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信息]刚刚,阿里巴巴集团(BABA.N)增持,阿里影业(01060.HK)涨超8%

  格隆汇获悉,阿里影业(01060.HK)开盘即跳空高开,并领涨港股影视板块,一路攀升,涨幅超8%。

  1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阿里影业联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增持阿里影业股权,由目前的49%提升至约50.92%,这是为阿里影业"投下的信心一票"。

  根据协议,阿里影业将以每股1.25港元向阿里巴巴集团发行10亿股新股,通过这次股票发行筹集总额达12.5亿港元。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将对阿里影业实现实质控制,并在阿里影业董事会拥有大多数席位。

  此次重磅消息,被视作阿里巴巴集团对阿里影业投出的信心一票。"我们将继续通过资源投入及生态优势,支持阿里影业把握中国电影业蓬勃发展所带来的机遇。"阿里巴巴集团表示。

  此次股权增持交易完成后,阿里影业将进一步加强与集团业务的整合和协同,打通与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融合,通过更加完备的产业链条打造和更加智能化的系统更新,加速中国影视行业基础设施的跨越式升级,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股价上扬50%,"爆款收割机"阿里影业表现强劲增长

  12月7日,阿里影业收盘1.23港元。自今年8月近三个月以来,阿里影业接连收获暑期档冠亚军《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国庆档冠军《无双》,被业内称为"爆款收割机",公司股价一路上扬,涨幅高达50%以上,在资本寒冬和影视股行情萧条的背景下逆势飞扬。

  11月底,安捷证券发布研报,将阿里影业目标价上调至1.55港元,并重申买入评级。该报告认为,预计市场扩增计划将为淘票票和阿里影业带来新增收入,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阿里影业未来三年收入将实现持续强势增长,前景长期看好,回报率大为可期。

  对于此次拟增持阿里影业的股权,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对于集团'DoubleH'战略中的Happiness'快乐'领域,阿里巴巴大文娱在执行层面上已取得丰硕成果。我们期待阿里影业在内容制作和发行渠道方面,与集团相关业务进一步整合和协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体验。此次增持更是集团为阿里影业投下的信心一票,我们将继续通过资源投入及生态优势,支持阿里影业把握中国电影业蓬勃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阿里影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樊路远表示:"阿里影业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子公司,让我们倍感振奋。作为一家影视互联网公司,阿里影业可以利用集团在大数据技术及电商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优酷、大麦网、阿里文学等大文娱业务的合作。我们将继续秉持'创造快乐、成就梦想'的使命,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数字化升级,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秉持"新基础设施+优质内容"的双轮驱动战略,阿里影业打造了涵盖内容制作、互联网宣发、综合开发的影视全产业链,致力于为影视行业创造增量,赋能行业合作伙伴,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手淘+支付宝超级加持,阿里影业全面打通阿里生态

  11月,阿里影业发布了2019财年中期财务业绩。报告期内,公司业务稳步增长,经营利润实现良性转变;营业收入15.32亿元,较同期增长29.4%,经营净亏损则同比大幅缩窄64.1%。淘票票逆市上扬,六个月内出票票房(GMV)较同期上升14%,品牌和用户活跃度得到显着提升。

  阿里影业受益于自身大数据的独特优势,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的生态协同效应,在其三大核心业务板块的收入均获得强劲增长:互联网宣发、内容制作、综合开发,在半年内分别实现收入11.72亿元人民币、3.10亿元人民币、0.49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9.2%、83.9%、55.7%。

  此后,阿里影业频频释放利好,持续发力内容制作、互联网宣发以及综合开发三大业务线:在内容方面,阿里影业宣布推出了"锦橙合制计划",宣布在未来五年合制20部优质电影赋能影视行业;在互联网宣发上,淘票票宣布财年下半年(含春节档)启动"用户和市场扩增计划",预计投入10亿元继续为电影市场创造增量;在衍生品开发方面,阿里影业旗下阿里鱼启动了2018年"锦鲤+鱼跃"商家共赢计划,致力于更好地促进衍生品市场的繁荣。

  以11月13日启动的"用户和市场扩增战略"为例,淘票票计划在品牌、营销和生态资源投入10亿元,通过开启超级APP手机淘宝入口、联动支付宝+手淘红包持续提供优惠票价、盘活本地生活+新零售资源为影院带来增量用户等三大途径,全面扩增用户规模和市场份额。依托于阿里巴巴庞大的生态资源,淘票票得以在支付宝、手机淘宝的首页上获得流量支持,将在行业内建立起不可复制的市场优势。

  此外,全面启动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新零售的生态资源的协同,也是阿里影业近来另一创新举措。11月底,淘票票与饿了么、星巴克联手推出观影套餐活动,为观影用户提供购买咖啡并配送至影院的服务,全面打通了本地生活服务覆盖吃喝玩乐的全消费场景,重新定义了文娱消费和生活方式。

  在接连囊括了春节档冠亚军《红海行动》(36.5亿)、《唐人街探案2》(33.9亿)、暑期档冠亚军《我不是药神》(30.99亿)、《西虹市首富》(25.48亿)和国庆档冠军《无双》(12.74亿)后,11月9日,阿里影业发布了"锦橙合制计划",宣布将以主投、主控或主宣发的身份,在未来五年的四大档期中,推出20部优质合制电影,为电影市场输送有影响力、正能量的优质作品。

  (图说:作为"锦橙合制计划"的首部作品,《小猪佩奇过大年》将于大年初一上映。)

  2007~2017十年期间,中国电影总票房由33.27亿狂飙至559亿元,2018年的票房数字和线上化率还在不断提高。阿里影业在打通与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协同、促进自身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在持续扩大中国电影整体市场份额,加速影视及文化娱乐行业的全面升级。

  数据显示,此次阿里巴巴集团1.25港元买入阿里影业股权,较截至最后交易日(包括该日)止最后三十个交易日在联交所所报平均收市价每股股份(约1.17港元)溢价约7.20%。本次交易将在达成惯例成交条件后完成,包括获得阿里影业独立股东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的批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