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发布会实录︱卓越教育(03978):毛利率稳步增长有四大秘诀,全国化依托并购计划

  12月11日,华南地区最大的K12教育服务提供商卓越教育集团(下文简称“卓越教育”或“公司”)(03978)在香港举行IPO新闻发布会。CEO唐俊京对智通财经APP表示,公司计划未来三年内开设150间新教育中心,首选华南地区,主要是广东、广西和海南。同时,公司将透过并购方式来进行全国化布局,主要目标是有发展潜力、有质素的机构,且优先考虑经济发达、学习气氛浓厚的地方。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12月6日,卓越教育已向联交所主板刊发聆讯后资料集,招银国际融资为独家保荐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7年的招生总人次及收益计算,卓越教育分别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及全国第五大K12课外教育服务提供商。公司提供多元化的K12课外教育服务及产品,包括优学项目及英才项目,以及包括全日制备考项目在内的其他学校科目相关课程。

  截至2018年6月30日,卓越教育的教育中心数量为213个。2017年度,卓越教育招生总人次为5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为28.9万人次。目前,卓越教育共有3323名全职教师。

  2015-2017年卓越教育营收为7.6亿元(人民币,下同)、8.96亿元、11.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亿元、0.58亿元、0.75亿元。截止2018年6月30日,卓越教育营收7.23亿元,净利润0.81亿元。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卓越教育IPO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问:未来的招生计划?

  答: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会新开150间教育中心,首选华南地区,主要是广东、广西和海南,这也是我们相应的招生计划。另外,我们预计各间新教育中心的投资回报期约18至24个月。

  问:在学费调整方面有何考量?

  答:在学费方面,我们每年都会根据市场情况而进行调整,特别是我们在华南地区有非常强的品牌影响力,该地区的学费调整空间较大。

  问:公司有没有具体的全国性扩张计划?

  答:未来会通过并购的方式来进行全国扩张。对有潜力及做得好的机构,都会有并购意愿。

  至于对外收购的标准,首先,我们收购的机构在当地有较大影响力,最好在当地排名前三;其次,希望举办人是教学出身的,这样他们会对整个教育质量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和坚持;最后,希望举办人有非常好的学习能力和开放的心态,能够不断的学习新的东西,以及和卓越的合作有更大的包容性。

  问:今年以来,中国的教育行业监管不断收紧,同时政府也出来了一些政策为中小学生减负,这些变化会不会也对公司造成影响?

  答:今年政府陆续出台对中小学生减负及对培训机构规范的一些意见,但从今年上半年出台这些政策以来,公司的财务表现仍在持续增长,因此可见对公司的经营并无太大的影响。因政府对教育中心的要求包括上课时间、预付学费、课室规格等,公司已作调整及配合,在教师培训方面,公司也达至政府的要求。所以,我们校区的规范程度在全国中都是领先的,没有一个校区出现政府的黑名单上。

  我们相信政府出台的政策对具规范的大机构有支持,整个行业会形成分化,大机构会有更多好的整合并购机会,而小机构则可能面临被关闭的情况

  问:很多培训机构都选择赴美上市,而公司为什么选择在香港上市?

  答:公司选择在香港上市,主要是公司在华南区拓展,与香港市场邻近。而且香港并无同类型课外教育企业上市,来香港上市,我们将会是国内首家在港上市的课外教育企业,更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可和关注。

  问:在全国性的扩张计划中,会侧重于哪些地区?

  答:我们会优先考虑经济较发达及学习气氛浓厚的地方。

  问:近期港股波动,怎么看待公司的发行价只有2.2-2.9港元?

  答:公司需要关注是自身业务的发展和教学质素的提升,招股价定价是资本市场的事,将由投资者的反应来决定。

  问:公司目前遇到的机会在哪里?

  答:在线教育会是公司看到的未来机会。

  问:近几年,教师的工资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增长,而这一块也是公司的成本大头,但是毛利率却一直很稳定,是怎么做到的?

  答:过去3年,公司的毛利率之所以可以保持稳定增长,主要是产品价格的稳步提升、毛利较高的班辅业务比例持续上升、推出收费和毛利较高的新产品(如一对三)、IT技术的应用提高运营效率,管理费率下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