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证券李大霄:底部已经形成,首推银行股

  11月30日,由微博财经主办、香港交易所作为支持单位、华盛证券协办的“2018港美股投资者交流峰会暨港股模拟交易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威斯汀酒店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连接价值,遇见未来”。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分享了关于股市趋势及投资机会的分析。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底部到了,政策底与市场底皆以出现,刚刚开始的时候有人说你的婴儿底怎么破了?首先我们看看为什么会出现这个观点呢?我觉得下一个阶段整个经济的走势略有回调,这个是大的方向。我们在这个过程里面怎么样把握?股票市场将怎么走?

  从一系列的指数来看,美股、美国的经济情况是整个全球主要经济体稍微比较好的,我们看看从这三个国家的真正利率走向来看:欧洲以德国为代表的还是在一个低水平中徘徊,美国是加得比较猛,最近有所回落,其实这个十年期的国债走势代表最近加息的速度和意愿都有所减弱,这个是一个风向标。但是总体来看它还是率先比较快地升上来了,从中国的情况来看,从这个地方开始是逐级下行,债券的牛市继续前行,这个给股票市场的基金环境也带来比较好的基金环境。

  美股都出现了回调的情况,这个是三大指数同时回调,我们看看A股的情况跟美股的情况,美股是不断地在高位逐渐回落的过程,A股是在低位不断探底回升的过程。这两个方向其实是不一样的。

  再看看整个的中国经济增长,我觉得是L型的,今年估计是6.6,明年估计是6.4,但是L型这一横还是在6-6.5之间,我们把这个跟全球的主要经济体对照起来看,仍然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就是我们跟它还是有比较大的增速上的差距。这就是我们市场的底气在这里,我们仍然还有6以上的增长,这个增长水平在全球的主要经济体,这么大体量的经济体里面,增速是最快的。

  我们再看看整体收入、利润、收入、增速现在逐渐回落,利润的增速也在回落。今年国有企业的利润到现在为止还有17%,上市公司的利润上半年是15%,到现在慢慢回落了一点,我觉得全年10%以上的增长仍然是存在的。今天出来的一个数据是50%,这个位置上,从十年的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是在回落的过程,特别是现在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这个对整个资金链的保证我觉得是提供了跟以前不一样的保证,很多人手上的余额宝现在的收益率也在下行当中,现在是这样的过程。这个给股票市场带来的资金环境应该是有正面的。

  28年以来股票市场跌宕起伏,有四个地方是可以买股票的,有四个地方是不能买股票的,可以买股票的地方:第一,325点;第二,998点;第三,我说的人生难得几次重大机会中的一次,这个地方是1664点,需要勇气。第四,这个地方(2250点附近)是我挨骂了三年的地方,中国股市唯一一次钻石底在这里。

  还有四个地方不能买股票:1500点、2100点、6124点、5178点,这就是我说的地球顶。地球顶为什么我说不能买股票?60%的公司是超过了100倍的PE,100年才能回本,呼吁大家在这个地方买股票的人是没有良心。

  机会在哪里?机会在这里:这里拥有机会,而这里面风险在大规模的释放过程,腰斩腰斩再腰斩,斩到现在仍然还是比较贵的,但是里面可能有一些机会,但是大量的机会在蓝筹股身上,所以我说“拥抱蓝筹股,远离黑五类,方能实现美好人生”。

  重要的是现在产业资本开始买股票了,什么时候买股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买股票,买什么股票?跟着大股东走,吃喝啥都有,大股东开始买股票了,我们也买一点股票,这个地方是什么情况呢?买什么股票比较好呢?买楼还是买股票呢?我讲的是投资,如果是自住的话一定是先买楼后买股票,我现在讲了是投资,投资北京的楼现在是1.4%的收益率,投资股票买香港股票,恒生第一推荐,上证50第二推荐,沪深300第三推荐。

  后面我跟大家讲讲是怎么样的趋势。2850点我命名为婴儿底,2638点命名为婴儿尿片,现在2449点我把它命名为儿童底。底部已经形成,有六个理由,整个上市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很多的好股票还是在增长的,买什么股票比较好呢?第一推荐第一大金矿是银行;第二大金矿是非银行金融,不要买没有金矿的地方。

  买股票我觉得是有步骤的,首先两年是需要储蓄,第二,两年是买货币型基金,第三个步骤是买债券型基金三年,再买三年指数型基金,再买十年蓝筹股合格之后才可以进行更高级别的投资。投资人一定要经过学习才能够进行投资,我呼吁将证券知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让我们的下一代免得重蹈覆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