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证券:贸易战“停火”效应趋无 关注结构性机会

  大市评述:

  上周,在中美贸易战进入90天的“停火”期之后,市场原本认为大市将延续11月以来的震荡向上趋势,但实际却是全球市场都走势低迷。从周涨跌幅看,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67%,国企指数下跌2.39%,内地市场方面,上证指数上涨0.68%,深证成指上涨0.68%,创业板指上涨0.87%。海外市场走势极为低迷,周涨跌幅看,道琼斯指数下跌4.50%,标普500指数下跌4.60%,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93%,欧洲市场方面,周涨跌幅看,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2.60%,法国CAC40指数下跌3.81%,德国DAX指数下跌4.17%,而亚太方面,日经225指数下跌3.01%,韩国综合指数下跌1.01%。

  中美贸易“停战”没有给市场带来预期般“利好”,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中美贸易“停火”只是暂时性的,两国拥有3个月谈判期,时间很紧, 考验决策者智慧——本轮G20“习特会”主要落地三点内容:①暂缓将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由10%提高至25%,前提条件是中方需要向美方进口大量的商品,其中包括:能源、农业、工业和其他商品;②后续中美双方继续谈判,期限90天内(即2019年2月底),时间很紧,若无法达到美方的要求,此时启动将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提高至25%;③后续谈判聚焦内容更多的是结构性技术贸易,而非总量贸易,如: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入侵和网络盗窃等——因此,贸易战停火,虽然有利于短期市场走势,但是,对市场长期走势影响很弱。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两国最终达成协议,最终将有利于两国经济及股市,但是,如果最终没有达成协议,到时将对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其二,贸易争端本身就不是市场最大的风险(影响)因素,目前,市场最大的风险因素在于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加息和海外市场走势趋弱。

  2018年中国大陆GDP第一季度增长6.8%,第二季度增长6.7%,第三季度增长6.5%,下降趋势明显。进出口方面,11月份,中国出口(按人民币计算)同比增长10.2%,(低于)预期13.2%,更大幅低于前值20.1%;进口同比增长7.80%,(低于)预期18.2%,更大幅低于前值26.3%。以美元计算,11月出口同比增长5.40%,预期9.70%,前值15.60%;进口同比增长3%,预期13.9%,前值21.4%。海外市场方面,日本第三季度GDP环比下降0.3%,由于出口疲弱,也导致德国GDP第三季度环比下跌0.2%。宏观经济出现放缓迹象,给市场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美联储加息,是贯穿2018年全年的市场风险主导因素——只是现阶段对市场影响不及(潜在)经济增长率放缓。年初,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为1.25%~1.50%,起点较低,因此,美联储加息对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影响较小,而主要对新兴市场股市和汇市带来了负面冲击。但是,在2018年已经加息三次的情况下,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已经到达2.00%~2.25%,再次加息将给市场带来显著影响。值得一提的是,11月份和12月份,美联储官员对加息的态度较10月份明显“缓和”(海外市场经济增长放缓起到了一定影响),但是,2018年12月份再次加息的概率仍然较大,只是预计2019年加息的幅度和速度将“减小”。

美联储三次加息之后,恒指的走势

  而在海外市场走势方面,10月份以来,欧美日市场走势都非常糟糕。截止上周五,除了纳斯达克指数目前年内仍具有0.95%的涨幅之外,其余主要指数皆处于负收益状态,而跌幅就主要来自于10月份之后市场糟糕的表现。近期美国五年期与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显示市场对大市短期表现依然较为忧虑,而自11月9日以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下跌(截至上周五报2.849%),也反映了权益类市场糟糕的表现致使投资者对长期国债的欢迎。

  因此,整体来讲,从宏观经济增长率潜在的放缓、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以及海外市场走势看,香港市场在中短期走势不是很乐观,指数出现较大机会的概率较小,只存在板块结构上的机会。

  从板块上看,房地产和基建仍将是未来提振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加大基建投资或将在所难免,因此,基建和房地产或可以留意。同时,全球市场在5G的推动上如火如荼,5G革命不可逆转,因此,5G是可以长期留意的方向。再者,自10月份以来,权益类市场走势糟糕,致使避险资产受到市场的欢迎,黄金价格在8月16日达到阶段性低点以来已经稳步缓慢上升,未来或可以继续留意。

  每日一股:山东黄金(01787.HK)

  提到中国黄金企业,不得不提的有三家,除了山东黄金之外,还有紫金矿业和中金黄金。从营收上看,紫金矿业在2018年上半年营收498亿元,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营收分别为260亿元和161亿元。利润上看,紫金矿业在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25.26亿,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净利润分别为6.12亿和1.25亿。紫金矿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毫无疑问是行业前三强。

  从三者的资源保有量上看,紫金矿业是中国控制金属矿产资源最多的企业、中国最大黄金生产企业、中国第二大矿产铜生产企业、中国六大锌生产企业之一。截止到2015年底,紫金矿业黄金资源储量1261吨,铜2346万吨,银1110吨,拥有钼、锌、铅、钨、锡合计1073万吨,拥有铁2.12亿吨,煤大约5亿吨。

  但是,山东黄金的黄金业务占比高达99.8%,为业内第一,高于中金的96.5%,紫金的70.89%,堪称最纯正的金矿企业。同时,山东黄金单位总资产的黄金储量为310.53克/万元,单位净资产的黄金储量为729.38克/万元,均为第一,说明在黄金储量的质量上,山东黄金未来的价值更高。

  山东黄金五年基础业绩

  过去5年,黄金价格整体处于低位震荡,致使黄金开采公司业绩起伏不定,2018年前三季度,山东黄金营收372.60亿元,同比下降3.23%,净利润7.7亿,同比下降13.92%。与此同时,过去的3个财季,世界最大的黄金公司巴里克黄金亦业绩起伏不定——主要原因就是黄金价格处于低位。

  不利于金价上涨的逻辑

  a. 黄金价格与美元整体呈负相关关系,2018年年初以来,美元指数上涨了将近5%,因此,非美货币整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作为避险品种的黄金下跌了将近5%;

  b. 美联储仍将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发表了倾向“鸽派”的讲话,致使美元指数短期大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并不是暂停加息或者停止加息,只是潜在的降低加息的速度和幅度——但是,美联储仍将加息,因此,美元指数在中短期仍将处于升势,致使黄金受到一定的压制。

  金价远期上涨的逻辑

  黄金是避险资产——这是最大的基础!

 

2011年9月以来,金价已经7年处于熊市

  美联储加息将使权益类市场出现压力——10~11月,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再次处于3%之上;目前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虽已降低,但长短期国债倒挂——短期市场风险较大,致使长期国债收益率降低而短期国债收益率提高。

  全球经济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中国大陆2018年一季度上涨6.8%,二季度上涨6.7%,三季度上涨6.5%,出现放缓。第三季度,日本和欧盟火车头德国GDP也出现放缓迹象;11月美国非农数据大幅不及预期;11月中国进出口数据也大幅不及预期。

  10月份以来,美国、欧洲、日本股市出现巨大的波动,且回调严重,不仅仅全部跌去前期涨幅,也导致年内至今股市负收益。

  整体上看,短期虽然金价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制,但是,在目前全球经济出现放缓的迹象/风险,权益类市场出现明显回调,远期权益类市场更具有不确定的情况下,黄金金价格或将迎来上涨。

关键词阅读:恒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