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发布会实录︱药明康德(02359):美细胞基因治疗业务明年大幅度增长 估值高低由市场评价

  11月30日,药明康德(02359)在香港在香港举行IPO新闻发布会,公司管理层向智通财经APP表示:“公司的愿景就是希望天下没有难做的药、没有难治的病。未来,公司在新药研发技术及生产规模上都有扩张计划,但现阶段未有可透露并购目标。至于公司估值的高低,最好还是交给市场来决定。”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药明康德H股发行已于近日通过联交所聆讯,将于12月13日正式在港股发售。此次药明康德拟发行116474200股H股,预计发售价在每股港元64.10至71.50港元之间,拟募集资金约83亿港元。

  据了解,本次药明康德H股发行所募资金拟投入五个方向。一是拟用于扩大在中国大陆,香港及美国等地的产能,包括成都研发中心,无锡新厂房和启东生物化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发展临床实验中心及扩大现有SMO(临床研究管理机构)临床研究平台。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成立生物分析实验室和在美成立商业化细胞及基因产品的cGMP(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生产中心。在香港成立以香港为基地的研发创新中心等;

  二是用于收购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机构)及CMO(药品委托生产)/CDMO(药品合作开发及委托生产)公司;叁是用于投资大健康领域有创新业务模式及增长潜质的公司;四是用于人工智能,自动化实验室,大数据等新兴科技在医药健康领域的应用开发;五是用于药明康德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药明康德IPO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问:公司刚刚提到云鹊医和中电数据成立合资公司中电药明,可以看出来公司在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有所规划,那么公司目前什么具体的规划吗?

  答:我们建立这个平台的目的,是配合国家基层诊疗的发展,把小病留在社区。同时,这个平台也可以为我们未来做临床研究提供数据。

  问:公司此次募集的资金,部分将用于海外扩张,那么公司在这一块会有什么样的布局?

  答:公司是全产业链平台,未来扩张主要通过增强公司能力和规模两方面考虑,要内生和外延增长同时着力。但是现阶段未有可透露并购目标。

  问: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整体有所下降,特别是美国区实验室服务的毛利利率,是服务成本开始出现压力?

  答:公司毛利率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75%的收入以美元计,25%收入以人民币计,而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有较大幅升值;而美国区业务毛利率下降则是因当地医疗器械公司被并购致部分订单取消,导致部分订单被取消,且费城的细胞基因治疗业务在建能阶段还未放量,但是相信明年这个业务会有大的增长。

  问:你们公司资本操作的能力惊人,在2015年于纽交所退市后,就分拆成三家公司,并成功上市了两家,一家还是AH同时上市,明年还有同系或旗下创投企业未来会否再有其他上市计划吗?

  答:今年把这只港股发完后专注做公司业务。至于明年有什么IPO就不知道。

  另外,公司的管理层不是资本操作能力强,实际上是执行能力强。

  问:你们的发展计划是很庞大的,但是此次发行规模较审批时的不超过2.115亿股略有减少,所集资金是否足够?

  答:此次的发行规模是联交所同意的,集资超过10亿美元在香港市场也不算少了。

  目前集资额可满足公司招股文件所披露的资本性及技术投入的需求,如果未来还有其他资本需求,还有银行借款等其他融资渠道考虑。

  问:目前公司的PE和PB都是非常高的,公司是否能撑得上如此高的估值?

  答:至于公司的估值高低,这个还是交给市场来评价。市场的决定是对公司估值高低最好的评价方法。

  问:美国收紧外资收购美国公司审查标准,对公司未来的并购会不会有影响?

  答:并不会对公司造成影响,到时候公司按正常程序来进行就可以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