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股IPO压轴,卓越教育集团(3978.HK)有何卖点?

  还记得葛优在电影《天下无贼》里有句经典台词,“21世纪最贵的是什么?人才!”。随着中国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孩子的教育问题确实已经成为大多数家庭的关注焦点。风口下,教育产业也迎来上市“窗口期”。据统计,截至目前,来自内地的民办教育企业在香港上市的已达到12家,光今年上市的就已经有5家。

  12月12日,卓越教育集团(3978.HK)正式在香港公开发售,招股时间至17日中午12时,12月27日将在主板上市,成为今年教育行业在主板登陆的最后一只标的。本次公司计划发售1.51亿股,其中10%为公开发售,90%为国际配售,每股发行价2.2-2.9港元,每手1000股,入场费为2929.22港元。按中间价每股2.55港元计算,IPO集资净额约3.65亿港元,其中50%将用于拓展业务网络、30%用于寻求战略联盟及收购、而20%用于提高教学质量。

  值得注意是,卓越教育已与平阳中教智学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订立基石投资协议。根据协议,基石投资者同意认购的发售股份总数将约为1379.3万股。而中教智学的管理人---几何投资,则是长期深度专注于教育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其管理团队均来自于全球一线机构(投资经历均超过九年),同时还聚集了众多国内外教育专家及教育产业合伙人。

  无论是教育领域资深股权投资机构的背书,亦或是关注公司过往的基本面,卓越教育的上市表现都颇引市场期待。

  1)中国知名品牌,华南地区最大的K12课外教育提供商

  卓越教育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以中小学课后辅导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教育集团,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均国内领先。公司提供多元化的K12课外教育服务及产品,包括优学项目(小班辅导和个性化辅导)、英才项目(课外兴趣课程,包括卓越大语文、巧问教育和少儿英语)以及全日制备考项目(针对初高中毕业生的备考项目)在内的其他学科科目相关课程,其中最核心的优学项目收入占比将近90%。

  经过20余年的积累沉淀,卓越教育在全国的战略布局也进展地较为顺利,截至2017年底已经开设有180间教育中心,在今年上半年更大幅扩张至213间,覆盖全国10个城市。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卓越教育小班辅导及英才项目的容纳利用率在2017年度分别为67.1%及72.3%,较于同期七大主要全国性市场参与者平均集体课利用率的64.6%,具有明显的效率优势。

  卓越教育的高效,除了长期的经验外,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公司利用营销推广不断地加固品牌价值,最大化地获取市场份额。目前,公司主要的营销方式有口碑推介、社交活动、媒体广告以及推广课程等等。

  广州地铁一号线的卓越教育“成长馆”

  同时,卓越教育也深知教师对于维护公司高质素及高标准K12课外教育服务的重要性。截至今年6月30日,卓越教育共有2750名全职教师,公司通过在职培训、提供职业发展路径以及良好的企业文化等方式挽留优质的教师资源。2015、2016、2017年及2018上半年,卓越教育的教师留任率分别高达73.8%、78.1%、76.9%及86.9%,而行业的平均留任率仅有65%。

  在卓越品牌力的不断升温下,2017年度,卓越教育的招生人次由2015年度的约31.3万人次增加至约50万人次,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6.4%;辅导课时也由2015年度的约747.2万小时增加至约1118.0万小时,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2.3%。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7年的招生总人次及收入计算,卓越教育已经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及全国第五大K12课外教育服务提供商

  2)市场加持,盈利水平稳中创新高

  卓越教育的收入来源是教育中心缴纳的学费。2015、2016及2017年,卓越教育的总收入分别为7.60亿、8.96亿及11.42亿人民币。2018年上半年,卓越教育的收入更是达到7.23亿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增长28.8%,主要是受招生人次以及平均辅导费用提高的双重积极影响。

  毛利率方面,卓越教育在2015、2016及2017年分别达到41.5%、42.0%、42.3%,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今年上半年度,公司则继续将毛利率控制在42.3%的较高水平,反映到公司良好的运营管理能力。2017年度及2018上半年度,卓越教育的毛利分别为4.83亿及3.06亿人民币,同比增幅为28.3%及24.9%。

  最后关注到公司的净利润。2015年、2016年、2017年、2017上半年以及2018上半年,卓越教育的净利润分别为7051.7万、5817.0万、7540.8万、2897.4万以及8190.9万人民币。其中,卓越教育最新半年度的净利润增幅高达1.83倍,除了期内收入的增长外,公司销售、研发、行政开支较往年均明显减缓。值得注意的是,2018上半年度,卓越教育的净利润中还包含了1572.4万人民币的额外上市开支,这是往年没有的。

  3)课外教育行业还能走多远?

  今年,国务院、教育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反映对课外教育机构的监管日趋严格,难免在二级市场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恐慌情绪。近日,格隆汇也就中国课外教育行业的走向,与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吴冠雄律师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清刚博士进行了深入探讨(具体请参见港股那点事《访谈∣政策密集出台,课外培训走向何方?》一文)。

  两位专家一致认为,严厉的政策颁布初衷主要是重拳治理校外教育机构的乱象,如无证办学、应试教育倾向等,实际上是促进民办教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在中国,课外教育是刚需的存在,始终将持续前行。并且,不能都认为课外辅导教育是加重学生的负担,相反其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及兴趣,提供综合能力及自信等。

  从市场竞争来看,在新的监管政策和法规之下,大型教育培训机构的机会和优势明显都会更多、更大一些。不能适应业务转型和合规要求的小机构,很可能就会退出这个市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7年-2022年,中国K12课外教育服务市场规模仍将以10.6%的复合年增长率发展。作为行业龙头,卓越教育想必仍将分一杯羹。而在严厉法规的执行下,又给予了行业龙头更多的余利遐想空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