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药集团(1093.HK):肿瘤药业绩亮眼 创新药增长强劲

编者按:2018年12月11日,由格隆汇打造的“决战港股2018——海外投资系列峰会”第二场在深圳举行。众多优质上市公司高管前来与投资者零距离面对面沟通。为了让更多投资者深入了解上市公司,精准捕捉未来的投资机会,格隆汇为您整理了这次上市公司路演的演讲,以飨格隆汇诸君。

  感谢各位朋友参加石药的分会场,我们在11月份公布了三季度的业绩,今天就以这个为蓝本跟大家更新一下我们现在公司财务、产品销售以及研发的一些概况。

  前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今年仍将是高增长的年份,财务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58亿港元,同比上升41%,毛利达到103亿港元,大幅上升57.6%,毛利率上升6.6%,本期研发开支跟去年相比有大幅上升,符合集团这几年的战略目标,希望能对研发管线进行整体布局。经营溢利率21.7%。

  今年前三季度创新药销售继续保持比较强劲的增长势头,同比上升62%,达到75亿港元,占集团总销售比重由去年同期41.5%至47.6%,我们相信这一比重将会继续上升,普药收入48亿港元,同比上升36.6%,主推品种像美罗培南、格列美脲等也保持了比较良好的增长态势。集团会继续加强终端开发和学术推广工作,使普药板块保持长期稳定的增长。原料药方面,受惠于去年的市场复苏,维C今年市场均价保持比较高的水平。从三季度开始,维C价格开始往下走,但由于我们在去年底锁定一部分长单价格,使得今年维C均价保持在较好的水平。咖啡因和抗生素整体业务保持稳定。

    

  在经营溢利方面,前三季度达到34.35亿港元,同比上升32%左右,整体溢利率21.7%,成药有所下降至21%,主要有两票制影响,也增加了研发费用、新药销售推广力度。维C经营利率上升至37%左右,抗生素经营溢利率下调至3.9%,咖啡因下调至19%。

  下面分板块介绍一下各主要产品的销售情况。

  恩必普是石药集团最重磅的一款产品,它是国家一类新药,有专利保护。去年完成了35亿左右的销售,今年继续维持了高增长,主要推动来自于注射液。注射液在2017年新进入国家医保后销售增量非常快。我们目前通过学术推广,希望注射液能够覆盖更多的医院;对于胶囊来说希望做更多下沉,使病人在发病第一时间用上我们的药。另外我们也在推序贯治疗,希望从时间及地域覆盖上一起推动恩必普的销售。

  欧来宁是相对比较成熟的产品,奥拉西坦整体销量在往下走,但由于我们持续做学术推广,也改用自营销售模式,使得我们的市场份额有所上升,我们希望继续保持稳定的销售规模。

  玄宁是高血压的一款药物,这几年我们做了不少学术推广的活动,也和原研药络活喜做了对比,证明疗效相当而副作用更少,所以玄宁目前增速很快。这款药也在美国报新药申请,相信批下来也会对玄宁在中国的销售产生促进作用。

  抗肿瘤板块的业绩表现可以用亮眼来形容,前三季度销售收入达到15亿左右,同比上升116%,相信可以完成今年全年翻一番的整体销售目标。在整个肿瘤板块有三款药比较重磅,第一款是多美素,我们是二仿,但由于我们使用自己的销售队伍,不断开发更多适应症和适用领域,使得多美素的增速很快,并且主导市场份额,相信在未来一两年也能保持50%以上的增速。津优力是长效的升白药,目前长效升白领域我们和齐鲁的新瑞白大约是平分秋色。在国外市场用长效比例接近九成,只有10%几左右的份额用的是短效,在中国的市场刚好相反,基本上是三七开,30%用的是长效,70%用的是短效,相信津优力未来仍有很大成长空间。

  第三款主打产品是克艾力,今年3月上市到9月底完成1.91亿销售,战绩喜人。今年目标是3亿,相信可以很好完成。明年这个产品的目标是10亿,应该说对这款药我们寄予了比较大的希望。除了中国紫杉醇市场的开发潜力之外,我们也拥有很强的销售队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已覆盖了超过300家医院,进入5个省的医保。而且定价相当亲民而具有竞争力。

