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红云:金科坚持“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的价值观

  金融界网站讯 此前,“金科20年 为爱美好如初——2018‘精准扶贫’公益慈善行动启动仪式”在重庆市统战部大礼堂举行。会上,金科集团宣布将在今年再追投1亿200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事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慈善扶贫、医疗扶贫等方式,多管齐下深层次开展扶贫工作,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贡献民企力量。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原中共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市政协副主席、现重庆市慈善总会会长刘光磊,重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庆,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重庆市慈善总会副会长艾扬,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向远春;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红云,金科股份董事长、总裁蒋思海,金科股份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纪委书记蒋兴灿,金科股份联席总裁方明富,金科股份执行副总裁李华,金科股份高级副总裁、重庆区域董事长、总经理喻林强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重庆市慈善总会会长刘光磊接受金科股份董事长、总裁蒋思海捐赠1亿2千万元。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红云,金科股份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蒋兴灿,金科股份联席总裁方明富,金科股份执行副总裁李华,金科股份高级副总裁、金科股份重庆区域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喻林强共同上台见证,并合影留念)

  再投入1亿2000万助推精准扶贫 多个区县贫困村直接受惠

  启动仪式上,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红云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金科20周年。20年来,金科从一个小公司,发展成为了千亿级大型企业集团,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100强、中国房地产17强,2017年纳税近60亿元。作为民营企业,金科深知:这些一切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金科作为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受益者,理当积极回馈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红云致辞)

  20年来,金科始终坚持“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的价值观,第一时间把手伸给最困难的人。截至目前,金科已累计公益投入近8亿元,向国家级贫困县投资超过200亿元,近三年向国家纳税总额超过150亿元,帮助困难家庭超过7万户,大量贫困子女受益于金科的助力成才计划顺利完成学业。特别是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以来,金科积极响应,在重庆、贵州、新疆、甘肃等省市大力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在重庆市,通过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助力忠县、石柱、开县、涪陵、黔江、大足、城口等区县的13个贫困村精准扶贫,在改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的生产生活条件、以及推动扶贫事业健康发展方面始终提供力所能及的力量。  

  仪式上,金科股份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纪委书记蒋兴灿详细介绍了2018年金科的精准扶贫计划。据其介绍,今年金科集团精准扶贫公益投入总计一亿两千万元:其中包括向重庆巫溪县天元乡、红池坝镇对口支援4000万元,向奉节县平安乡对口支援3000万元,向城口县沿河乡帮扶资金1500万元,向石柱县对口支援1000多万元,以及向忠县、涪陵区、云阳县、大足区、黔江区等地对口援助数千万元。此外,金科还将再次投入500万元,与琥珀茶油合力打造产业扶贫示范项目;教育扶贫上,金科集团还将在此前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的基础上,再追加300多万元增设金科星光2班,为更多追梦的优秀大学生提供圆梦机会。随后,金科集团代表分别向受助代表捐赠款项并合影留念。

  创新扶贫模式 “精准滴灌”实施扶贫供给侧改革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确保中国的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扶贫,是一项长期的事业,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共同出力。在中央举全国之力推进脱贫攻坚的同时,民营企业也成为扶贫的重要力量。在重庆,金科连续多年位居民营企业公益慈善捐赠首位,在民营企业扶贫工作中起到了带头作用。

  2016年,金科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公益慈善等创新思路,将原有的“红太阳”工程升级为一系列的“精准扶贫”项目。从之前单纯的“输血”扶贫向培养困难群众自我“造血”功能转变,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实施扶贫供给侧改革。

  以金科集团结对帮扶的忠县石子乡为例,金科就在当地“输血”与“造血”并举,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首先帮助当地村民改善居住和生活条件,如投入300多万对杨兴村高山贫困群众实施整体搬迁,投入近百万对分散居住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兴建卫生院、学校等基础设施。在基本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后,金科又对当地进行实地调研,确定产业扶贫重心。

