债方面,截至报告期末,融信中国的净债务为463.09亿,较2017年末下降5.37%;净负债率较2017年末下降了19个百分点。现金及银行余额达203.08亿,未使用银行授信700亿,利息覆盖倍数在2017年2.32的基础上增至2.4。

  不难看出,要完成年初提出的降债目标(1倍),融信仍需进一步推进降债措施。但由于其流动性充裕,执行审慎的拿地策略,销售回款能力较强,融信中国的负债水平大概率将完成年度目标。

  “我们希望找到利润、规模和杠杆三者之间的平衡点。公司将不断优化财务结构,提升企业安全边际。”融信中国对智通财经APP表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