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中国(1918.HK):业绩释放可期、成长特质凸显,给予“买入-A”评级,目标价为40港元

  机构:安信证券

  评级:买入-A

  目标价:40港元

  ■持续发力高端精品,销售跻身行业前四:融创中国是中国领先房地产发展商之一,03年起家于天津,10年于港交所上市。公司开启拿地扩张之路,土地获取方式也逐渐倾向于并购整合;随着并购整合的推进及公司战略的落地跟进,公司并购及品牌优势壮大,形成良好的反馈机制,促进公司发挥并购优势以更合理价格获取土地储备。12-17年间,销售额由行业13位跻身行业前四,CAGR高达59.02pct。当前,公司在高周转的同时也关注企业融资成本与债务比率的变化,强运营、控投资、降杠杆成为公司战略方针。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孙宏斌先生,持有公司股份47.7%,股权结构相对稳定,近年来公司高管增持不断,彰显其对公司未来发展潜力的认可与信心。

  ■迎来业绩释放期,杠杆水平或将稳步下降:公司近年来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15-17年,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9.20%,毛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8.40%,相比同行业其他龙头公司而言,公司为TOP10企业内规模增长最快、业绩提升幅度最高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合约负债金额高达1724.14亿元,业绩锁定率为261.73%,高业绩锁定率或保障公司未来2-3年的业绩表现。美中不足在于公司净有息负债率较高,截止18年中期数据,净有息负债率193%,较上年末收缩9.2pct,较17年中期水平收缩67pct。公司净有息负债比率虽较高,但杠杆水平正在稳步下降;此外从债务期限结构来看,有息负债期限结构健康,且外币借款占比不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公司影响较小。我们认为公司将降杠杆作为年度战略目标之一,未来规模的增长有望进一步稀释净有息负债比率。

  ■深耕一二线城市优势凸显,从容把握市场周期:公司近年来销售增长显著,17年度公司销售首次突破3000亿元,达到3620.1亿元,同比增长140%,3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03%;同时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公司市占率持续提升,17年市占率为2.7%。我们认为未来在销售资源、土储资源、融资资源等因素下,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逻辑未变;公司在行业集中度背景下,具备充足的土储资源、良好的产品品质、销售服务与品牌塑造等多重优势下,公司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聚焦核心一二线城市,当前已进入超80城,未来随着城市周期轮动效应的显性化,诸如公司般,布局全国核心区域的房企或将具备相对优势,大浪淘沙始见金。

  ■高起点布局文旅板块,或是未来业绩增长点:公司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也较为频繁,如万达文旅项目的收购、乐视相关资产的收购。万达文旅项目是公司布局文旅板块的开端,13个文旅项目与住宅物业相捆绑,项目护城河较好,未来有望提升住宅物业的升值空间。而乐视的投资中,有失亦有所求,电影产业也是公司目前布局中的一大重点,乐视影业在国产影片的票房占有率中也曾有较大份额,如果未来乐视影业与万达影业能够优势互补,发展空间或可观。目前公司文旅板块处于培育期,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行业竞争力文旅地产运营商之一,未来文旅板块的规模提升带来的效益有望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增长点。

  ■投资建议:公司是中国领先房地产发展商之一,深耕一二线城市,近年来销售实现跨越式增长,锁定未来业绩释放期,未来在城市轮动效应显性化,公司的布局或将助力公司更好把握城市周期。公司收购万达文旅项目,高起点布局文旅板块,未来或是新的业绩增长点。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39.72%、28.13%、10.77%,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7.6%、29.9%、13.7%,成长性突出;首次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40港元。

  ■风险提示:1)公司经营风险;2)公司净有息负债率较高;3)政策风险;4)经济波动;5)需求疲弱,销售不及预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