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宏观]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助推港珠澳大桥完成首笔车辆通行费跨境人民币结算

  格隆汇获悉,港珠澳大桥首笔车辆通行费跨境人民币结算已于近日完成。香港快易通公司通过香港汇丰银行向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境内账户汇划了一笔358.5万元人民币的车辆通行费,这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支付结算便利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中,通行费的计价结算币种选择一度成为难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作为大桥的运营管理单位,相关贷款偿还和运营开支需要人民币资金,而港澳居民通行费支付对本地支付工具存在依赖性。为满足各方需求,践行“本币优先”原则,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力荐大桥通行费以人民币计价,同时允许港澳居民使用本地支付工具。最终,经粤、港、澳三方有关部门讨论协商,一致决定用人民币作为通行费计价结算币种。港澳车主的通行费由快易通公司从ETC卡绑定的银行账户扣款,再按时集中汇给港珠澳大桥管理局。

  据了解,港珠澳大桥通行费收费包括现金、银行卡、ETC、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缴费主体涉及内地及港澳三地主体,通行费缴费的运用场景十分复杂。针对这一问题,去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组织多次实地调研、现场座谈,引导银行和大桥管理局全面梳理各种可能出现的收费组合方式,理顺每一种组合的资金结算路径,最终形成了较为完备、科学、可行的大桥通行费收费及数据申报方案。

  推动港珠澳大桥支付结算便利化的举措以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为宗旨,为粤港澳大湾区重大跨境交通基础设施采用跨境人民币计价结算提供了蓝本,同时拓展了人民币资金在粤港澳三地间跨境流动的渠道,是‘本币优先’原则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又一重大实践。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