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资讯:君实生物-B(1877.HK)

  机构:中泰证券

  公司简介:

  君实生物是一家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公司,致力于创新药物的发现和开发,以及在全球范围内的临床研究及商业化,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代码:833330),其后七度进行融资。截至2018年11月,君实生物产品管线包括13项在研生物药品(7项肿瘤免疫疗法在研药品、2项代谢疾病在研药品、3项针对炎症或自身免疫性疾病药品及1项治疗神经性疾病药品),适用于多种未满足医疗需求的适应症;公司5项在研生物药品已获得NMPA的IND批准,其中1项已提交NDA,还有8个在研生物药品正进行临床前研究。多位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2.42亿美元股份。

  中泰观点:

  生物药具有较高功效、较高安全性及较少副作用,是目前最畅销的医疗产品之一,2017年的十大畅销药物中,8种为生物药,收入总额达678亿美元,占2017年十大畅销药物总销售额收入的82.5%。中国生物药市场处于发展初期,2017年占中国整体医药市场的15.3%,预计生物药市场规模将于2022年增长至人民币4,785亿元,5年CAGR为17%。受益于日益增长的资本投资、有利政策及患者支付能力的提升,中国生物药市场具有较强增长潜力。

  从竞争能力看,公司是第一家就抗PD-1单克隆抗体向NMPA提交IND申请和NDA的中国公司,也是国内首家就抗PCSK9单克隆抗体和抗BLyS单克隆抗体取得NMPA的IND批准的中国公司。上述药物在中国潜在市场规模较大。由于药品研发行业进入壁垒相对较高,在同类药物中率先上市的品种通常享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和更好的业绩,公司在上述种类药物中具有一定先发优势。公司研发实力较强,在全球设3个研发中心,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的研究能力和药物分子筛选平台具有全球领先水平,两项创新药物(JS004及JS009)具有成为全球首创药物的潜力。

  业绩方面,2017年公司整体收入为人民币114.8万元,同比下降69.4%,连续两年亏损。分业务来看,公司在药物的发现、研发和商业化持续经营,由于公司尚未商业化任何药物,未录得出售药物产品收入,近两年收入来自根据收费服务合约赚取的咨询服务费收入。2018年4月,公司出售生物试剂销售分部,集中资源用于药物开发及文件编制。于2016年、2017年及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22亿元人民币、2.75亿元和2.18亿元。未来公司将专注于现有在研药品的商业化进程,推进药品的批准、临床试验及商业化,继续拓宽产品管线,降低生产成本。预计在2018年完成吴江生产基地的技术升级,并于2019年底启动临港生产基地首两条生产线的生产,发酵能力为12,000升。

  盈利能力方面,由于公司目前尚未实现药品商业化,目前连续两年均为亏损状态。综合公司的行业地位、业绩情况与估值水平,我们给予其63分,评级为「中性」。

  该集团的风险因素包括:1)政府大量采购政策的不利冲击;2)业务变现能力不及预期;3)盈利能力不及预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