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资讯:四川能投发展(1713.HK)

  机构:中泰国际

  公司简介:

  四川能投发展是四川省宜宾市一家垂直综合电力供货商及服务供货商,拥有稳定的用户群和完整的供电网络,可通过电力资源的有效调配在供电网络范围内优化均衡运用电力资源。公司的业务包括:(1)电力业务,包括发电以及供电;(2)电力工程建设服务及相关业务(包括电力工程建设服务及电力设备和材料销售);(3)其下属子公司拥有及运营水利电站发电。公司是七个县区部分地区及外围地区内唯一授权的电力供货商。

  中泰观点:

  区内唯一授权的电力供货商,把握地区用电需求增长根据欧睿报告,宜宾市的总发电量由2013年的272亿千瓦时增加至2017年的318亿千瓦时,2013-2017年复合年增长率为4.0%。预期至2020年将增至334亿千瓦时,2017-2020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2%。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区内唯一的供电商,将可受惠于当地电力行业需求增加,主要由于:(1)地区经济发展加速;(2)相关政策如?十三五计划?有利清洁能源的发展;(3)农村电网升级和居民收入增加。但由于公司需要从外界采购,过去三年从第三方供货商采购的电力占比为77.3%、76.4%和80.0%,自身电力供应不足为公司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经营业绩方面:过去三个财年,公司总收益持续录得稳定增长,分别为16.1亿、16.9亿和18.5亿元人民币,主要是由于家庭以及大型工业客户对电力的需求增加和电力工程业务服务收益上升;毛利率按年持续下跌,分别为20.5%、19.4%、17.4%,因:(1)不利的水文状况导致需要用较高价格向第三方供货商购买电力;(2)毛利率较低农网建设项目收益占比增加,但由导致整体毛利率下降;毛利亦持续下跌,分别为3.3亿、3.3亿和3.2亿元人民币;年内溢利则稳健上升,从2015年的104百万元人民币增至2017年的125百万港元,主要受惠于其他收入增加和财务成本下降。

  估值方面,公司市值相比H股同行业较低,为18.9-25.1亿港元,市盈率为12.6-16.7之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市净率为0.67-0.6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盈利能力方面,ROE,ROA分别为6.0%和3.1%,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综合公司在行业地位,业绩情况与估值水平,我们给予其58分,评级为「中性」。

  风险提示:(1)水电厂受季节性影响;(2)过份依赖外购电力供货商;(3)电价下降;(4)税收优惠政策变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