  普药板块这一两年的发展也比较快速,我们希望集中资源提升产品组合。一致性评价会继续做,不过会挑选有市场前景、竞争格局良好以及准入门槛较高的产品,因为我们始终相信中国的药品市场会逐步规范并不断整合。我们预期普药板块增长速度在15%-20%的区间。  

  最后分享一下我们的研发管线。我们目前在中美都有自己的研发中心,重点布局5个领域:心脑血管、代谢类、抗肿瘤、精神神经和抗感染。这两年石药集团重点布局研发,研发费用随之大幅上升。我们主要想法是在既有布局领域持续加强,在短板领域加强对外合作,优先考虑即将上市的产品。在小分子新药方面,最快的应该是PI3K,这是一个授权产品,适应症为淋巴瘤,9月24号获得美国FDA的审批通过,10月份在美国上市。我们希望直接用海外数据在中国申报新药,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最快在明年初递交申请,明年底可能可以获批。

  在大分子新药方面,我们也会做自己的布局,由于相对起步较晚,我们会加强对外合作,这一块最快的产品应该是CD20,这是我们和神洲细胞签的商业化协议,这个项目目前在三期,最快明年上半年可以递交申请,明年底或者后年初获批上市,这也是在淋巴瘤领域的产品,这两年会持续关注肿瘤领域以及后期的产品。PD1和白蛋白紫杉醇联用现在已经开始三期临床,估计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可以完成。两个双抗的产品来自于今年1月份收购的武汉友芝友,他们还有一些产品在临床前,需要一些时间进行培育。  

  特殊制剂方面,2018年已经获得白蛋白紫杉醇的生产批件,除此之外,还有两性霉素B、米托蒽醌、伊立替康等,都是集团比较看好的产品。首仿药方面,我们现在有11个产品已申报生产,比较快的可能是氯吡格雷、二甲双胍缓释片、决奈达隆等。这些产品相对临床风险比较低,也可以有效支撑每年的销售增长,所以我们也会坚持做。

  这就是我们三季度的一些业绩情况和我们现在公司的一些发展近况。我想把更多时间留给大家提问。

   问答环节

  Q1:大家下午好,我想问一下你们集团准备的首发是不是名下一家公司?

  Helen Qiu:这是我们的子公司,新诺威,集团想把咖啡因以及大健康的产品拨离到这家公司,将会在A股上市。

  Q2:中标最近采购的产品对你们公司有多少影响?

  Helen Qiu:集中采购第一轮已公布结果,我们一共有四款产品在集采名单中,都属于我们的普药板块,这四个产品销售总额全国范围之内大概在4亿左右,且主要覆盖一些低端市场,在公立医院销售的占比很低,对集团整体的销售贡献不大。我们此次投标4个品种,入围了三个,但在之后的议价环节,最终价格没能与政府要求达成一致,最后都流标了,暂时看对集团业务或者利润指引都没有影响。

  Q3:你们白蛋白紫杉醇今年目标3亿,明年目标10亿,你们关于降价压力怎么样?

  Helen Qiu:价格方面刚才有提到,我们定价不是很高,而且由于没有进入国家医保,所以本次也没有进入集采招标目录,短期之内没有看到直接降价的风险。

  Q4:有没有计划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Helen Qiu:进入国家医保要看国家医保局的时间点,不是我们可以决定的。我们现在进了四个省医保以及一个省的大病医保。

  Q5:白蛋白紫杉醇进入医保是不是也要降价?

  Helen Qiu:未必,我们2017年新进入国家医保的两款药-恩必普注射液及津优力都没有降价。还是会综合考虑这款药的市场竞争力,有没有竞品,是否为临床急需,以及定价等因素来决定。

  Q6:恩必普有没有受到潜在竞争威胁?

  Helen Qiu:专利2023年到期前不会有直接竞争出现。

  Q7:集中采购会不会蔓延到创新药领域?

  Helen Qiu:短期看不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