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笔记 | 遭遇格劳克斯创始人沽空,恒安国际(01044)该如何反击?

  文/胡一刀(职业投资人)

  12月12日,沽空机构Bonitas Research 发布了针对恒安国际(01044)的做空报告,认为恒安国际伪造收入与利润,账面现金虚假,股权价值为零。上市公司管理层反应迅速,于上午10:47进行紧急停牌,此时股价下跌5.7%。

  恒安国际2011年入选恒指成份股,贵为中国最大的生活用纸和个人护理制造商,是外资券商研究中国消费品市场必须覆盖的标的,也是外资基金配置中国的首选范围。这次沽空报告的发表以及恒安接下来如何释疑,势必将很长一段时间影响外资对中国消费品公司的看法。

  (一)

  在了解沽空报告之前,先复盘一下Bonitas Research的过往战绩。Bonitas Research的创始人是Matthew Wiechert,Matthew Wiechert也是港股市场近几年非常活跃的沽空机构——Glaucus Research(格劳克斯)创始人之一。Glaucus自2011年成立以来与Bonitas一共有对31家上市公司发布过做空报告,香港是其主战场,有14家上市公司被看中。

  不算这次的恒安国际,在过去30家被沽空过的公司中,3家退市,7家至今还在停牌中,其余大部分均录得大幅下跌,在未停牌的公司中仅有3家在被沽空报告狙击后股价上升。从结果来看,Glaucus & Bonitas 眼光毒辣,战绩斐然。

  (二)

  在一众国内外券商研究员与机构投资者都没能发现问题的情况下,普通投资者并不具备深入系统性挖掘上市公司潜在问题的能力。所以以下从Bonitas报告质疑的方面谈下自己的理解,以及接下来恒安国际澄清报告该重点留意的方面。

  这次Bonitas的沽空报告主要针对的点:

  1、虚增收入与利润。Bonitas认为恒安国际自2005年以来已经捏造了110亿人民币的净收入,伪造卫生巾业务利润达94亿人民币。Bonitas质疑的依据是恒安卫生巾业务2018上半年经营利润率51%,竞争对手则正在努力去达到15%。

  卫生巾是恒安三大产品线中收入增长最快,也是利润贡献最大的板块。2018上半年卫生巾32%的收入占比,72%的经营利润贡献。不同品牌之间成本差异并不大,而品牌定位不同终端售价可以拉得很开,这样直接可以导致利润率的巨大差异,经营利润率51%与不足15%的细节对比,可能得需要管理层进行成本、售价、渠道之间的量化对比才能释疑。

  2、银行余额虚假。在拥有大量银行存款的基础上仍去进行大额的银行短期借款。

  对一个大型的上市公司来说,虚构银行流水与余额,这得动用大量的上下游资源,由于可追溯查询,真假一试便知。针对这一点,上市公司也容易作出澄清。

  恒安2018年8-12月发行了合计75亿的短期融资券,年利率介于3.9-4.58%之间。在实际经营中,很多企业就算日常运营不需要那么多现金,但若有银行能提供廉价资金,也都愿意去借钱用来买理财产品赚利差,或者趁着能借到廉价资金时便多储备以利收购。恒安2018中报显示账面134亿人民币在作为三个月至一年的定存,沽空报告中也表明上市公司在利用借贷来赚利差。银行有放贷任务,这是国情决定,一些资质好的企业借款利率甚至可以打折,这种不承担风险的套利策略在别的上市公司中也有存在。

  3、向管理层关联交易输送利益。公司规模大了关联交易本就难以避免,有时并不能做到某一个很小的业务都完全公允。厦门恒安广场物业资产2016前9个月利润130万,却作价120万出售,0.7倍2016年净利润。金额不大但性质不好,也有可能存在信息披露不充分导致Bonitas错误估算。

  4、上市公司以贡献税收与就业在当地获取一些廉价土地,从而涉及到少量的房地产与酒店,在中国非常普遍并不为奇。至于内部人士赚取78亿元的股息,通过正常的分红获取股息实在想不到有何不妥,除非管理层股东先通过大额派息掏空公司,然后再趁股价高位减持虚高的股份,但实际上前两大管理层股东持股比例最近几年还是在增加的。

  (三)

  沽空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质疑,并不需要十分精确,有时只要能碰到一两条或者找到关键的点大肆的进行夸张渲染,也是能吓倒一批投资人。沽空机构Bonitas创始人历史战绩斐然,但也并非百战百胜,希望恒安国际能够拿出有力的澄清报告给对方重重一击,这样以后就能百毒不侵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