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基金排雷手册:15只基金重仓港股“华为概念股”

  12月6日据媒体报道,加拿大应美国要求于12月1日(上周六)在加拿大逮捕华为CFO、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女儿孟晚舟。

  受此事件影响,A股三大股指全天大幅下挫,其中通讯行业板块有新海宜、世纪鼎利、闻泰科技、贝通信等多只个股跌停。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全天下跌663.3点,跌幅2.47%,报收于26156.38点。通信板块方面,多只个股大幅下跌,其中,中兴通讯(00763)下跌5.94%,长飞光纤光缆(06869)下跌7.66%,比亚迪电子(00285)下跌5.81%,京信通信(02342)下跌4.72%。

  15只港股基金重仓“华为概念股”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梳理,港股市场上有多家上市公司进入到华为核心供应商范畴,包括富智康集团(02038)、比亚迪电子(00285)、中国外运(00598)、舜宇光学科技(02382)、长飞光纤光缆(06869)、瑞声科技(02018)、中芯国际(00981)等。12月6日,这些个股无一例外股价遭遇不同程度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港股基金近期发布的截至9月30日的三季报显示,上述7只“华为概念股”中有15只被港股集中重仓持有。其中,比亚迪电子被三只港股基金持有259.85万股,持仓市值2634.1万元人民币(单位下同)。重仓持有舜宇光学科技的港股基金为5只,持股数为95.99万股,持仓金额7627.34万股,3只基金重仓持有瑞声科技,持股数为28.75万股,持仓市值2056.78万元,4只重仓持有中芯国际共374.25万股,持仓市值2779.48万元。

  此外,华为的“难兄难弟”中兴通讯,截至三季度末也被3只港股基金重仓持有共计1398.94万股,持仓市值1.74亿元,其中中欧时代智慧A持有中芯国际886.94万股,占净值比例4.55%,持仓金额1.12亿元。

  短期来看,受到华为CFO事件的影响,通信行业个股尤其是华为的核心供应商的股价会受到一定压制,但这是否意味着通信行业从此抬不起头来了呢?未必。

  通讯未“亡”,盼否极泰来

  据市场人士分析,通常情况下,重大突发性利空,对市场都有短期冲击,尤其是对情绪面的打击较大,但从中长期来看,未必能持续影响市场。尤其是那些优质的企业,会一日既往和华为保持良好合作,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

  据智通财经APP的观察,由于手机业务的崛起以及通讯行业的快速发展,华为也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华为(含荣耀)手机存量市场份额在2018年继续提升,达到19.23%。11 月华为新增设备数达千万台。高端机型中,11月,Mate 20新增设备57万台,Mate 20 Pro新增设备27万台,Mate 20 X新增设备18万台,Mate 20 Pro 更是在10月26日开售后不久就处于缺货状态。

  随着华为手机销售数据保持强劲,以及手机多摄像头时代来临,华为手机供应商们似乎没有太多理由长期保持“低调”。

  5G方面,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2018年下半年到2020年底是重点关注5G通信设备产业链投资的黄金期,作为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供应商,华为自然不会缺席。

  11月21日,据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透露,2018年华为在全球已经获得22个5G商用合同,正在同全球50多家运营商开展5G商用测试。此外,华为将面向全球客户批量发货5G,提供超过1万套5G基站。目前,在华为助力下,中东、欧洲、中国等地区和国家运营商,已经在批量部署5G商用网络。

  在数据面前,如果坚持看衰华为,看空华为那些优质的供应商,是否庸人自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