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证券:中美贸易争端告一段落 恒指趋势向上不变

  大市评述:

  上周,香港市场继续延续着阶段性震荡向上的趋势,全周看,恒生指数上涨2.23%,国企指数上涨2.24%,内地A股方面,沪指上涨0.34%,深指上涨0.59%,创业板指上涨1.58%。海外市场方面,美股大涨,道琼斯工业指数全周上涨5.16%,标普500上涨4.8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5.64%,欧洲方面,富时100上涨0.26%,法国CAC40指数上涨1.15%,德国DAX指数上涨0.58%。

  11月份,恒生指数大涨6.11%,国企指数上涨4.77%,内地A股方面,沪指全月下跌0.56%,深指上涨2.66%,创业板指上涨4.22%。欧美市场方面,道指上涨1.68%,标普500指数上涨1.79%,纳指上涨0.34%,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2.21%,法国CAC40指数下跌1.76%,德国DAX指数下跌1.66%。

  对于后市中长期走势,最大的影响来自于宏观经济走势、美联储加息及海外股票市场走势这三大方面。

  内地经济增长方面,2018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二季度同比增长6.7%,三季度同比增长6.5%,经济增长率下滑明显,上周五披露的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仅50.0,低于预期,也低于前值50.2。海外市场方面,日本第三季度GDP年化萎缩1.2%,作为欧盟火车头的德国第三季度GDP也较预估萎缩0.1%,为2015年首次萎缩。经济增长放缓如果只是阶段性存在,对市场并无多大影响,但是,一旦经济增长放缓形成确定的趋势,那将对市场带来显著负面影响。

  其次就是美联储加息。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发表“鸽派”讲话,市场“一致认为”美联储将放缓加息的幅度和速度。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的讲话,只是释放了有可能放缓加息的幅度和速度,而并不是暂停加息或者停止加息,且市场一致认为,美联储12月份加息概率极大,只是2019年加息的次数可能减少。2018年3月22日、6月14日和9月27日,美联储三次加息,从加息之后的结果看,恒指都迎来了一波下跌。

  海外市场表现方面,10月份以来,市场走势整体较弱,波动性较大,这主要是由于10月份之时美联储强硬的加息政策和11月份后海外市场披露的三季度GDP增长不及预期。因此,从宏观经济增长“潜在的放缓”,美联储加息步伐及海外市场走势来看,中长期市场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消息面上,周末G20峰会上,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中美贸易争端的落地,将对市场短期形成阶段性重大利好。从技术面上看,自11月以来,恒指即处于稳步震荡上行中,虽有波折,但总体不改趋势性向上的走势。因此,短期来看,香港市场大概率仍将延续11月份震荡上行的走势,机会大于风险。

  在板块选择上,板块之间轮动加快,防御性板块及公司仍可以继续留意,比如水处理、燃气、特殊金融服务;其次,大盘蓝筹公司近期表现要优于小盘股。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公司,11月份,美国纳斯达克指数波动较大,苹果公司出现了显著大跌,目前市值已被微软超越,而香港市场科技公司亦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波动。瑞声科技、舜宇光学科技等智能手机产业链上的公司,由于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饱和,导致产业链上的公司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放缓,甚至下滑,故而相关上市公司估值出现大幅回调。作为港股第二大权重股,第一大科技公司的腾讯,在国内游戏行业监管加强的背景下,游戏出现增长放缓在所难免(桌面游戏出现下降,手游仍处于增长),同时,三季报其他业务收入增长率亦较前期大幅放缓,因此,在目前不建议对科技公司(包括次新股)给与过多关注。

  个股推荐:招金矿业(01818.HK)

  招金矿业是中国领先的黄金生产商,拥有从勘探、开采、加工到冶炼为一体的完整的专业化黄金产业链,其技术均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水准。公司为全国同行业最大的黄金冶炼商、黄金生产商之一。公司主要产品为“ 9999 ”及“ 9995 ”标准金锭。另外,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亦在中国从事银产品的冶炼及销售业务。

  最近五年公司业绩情况:

 

  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45.60亿元,同比减少4.57%,净利润4.97亿,同比减少11.63%。

  招金矿业是金价上涨的受益者

  低成本和产量持续增加的招金矿业是金价上涨的主要受益者之一。年初至今国际金价下跌 逾6%,但8月下旬以来,总体上看国际金价企稳回升,持续上涨。由于招金有较高的经营杠杆,加上公司产量持续上升,预计将成为金价上涨的受益者。假设金价从目前水平上涨5%,招金有望在2018-2020 年实现35%以上的每股盈利年复合增长率。

  不利于金价上涨的逻辑

  a. 黄金价格与美元整体呈负相关关系,2018年年初以来,美元指数上涨了将近5%,因此,非美货币整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作为避险品种的黄金下跌了逾6%;

  b. 美联储仍将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发表了倾向“鸽派”的讲话,致使美元指数短期大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并不是暂停加息或者停止加息,只是潜在的降低加息的速度和幅度——但是,美联储仍将加息,因此,美元指数在中短期仍将处于升势,致使黄金受到一定的压制。

  金价远期上涨的逻辑

  黄金是避险资产——这是最大的基础!

 

  2011年9月以来,金价已经7年处于熊市。

  美联储加息将使权益类市场出现压力——目前,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站稳在3%上方,加息,将使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对权益类市场带来显著压力;

  全球经济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中国大陆2018年一季度上涨6.8%,二季度上涨6.7%,三季度上涨6.5%,出现放缓。第三季度,日本和欧盟火车头德国GDP也出现放缓迹象;

  10月份以来,美国、欧洲、日本股市出现巨大的波动,且回调严重,不仅仅全部跌去前期涨幅,也导致年内至今股市负收益。

  整体上看,短期虽然金价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制,但是,在目前全球经济出现放缓的迹象/风险,权益类市场出现明显回调,远期权益类市场更具有不确定的情况下,黄金价格或将迎来上涨。

关键词阅读:恒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