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月外汇占款环比减少571亿元 余额创近八年新低

  智通财经APP获悉,12月17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1月末外汇占款21.26万亿元,余额创近八年新低,环比下滑571.3亿元,连续第四个月环比下降。中国11月外汇储备环比增加86亿美元,达到30617亿美元,超过预期30440亿美元及前值30531亿美元,在三个月的连续下降之后,中国11月外汇储备规模有所回升。

(图片截图自央行公布数据)

  据11月数据显示,5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4BP,5年期德债下降6BP,5年期日债下降2BP,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债券收益率均出现小幅下行,对储备估值影响为正。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1月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受美国货币政策预期变化、国际油价波动等因素影响,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总体小幅上涨,美元指数震荡微涨。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

  “人民币汇率稳,则储备稳。”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点评说,11月人民币汇率总体企稳,虽然贬值预期未完全消除,但是市场信心较为稳定。李超测算,11月汇率折算因素对外汇储备影响较小,其中美元指数上涨0.2%,欧元兑美元下降0.2%,美元兑日元上涨0.31%。而债券收益率估值大概率为正向。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以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采取应对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