  金科利用旗下酒店和生活服务集团的优势,接管当地的八斗台旅游接待中心,提档运营和接待能力,同时投入500多万元建成广场、农家乐和100多套度假客栈,帮助贫困户找到就业岗位,增加收入,丰富拓展杨兴村旅游业。此外,金科还利用自身的产业链优势,将当地的农副产品以市场价格统一收购、加工,销往全国各地,仅去年年底,金科就在当地收购了300多万元的土猪,今年则计划收购1000万元的农副产品;这一系列举措促进了当地青年回乡创业,在金科的带动下,当地还进行了一部分产业调整,如引进“巴马香猪”、“秀山土鸡”等新品种家禽,鼓励种植香菇、猴头菇等菌类,鼓励养殖小龙虾、鳝鱼等水产动物,多方面发展特色产业。

  在教育扶贫上,金科亦是不遗余力。据了解,在石柱县、大足区等多个区县的乡村,金科出资兴建小学校舍,完善学生运动场、校园绿化,并购置办公及安防设备。在资助贫困大学生上,金科从2008年起就开展“送优秀贫困大学生上大学”爱心援助,平均每天就有一位贫困新生得到帮助。金科还创新与重庆高校联动,致力为寒门优秀学子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如在重庆大学设立“星光班”、“大学生实训基地”,为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多层面、多岗位实训、实习以及勤工俭学机会。

  20年金科始终为爱美好如初 坚持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

  传递美好、专心公益是金科集团一直以来不变的坚持。20年来金科集团始终坚持“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的理念,把公益作为一项持续的、坚守的、常态的事业在做。金科也因此获得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企业奖”,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颁发的“中国房地产年度扶贫标杆企业”等称号。

  就在启动仪式举办的前几天,金科集团还收到一封来自受助大学生的感谢信。这名就读于重庆三峡学院,曾遭受父母先后离世、因经济拮据多次辍学的大一新生在信中这样写道: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哭了,也许是激动,更多是无奈。没有经济来源,我这四年怎么活下去?然而上天是公平的,当它将这一道门关上,又为我打开了一扇门。学费申请了政府的生源地助学贷款,生活费有了金科集团的资助,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在大学里,我将不负青春、不负寄托、不负厚望,全心全意投入到学习和实践中去。

  为爱美好如初,这是金科集团在成立20周年之际发出的公益宣言,除了充分利用企业自身在建筑、设计、产业、商业、服务、酒店、金融等方面的优势,建立长效机制从教育、产业、就业、医疗等多个方面投入精准扶贫,助推国家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脱贫摘帽”外,金科还将自己“为爱美好如初”的善念传递给全国更多心怀善意的人群,汇聚百万家庭,寻找爱的力量。

  在金科的品牌公益工程“红太阳”之外,多年来金科也一直试图打造以社区为单位、联动百万业主进行的特殊公益组织。去年,金科正式启动全国“大社区志愿者日”,围绕“公益、慈善”主题在全国300多万金科业主当中发起“一本新书、一件新衣”义捐,“一棵新苗”大型植树、“一次关爱”社区帮扶等大型社会公益活动。以“一次关爱”为例,截至目前,金科的大社区志愿者们已为社区超过万名孤寡、独居老人带去了暖心上门服务。在北京,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清理庭院、修剪院子里的植被;在成都,志愿者们陪老人话话家常,按摩肩颈,活络经脉;在重庆,志愿者为老人修剪头发,并在社区设置健康小屋,为园区老人进行义诊和体检……

  积极投身国家精准扶贫事业,不仅是金科回馈国家和社会的企业责任之所在,更是与金科致力于成为“美好生活服务商”的企业愿景紧密契合。金科是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始终坚持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始终心怀感恩之心回馈社会,始终为爱美好如初,这是金科第一个20年的行动,也是金科下一个20年的愿景。

关键词阅读:金科 精准扶贫 产业扶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